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群安:健康是最大财富 应把健康融入所有公共政策

时间:2016年3月31日
嘉宾: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 毛群安
简介:健康中国建设要注重“健康促进”,当前我国“健康促进”还存在诸多困难和挑战,如何把“健康促进”这样的策略落实?[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 毛群安(摄影 中国网董宁)

毛群安:怎么样能够把“健康促进”这样的策略落实?国际和国内的经验都证明“健康促进”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成本效益很高的促进公众健康的途径,理解起来也并不困难。我们老百姓都知道预防为主,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效果更好,但是真正要做到预防,真正要做到“健康促进”,并不容易,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我们可以举出很多在某些方面成功的案例,但是现在需要把这些成功的经验、做法在全国真正地实施,就是不能停留在只有一个标本,只有一个典型,而是要全面地铺开。

要做到这点,我们目前的策划是什么呢?首先是在我们政府部门之间形成一个协调推进的机制。我们最近正在起草一个“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意见,作为深化医改的配套文件,多部门共同推动。教育、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环保这些部门,在这方面都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责任,还包括我们的安全管理部门。比如说在企业中,职业病的防治,职业安全的问题,都是“健康促进”非常重要的内容。所以我们首先要形成部门合作的机制。

第二个,在全社会继续倡导“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使我们已经获得的好的经验能够大面积推广。

第三个方面,我们卫生计生部门在健康促进过程中,承担的重要任务就是为各部门开展“健康促进”提供技术上的支持。这个技术支持通过谁来做呢?又要通过我们从事健康促进和教育的专业机构来做,他们的能力是不是具备?这就是很大的制约因素。刚才李英华研究员也讲了,目前我们这个体系的能力还不能够满足工作的要求,所以我们正在制定加强健康促进和教育能力体系建设的“十三五”规划。这个体系要覆盖全国,而且它的工作网络要延伸到机关、企业、学校,因为“健康促进”的场所是在我们各个社会组织中,我们的技术支撑、工作网络延伸到这些社会组织去,才能真正发挥作用。我举个例子,在学校,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的重点人群是青少年,青少年如果具备了健康知识和技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他受益一生。如果他在这个阶段,没有学习健康知识和技能,养成不良的习惯,那就会对他的健康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所以需要通过我们和教育部门的合作,把健康促进和教育的内容,融入到学校教育中,让学生能够在相应的年龄段了解他必须了解的健康知识,养成良好的习惯。再比如说我们中国人不太喜欢运动,而运动对健康的贡献非常大,如果在学生时代,他就有了运动习惯,喜欢某几项运动,那他终身受益。可是这件事说起来容易,要真正落实,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有政策,要有保障措施,要形成一致的认知,而且学校还要具备这样的能力。每个生活社区里边也有很多影响健康的因素,怎么样动员社区的居民形成一致的认识,来推动健康促进,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我们要做有针对性的工作。

为了让公众动员起来,除了让大家形成这样的共识,我们还要给公众提供他们可以行动的方式方法,还要组织一些全国性大型活动。我们现在有个主题宣传活动叫“健康中国行”,每年选一个主题,动员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介绍各地包括国外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能够让各个地方真正针对本地区居民的健康问题,把行动实化。这里边,我们配合一些中央转移地方的支持性项目来落实。而且我们倡导健康管理的理念,就是说每个家庭,每个人都应该有健康管理的理念,因为我们说了,健康是你最大的财富,你最大的财富,你自己不管理,又不太了解,又不去找一个专业的机构来给你帮忙,那你不等于把最大的财富给浪费了,甚至给损失了?!

这些就是我们现在指定的推进健康促进的一些计划。

(策划:郑海滨 责编:李虹霖 后期:孙宇)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