毛群安:医生要利用医疗服务过程给公众普及健康知识

时间:2016年3月31日
嘉宾: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 毛群安
简介: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健康中国建设要注重“健康促进”,当前我国在“健康促进”方面的主要任务有哪些?[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 毛群安(摄影 中国网董宁)

毛群安:从中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这一战略来看,我们在健康促进方面面临着几大任务:

第一,我们要制定一些与“健康促进”相关的规划和政策,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牵头制定“十三五”期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健康中国建设的规划和一些相关的政策。这个是我们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特别是发挥“健康促进”在其中重要作用的一个途径和手段。世界卫生组织也倡导这样一种理念——把健康融入所有的公共政策,这就是“健康促进”在公共政策制定方面的一个要求。不管我们城市的规划建设还是交通管理、住房管理、教育管理等等,都要考虑我们所制定的公共政策是否会对公众健康产生负面的影响,我们需要把这种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使我们的公共政策能够正向地促进公众健康,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就是要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我们希望公众能够了解一些重大疾病预防的知识和技能,尽量不得病。大家知道,我刚才提到的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这些疾病的最大特点是治疗费用很高,治疗效果不理想,很难控制又很难彻底治愈,但这些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可以预防。国内、国际经验证明,只要把预防做到位,可以大大减少这些疾病的发生率。所以,我们就需要公众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掌握相应的知识和技能。再就是调整医疗卫生服务系统的服务方向,过去大家到医院去主要为治病,下一步要防治结合,医务人员要利用医疗服务的过程给公众普及健康知识,特别是刚得病这个时间,患者最能够听医生的话,改变自己的不良生活方式和习惯。如果我们医务人员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告诉他,要戒烟、戒酒,可能这位病人不但这次的病治好了,他的生活方式也健康了,以后还会避免得那些重大疾病。所以,要求我们的医务工作者要提供健康指导和服务。

第三,我们需要动员各个政府部门,要跨部门行动。我们卫生计生部门要在健康促进的事业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要提供技术支持,告诉相关部门,在他们的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应该怎样改善这些政策,就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这是我们当前“健康促进”的一些主要任务。

(策划:郑海滨 责编:李虹霖 后期:孙宇)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