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先甫:古稀之年再创人生新高度

时间:2016年4月21日
简介:经历,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这其中有挫折,有平坦,还有光荣。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他的个人经历与时代变迁交织相融,人生跌宕起伏,丰富而多变,犹如他的一本书名“我的七十年”,这其中都有着怎样的故事呢?欢迎今天的嘉宾邱先甫先生。[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您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方悦。经历,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这其中有挫折,有平坦,还有光荣。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他的个人经历与时代变迁交织相融,人生跌宕起伏,丰富而多变,犹如他的一本书名“我这七十年”,这其中都有着怎样的故事呢?今天我们的嘉宾是邱先甫先生,欢迎您,另外还有我们邱老的两位挚友,孙鹤先生还有田永德先生,欢迎二位。那么最初听说我们中国访谈节目要采访您的时候,您是什么样的心情?

邱先甫:我感到很高兴,也很兴奋,因为这几十年,我都有那种蒙冤受辱的感觉,所以说到了你们这儿来有扬眉吐气的感觉,也有重新回到党的怀抱的感觉。

中国网:是的。

邱先甫:现在我想借这次访谈把《我这七十年》这本书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人能够读到这本书,因为我这本书是解放以来这几十年历史的真实写照,读了这本书以后,能够引起一代人的回忆、反思,年轻人如果读了,肯定能够激励他的斗志。所以说借这个访谈,我也想把我现在要搞的一个大事,就是建立园林式的博物馆。希望通过这次访谈,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以后会做的这件事。

中国网:在采访您之前,刚才您也提到了您的那本书《我这七十年》,我拜读了,这本书当中描写了很多细节,您的人生经历非常丰富,我记得当中有一个细节是这样说的,说第一次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时候那个情景,历历在目,仿佛一下子把我们带到那个时候,您能不能跟我们的观众朋友分享一下,当您第一次见到解放军时候的情景?

邱先甫:我第一次见到解放军,那是1950年,那个时候我才7岁,现在过去60多年了,但是当时的情景现在记忆犹新,当时我爸爸妈妈都是旧政府的职员,军代表来到我们家,看望我的父母,当时我的妈妈正在用电炉烤我弟弟的尿片,他们进来以后,我妈妈很慌张地认为用电烤尿布,这个肯定不好,就把电源插座拔掉了。他们进来以后,看到尿片放在电炉上,他们又把插座又重新给我们插上。当时我看见这个情景,感到非常地亲切,因为我母亲很害怕,实际上他就让我们放心,没有把我们当回事,所以这个记忆太深刻了。几十年了,我都忘不了,这个军代表他大概30岁左右,是个男的,来的还有一个军代表是一个女兵,大概只有20岁。后来这位军代表就成了成都市基建部的副部长,而这个女兵后来当了成都重点中学九中的校长,这件事情毕生难忘的。

中国网:您这一生的经历,在您身边的人是看得非常清楚的,比如说像孙老,孙老跟邱老是多少年的朋友?

孙鹤:五六十年了。

中国网:五六十年的朋友了,大半生的朋友了,所以是看着您一步一步奋斗过来的,可以这样说。您在一旁观察邱老的过程中,您觉得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孙鹤:我们在《奋斗》栏目已经对他有一个介绍,他的特点,他始终是认真学习,小的时候做毛主席的好孩子,长大了老老实实跟着共产党这样走过来的。而且关键是我本来想总结他,就是你后面的问题,品质精神,这个人的特征。这本书给我的第一个震撼就是真,比很多小说都真,比很多纪实文学都真。第二个是实,他是实事求是,一直务实,不然他不会取得我们同类朋友中都没有过的成就,他的过人之处,一个真,一个实。

他的信念是什么?不管几十年,有多少故事,他始终是感恩这个时代,确实这个时代给了他现在的辉煌,可以这样讲。我们以前说的是与共产党同荣辱,实际上他真的和共产党荣辱与共,肝胆相照。我们长在红旗下,虽然我和他都是解放前几年,但是那个时候都是小孩,读书,戴红领巾,同样经历,一直这几十年的经过都是在党的领导下走过来的,党犯了错误我们才犯了错误,可以这样说。但是老了以后,这一切恩恩怨怨都烟消云散,所以现在特放得下,他的心态特好。我是天天和他接触,不断地在学习,我上次上《奋斗》栏目都很紧张,我这次要学他心态很坦然,很放松,带着喜悦自信的心情来接受小方的采访。

中国网:是的,邱老,刚才我们提到了您的人生的经历和咱们新中国整个经历是一直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用孙老的话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邱老也经历了很多非常曲折、复杂,可以还说是传奇,如果说把您的人生经历分成几个阶段的时候,您愿意怎么样去划分,包括划分的依据是什么?

邱先甫:很不好划分,但是如果认真地划分一下的话,实际上是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应该是从15岁开始,我考入了成都体育学校,然后一直到41岁,我从监狱里出来,这个时间是28年,这个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就是出狱以后,我摆地摊,拉三轮车,办厂,办光华服装厂,办中外合资华甫制衣有限公司,办英华铝材厂,后来办成都蓉宝山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春熙路修了红马大厦,这个时间应该是30年。为什么这样划分呢? 我的前半生十分坎坷,可以说是多灾多难,那么后半生这30年,确实是一路平坦,顺风顺水,好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一样,越来越好,这几十年一直是上升,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后半生可以说是飞黄腾达。

中国网:所以您的这一生真的是先经历了苦,后经历了甜,这个各种滋味在心头。您作为身旁,跟他最久的好朋友来说,也是对他这些年的经历很有感触吧?

孙鹤:很有感触。他也是最听党的话,他真的是干社会主义的急先锋,哪怕他从毛时代,邓时代,现在的习时代,他都是,我们说是踩着点上,好像运气特好似的,他的理念,他的实践,都和我们中央号召的契合度相当地高。就说现在,他现在博物馆,从理念到实践,就是一种创新,就是协调,就是绿色、开放和共享,把他的财物都拿来共享了,以前发家致富了,现在财富让大家来分享,让社会来分享。

中国网:回馈于社会。

孙鹤:他这个高度,真是愿意借中国网这个平台好好宣传一下,一个草根,靠自己的实力,他没有什么官的背景,没有官商背景,就是靠他一个人,一个说起来完全是草根打拼的精神,他虽然和王健林那些不能比,但是他的气质、品格和他对理想的追求一点都不输给我们现在时代潮头的弄潮儿,我佩服他这点。

中国网:您现在在您看来他身上最大的优点是什么呢?

孙鹤:我刚刚讲了,性情中人,真实,他主要是靠干,但是他有没有理论?他有理论的,他在监狱里面两年,每天六个小时,坚持在狭窄的牢房里,每天坚持静下心来把当时出版的马克思、资本论等一系列著作啃完,他理论上是有底气的,我跟他经常争得面红耳赤,他的有些理论我们是有分歧的,但是他就是一个最好结交的人,他是一个最真诚的,他毫不隐瞒自己的观点,包括他怎么赚钱,怎么发财,他都完全可以坦诚地对人宣誓的,当然除了有些必要的商业机密以外。他这点很了不起。他现在哪来这么多钱,他的财富怎么来的,怎么建这么大的博物馆,真是奇人奇事,我暂时说这么点,我怕说多了,掩盖他了。

中国网:邱老师对于您个人来说,可以说前半生非常坎坷,您也在监狱里待过很长时间,也经历过不同的行业,甚至是在不同的行业当中也是非常心酸的,这些经历现在您回想起来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滋味?

邱先甫:我说我在前一阶段多灾多难,很坎坷,主要这一阶段我经受了人生的四次重大打击,第一个打击就是刚刚进体育学校,那个时候才15岁,因为体育学校当时是伙食自费,其他的中专学校都是公费,我们几个同学就到招生委员会去反映这个情况,回来以后,我们那个校长是个部队转业的,他知道这个情况以后,就勒令学校停课整顿,要整顿什么呢?就是我们几个人到了招生委员会去反映一下情况,就定为到招生委员会闹事,停课一个月,一个月干什么?实际上就是对我们大会小会进行批判,我的其他几个同学受不了这种批判,人家都不到学校,不来了,我是有一个体操运动健将的梦,我就舍不得走,就硬着头皮受了一个月的批判,大会小会痛哭流涕,那个时候我才15岁。最后这个事情完了,两个同学开除,一个勒令退学,我留校察看,严重警告。

这个事情后不久,又出一件事,这件事就是说一篇作文,当时我们读了唐代理学家韩愈的一篇文章叫做《师说》,这个作文老师出的题目是读《师说》以后的感想,我很用心地构思了一下,我的作文是这样写的“王老师,你肥胖的身躯,眼泪水里也饱含脂肪,你能跑完一百公尺?你显然不行,但是你却整天叫我们努力锻炼,要好好学习,你说这些话真是太自不量力了。”然后我的作文又继续写到,“有一次王老师批改的作文发下来了,我看到了这个作文,我鬼画桃符、文理不通的一篇作文,经过王老师的修改,变得井井有条,文理通顺,我心里由衷地对王老师产生了敬佩之情。韩愈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我认识到自己不能把自己的体育专业拿去跟一个年老的胖胖的语文老师比,这是很荒谬的。”这篇作文王老师拿到班上宣讲,并且给我的评语是你以创造性的加工,把文章写得生动活泼。我很高兴也很满意,得到这个评语。但是过了不久,我的作文本又返回到我手中,上面就是我们校长批的四个字“打击教师”,并且在教师中间对王老师进行了批判。这个事我都不知道,但是我知道这篇作文已经定了性了,不是鲜花,是毒草,王老师最后被调去扫厕所。所以这个是我人生的第一次重大打击,我毕业以后,把我分到农村一个小学去教小学,我们其他同学都分到北京体院,分到体委,我曾经双优的学生受到这种待遇,心中很不平,所以说我到小学教书半年以后,我觉得我没法忍受在农村小学待一辈子这种现实,所以我就毅然离开了。这个是我人生第一次打击,那个是15岁到18岁。

邱先甫:1965年我进了硅酸盐厂,进厂一年以后,就开展文化大革命,当时由于我从体育学校开始这几年都很压抑,所以我自然地就参加了造反派,参加造反派以后,厂里边大联合就成立了统一的造反组织,叫“九八红色暴动战团”,大家推举我为勤务组组长,但是1967年2月,2月镇反,我就被关进了监狱,关了58天,后来放出来了,这是我人生的第二次重大的打击。

1967年8月,成都当时两派,一个是兵团826,我是这一派的,另一派是红卫兵成都部队,8月18号晚上,成都的两派的斗争由文斗发展为武斗,8月18号晚上,成都地质学院,成都部队的红卫兵到东郊65厂搞武斗,8月19号他们从成都65厂回来,回来以后,就要经过我们厂,当时我接到兵团总部的通知,叫我把他们拦住,当时我就带了十多个人,当时我们用的武器是钢钎做的长矛,我就带了十几个人到厂门口拦截,对方到我们门口之前,就下汽车了,大概有四五十个人,他们很快地站好队,他们用的武器是什么?是枪和手榴弹。因为在事前,我们捡到了他们的一个手榴弹,当时打开一看,这个手榴弹是纸做的,我以为他们的枪是假的。

他们从汽车下来以后,就向我们厂门口冲过来,我当时就挥手,叫冲,我就带了十多个人冲上去。在这个时候,我就看见对方一个带队的,手上拿了一个手枪,对准我,三枪,当时我突然觉得我怎么好像心都被人家抽了一样,身体一下就瘫软下去了,我知道我中弹了。中弹后,我就知道他们枪是真的,我想大喊一声撤,但是就喊不出来,我看到他们又扑过来了,我赶紧咬紧牙关,踉踉跄跄,跑回了厂,最后他们冲过去了,当时我中了两枪,一枪从前胸打进去,从后背穿出去,一枪从手臂打进去,这边穿出来,因为距离太近了,子弹都没有留在身体里边,都是打穿了的。当时抬到医院,医生对我们厂里边的人说,如果是他能够活过今天晚上,那么应该是就活下去了。所以说文化大革命,我中这两枪,差一点把命丢了,捡回来了一条命,这是我人生的第三次挫折。

第四次挫折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厂成立了革命委员会,我担任了厂的第一副主任,那么1976年,毛泽东主席逝世以后,四人帮被粉碎了,1977年4月2号我又被投进了监狱,在成都关了三年,后来就到西昌盐源农牧场又待了三年多,提前大概一年释放了,这次判了七年,关了六年,这是我人生的第四次重大的打击。

中国网:是的,其实人生经历了起起伏伏之后,可能这些也都是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是您的宝贵财富,让您开启了未来的商业之路,您大概什么时间,什么样的契机之下,步入了商业的经营呢?

邱先甫:实际上我并不是什么契机进入商业,因为当时出狱以后,没有工作,就没有饭碗。我只好当个体户,也就是说我进入商业,一是被生活所逼,没办法,你总得吃饭,饭钱到哪儿去找,就做个体户。第二点动力是什么?第二点就是我想致富,除了饭碗之外,我认为饭碗没问题,但是不行,我还想致富,不但我想致富,我想我们全家人都应该致富。第三点因为当时社会对我们这些人看法都不太好,认为都是空喊政治口号,打砸抢,只能搞破坏,不能搞建树的人,也就是说我除了前面两点以外,我还想向世人证明我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不是只能搞破坏,不能搞建树的人。那么我邱先甫不管放在什么地方,都是一块料,想证实自己的人生价值。

中国网:所以您开始步入了商业经营。最初的时候您做的是哪个行业呢?

邱先甫:最初就是摆地摊,就是卖鞋子,当时从国营商店里里边买了鞋子,这个鞋就摆在地摊上卖,当时到国营商店去买要排班,一旦买出来,卖就翻倍,比如买是5元,卖是10元,没问题,随便卖,开始就是摆地摊,卖零碎的鞋类、服装等等,就卖这些。

后来我们就在青年路荷花池市场找到了正规的摊位,荷花池市场就卖布匹了,青年路就做服装了,好像广州的高第街服装一条街,成都的青年路也是服装一条街,当时就卖一种时装叫珍珠衫,就是在衣服上绣了几个装饰品,那个时候叫珍珠衫,并且那个时候服装变化不大,一个服装差不多要流行大半年,所以我们第二次就是做珍珠衫,卖布匹,最后就发展搞企业。

中国网:咱们跟大家分享一下您在后面从商经历当中几个比较典型的,有代表性的商业项目。

邱先甫:应该这样说,我们搞个体户,当时就积累了一百万的资金,后来搞企业,成立中外合资华甫制衣有限公司,光华服装厂,光华装饰材料中心,搞这些企业,应该说积累了一千万的资金,在这个时候,我们最成功的就是在春熙路修了一个一万四千平方的红马商厦,这个有很成功的经验,我们是1995年拿下这块地,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商场就落成了,1997年1月我们就开业了,当时开业就招进了三百多家服装批发商,当时招进来是免费,免租三个月,三个月不要租金,交一万块钱保证金就够了,当时没有经验,三个月以后,这些商家把价格给我压得很低,一楼才给我一千块钱,二楼才给八百,三楼才给五百,我不干,不干就三百多个商家全部撤走,一下子我的大楼就空了。

空了我怎么办呢?因为当时我做服装,我经常到广州,我就和我爱人一道到广州进各种品牌服装,就是说一个大商场就靠我们两夫妻,到广州进货来支撑,那肯定很吃力,我们也搞得很辛苦。也仅仅是能够把一楼支撑起来,那怎么办呢?我们就发现了广州有很多积压服装可以很廉价地买到,我们就大量地在广州一卡车一卡车,每个月要拉十几卡车积压服装回来。我当时看了英国一个企业,就是战后由于生活水平比较低,他们搞了一个商店就是不用问价钱,全是一便士。我就想我从广州买回来这些东西,我就不用问价钱,全是一百元,就搞了一个百元商场,生意就比较火了,也就是说我们两个人,我和我爱人两人全部供应这座大楼的商品,但是后来不行,一百元的商场有的买成20多元,100多元,卖不出去,有的买成100多元,不能卖100多元,又在4楼、5楼搞了廉价商场,特价,根据不同的服装,有的几十,有的几百,生意就能够维持下去。那个赚不了多少钱的,维持下去。

维持下去之后,后来就剩了几十万件服装了,剩了这么多,那怎么办呢?当时我又想了一个办法,成都一大怪,服装称斤卖,十块钱一斤,二十块钱一斤,那个时候生意才火爆,人家都排队来买,提着口袋来买,一口袋一口袋地称走,把我的服装全部处理掉,一件不剩。为什么我要这样做?因为当时有很多品牌要进驻我们商场了。

中国网:就是渐渐地商业开始步入正规,走向比较正规成熟的方向了。

邱先甫:对,我们就把房子租给人家了,都是一些好的品牌,耐克、杰克·琼斯,这些好品牌,他们进来了,我们以前卖这些东西赚了钱,远远不如我们收租金,当时有很多人,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我也欠了很多帐,人家债主也在逼帐,最凶的一家,我欠他的空调款,他派了两个人日夜盯着我,我连家都不敢回,我在大楼住了22天,他们逼着还钱,当时没有钱,我有一个大楼,最后他们要打我,就到派出所去了,派出所说收帐到法院,人家那么大的大楼,你打官司,那么后来我终于还是把这些欠帐全部还清了。

当时如果我挺不住,把这个大楼卖了,最多当时卖几千万,就没有今天了,今天这个大楼起码值五六个亿,当时几千万肯定就卖了。这个商场的经营我们确实开始没有经验,后来苦苦经营,终于还是走过了难关,取得了成功。因为那个资产比较大,所以说我之所以有今天,也就是说有一个商业大厦作为我的支撑,我才有力量建我要建的博物馆。

中国网:咱们就拿您之前的这些商业的例子来说,我知道田先生也是一直陪伴着邱老,在您看来,邱老和其他的企业经营者有什么不一样呢?

田永德:作为邱总来说,很多企业家达不到我们邱总这种高度,我们邱总从创业之初开始,他任何事情都是亲历亲为,对自己的要求也很严,生活上一直是艰苦朴素,都是以工作为重心,他从来不讲究吃穿,他最辉煌的时候,我们1995年修红马大厦的时候,投资了一亿二千万,当时他接近60岁了,还是骑摩托车上班,没有自己的私家车,他对衣食住行都是要求得很简单的,取得今天的成功,跟他艰苦创业、奋斗不止的精神是分不开的,对自己充满了极大的信心,相信自己没有办不成的事情,所以能取得今天巨大的成就,跟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创业精神是分不开的。

中国网:之前的前半生人生的经历,对您后面来说影响非常大。在您看来,邱老师身上,您学到的东西都有哪些?

田永德:作为我们年轻人,要以邱总为榜样,学习他这种精神,不管遭受了多大的挫折,都不要对生活丧失信心,都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去奋斗。抓住自己的梦想,努力去奋斗,人只有经过不断地奋斗,才能完成自己的梦想,不管你经历多大的挫折、困难,始终要坚信自己,有完成自己事业的信心和梦想。

中国网:邱先生本身是对外界永远充满了好奇心的,不管多大年纪,比如说您对跨行业的事情很喜欢,还有您不断地在学习新的知识,像学习外语等等,我看您的书上也都写过,您觉得自己身上充斥着什么样的精神,咱们也不是自夸,因为毕竟都经历过这么多,也带了一辈又一辈的人了,现在回顾起来,觉得自己身上到底是什么样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您这样去做呢?

邱先甫:作为我这个人来说,体育,我从小很热爱,喜欢文学,除这两样以外,对其他任何行业都是很陌生的,根本不懂。

中国网:但是您刚才说的这两样很好,体育锻炼身体,所以您的身体到现在一直都非常好,还有像文学,他是陶冶情操,让您对生活的美和希望永远都充满着。这两样东西,我想在您的生活当中的主旋律一直也从未改变着。

邱先甫:是。虽然我喜欢这样,但是经商不一样,我搞其他行业,我不是好奇心,也不是对它有兴趣,纯粹我就发现当时,比如说搞服装,我这个人从来不懂服装的,我怎么会喜欢服装?因为我看见了服装能赚钱,所以我就搞服装。后来办铝材厂,我也是看见那个是新兴行业,能赚钱,所以我才去的。后来修红马商厦,我根本不懂房地产,就是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够拿到这块地,我就去了。所以我这个人除了刚才说的体育文学以外,对其他我都没有兴趣,什么在推动我呢?就是利益在推动我,这个东西能赚钱,我就去,哪怕我不喜欢,我也咬紧牙关去学,去实现它,说得更极端一点,基本上我的思想,就是受利益的推动,几乎把自己变成了一个赚钱的机器。

中国网:您是带着半幽默的性质在跟我们分享这个事情,我们知道实际上您不完全是这样的,还有很多包括现在您做的这个事,现在邱老师是想做一个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大家都知道开博物馆基本上没有什么钱可以赚了,是一个回馈社会的过程,现在您做这个事又是为什么去做,想做成什么样呢?

邱先甫:办博物馆是这样的。因为在十多年以前,当时也是经济环境不好,我就看见了一些古玩店都在特价出售,我当时对这些东西也有点喜爱,我就买了几样东西,一旦买就有点收不了手,看见喜欢的就买,看见喜欢的就买。尤其是到了前两年,古玩市场就更加败落了,买东西的人太少,因为很多很好的东西,都当做白菜价卖,当时因为我在红马商厦已经脱困了,我就有些钱,我就是从商业的角度考虑,这些东西现在这样便宜,但是这些东西都是有文化背景的,市场一旦好转,它肯定会几倍甚至上百倍的增长,最初是有一点兴趣,欣赏一下,后来就是以商业的眼光去买这些东西,买这些东西,越买越多,出来的好东西也越来越便宜,现在放在家里堆不下了,公司里边的库房堆也堆不下了,越堆越多,现在又不能卖,为什么不能卖呢?现在市场很败落,我的目的不是现在卖,我的目的就是过几年市场好了再卖。

中国网:还是利益在驱动。

邱先甫:这个时候因为我已经70岁了,前几年都70岁了,有一个问题很困惑我,就是现在不管怎么说,不包括我的收藏品,就是红马大厦,我这个大楼继承是不是应该全部继承给子女呢?我有困惑,因为中国有一句古话富不过三代,那么我只有一个女儿,我把全部财产让她继承,说不定经过几代以后,出几个纨绔子弟,我辛辛苦苦一辈子,这些钱不是就全部就没有了吗?我这几年一直有这个困惑,究竟是采取一个什么方式,对自己遗产的处理最好,这个时候国家大力鼓励办博物馆,我就考虑这个很好,办了博物馆,也就是说我的财产就不让我的子孙后代卖,他们必须一代一代地办博物馆,办下去,我的遗产肯定有一部分让我的子女继承了,但是我的很大一部分,比如说这些收藏品,我就不让他们继承,只让他们管理,他们不能卖,因为我今后遗书肯定要这样写,我的博物馆只准增加藏品,不能减少。你们经营好,再继续买,让这个博物馆越来越发扬光大。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我思想上的顾虑终于找到了最好的办法就是办博物馆,我办博物馆是对遗产问题的解决,过去困惑,现在觉得不困惑了,就这么办,办博物馆,把私产变成公产,一代一代传下去,这个思想就这样来的。

中国网:是,您最后希望留给子女或者给其他人的是什么?

邱先甫:留给他们,恐怕主要是精神上的东西。因为物质上就这么简单,藏品不都给他们了,最多比如红马商厦这些肯定还是要让他们继承,这个都不是主要部分,我现在的财产客观地说,我的藏品肯定价值比红马大厦还要高,还要多。带给他们的是什么呢?我觉得就是8个字,人活一辈子,自强不息,奋斗不息,尤其是人几十年,甚至一百年,今后人类活得很长了,人一辈子你说难道不遇到一些挫折吗?不遇到一些困难吗?就是说遇到困难,遇到挫折的时候,你一定要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挺下去,前途肯定是光明的,甚至我觉得我带给我的子孙后代,那么他们就是要继承这种精神,自强不息,奋斗不息,对待困难要处置泰然,要有信心,前途一定是光明的,他们应该继承这些东西。财产反正两部分,一部分我就交给公众了,因为不能卖,所有权不是他的。

中国网:是的,在节目的最后,我们也请邱老帮我们来梳理包括憧憬一下未来的生活。

邱先甫:我未来的生活,我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要办一个园林式的博物馆,园林式的博物馆就是说国庆节,我考察了中国的十大私人博物馆,我看了这些博物馆,比如说北京陈丽华的紫檀博物馆,国庆节期间我去看,人也不多,我统计了一下大概就几百人。马未都的观复博物馆在北京北郊,也是国庆节,人也不多,我估计就几百人。这么大的博物馆,工作人员起码都是几十、上百个,国庆节才几百人,平常呢?要养活博物馆,能不能养活,比如说我这个博物馆要千秋万代传下去,你都养不起,到一定时候肯定垮掉,你没法生存。我就觉得我办这个博物馆要能够支撑下去,我参观了广州的宝墨园,宝墨园是包文正的府邸,原来占地六亩多,解放过后就荒废了,56年以后,国家重新批建,现在发展到一百多亩地,它就是园林式的博物馆,有山有水,中间一个荷花池都是20多亩地,一条小溪环绕整个园地,里边是养的金鱼。博物馆分了几个区域,我们去的时候,人山人海,给我感触很深,要办博物馆,要代代相传就必须办这种园林式的博物馆。我比较了一下,如果说藏品,他的藏品很多,但是我的藏品恐怕不亚于他的。

中国网:咱们就来说说您的藏品,您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邱先甫:所以说我就考虑要办园林式的博物馆,我这个博物馆一共是23馆,分五个区域,第一个区域就是用和田玉,你们北京的潘家园,一个和田玉都是一百多万,我是以和田玉和优质的羊脂白玉为主,建四个馆,这是第一个区域,一个观音堂,就是用150个左右的1米以上形态各异的观音建一个馆,那应该是很堂皇的,一百多个一米多的观音站在那,形态各异,千姿百态,这个是第一个馆。第二个馆尊神罗汉馆,就是如来佛,福禄寿,财神爷,罗汉,搞一个馆,也是1米以上,150个左右的。第三个馆就是水浒传,水浒传有一百单八将,我有一套1.4米到1.7米一百单八将,我都想好了,我修这个建筑就要修成忠义堂,聚义厅外面挂着替天行道,把从宋江到一百零八将就排在厅里边,那多气派,我看博物馆还没有这种搞法,很新颖的。第四个是动物园,我的玉的动物园那很气派的,我有两对牛,一对就是五吨,很庞大,气势轩昂,像貔貅、牛、羊、马这些动物,起码是上百个。我不用传统的展示方法,我用什么方法?就是设计成一个森林,把这些动物放在森林里,东一个西一个,我觉得还不够,我还要把活的动物放在里边去,真的假的放在一起,动物我就想放什么最好?就是放猴子,放个几十、一百只猴子进去,还设计雷鸣闪电,让人家来参观多带劲,这个博物馆很不一般,不是原来很陈旧的把东西放在那,你看一下,写几个字给你介绍,我这个活灵活现。

所以说这四个馆可以说有和田玉,如果不是和田玉,都是很优质的白玉,加起来一百吨以上,我现在的藏品,我刚才说我不亚于宝墨园,不怕他是港澳同胞大家捐过来的,我现在拥有的就有这么多,这个是四个馆是第一区域。

第二个区域就是中国的四大名石,中国的四大名石是哪四大名石?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我用四大名石来建这个馆,首先一个叫田黄馆,什么是田黄,很多老百姓都不知道,寿山有一个一万平方的水田,全世界只有这个水田产这种石头,在清末就没有了,一两田黄三两金,这是传统的说法,现在不止。再说一下田黄有多贵重?末代皇帝离开清宫什么没带,带走三个田黄,这个价值可以表现了。那么我建田黄馆,田黄馆一般都在几十克,一百多克,最大的三百克,三百克以上的田黄就很少了,如果是一千多克的田黄,就叫田黄王。那么我这个田黄馆,田黄玉就有十个,其他大大小小的田黄,筹建一个馆,这个价值有多高,让后人来说吧,价值是相当可怕的。

第二个叫金田黄馆,金田黄不是田黄,是一种印度尼西亚碳酸盐玉,但是很漂亮,还有寿山的金水冻,金冻石,这个也是几百个,放在一起,取名叫金田黄馆,这个就是第二个馆。

第三个馆,田黄是石中之王,还有一个叫石中之后就是芙蓉石,我的芙蓉石,我到福州去,那个商会老板,一百公斤以上的他都没有几个,他是福州寿山石最大的商家,一百公斤以上的芙蓉石我起码10个,我大大超过了出产地那个大老板,他卖芙蓉石最大的。所以我的芙蓉石建一个馆,这就是三个馆。

然后是鹿皮画。在鹿皮上,主要是鹿皮上写字,鹿皮上作画,清代以后,很多大师名家都在鹿皮上作画,我起码也不多,大概一千张有吧,就鹿皮上作的的字画,建一个馆。

从宋代以后,那些画家都在绢上作画,我有绢画,不说多,一千张没问题,我也可以建一个馆。

第二个区域以四大名石,就五个馆,刚才说了九个了。

第三个区域,就不是和田玉,也不是四大名石了,第三个区域就是其他的宝贝了,第一翡翠,我起码有200个以上的翡翠,大大小小的摆件,挂件,翡翠最好的是玻璃种,冰种,最差的是豆种,我这三个都有,一个就是翡翠馆。第二个就是山花浪漫馆,所谓山花浪漫馆,我收了很多,除了四大名石,除了芙蓉石,除了翡翠,我还收了很多比如木雕等等,我就认为这些东西很好,我就搞成一个山花浪漫馆,刚才我还说错了,我那两个鹿皮画不是放在第二个,是放在这里,前面还有一个印章馆,我有上千个印章,大大小小的,比皇帝用的还要大,大大小小的上千个印章,都是四大名石的,刚才四大名石,田黄石,金田黄,芙蓉石,印章馆,这又是四个,这四个是翡翠,山花浪漫,鹿皮画,绢画,还有一个树化玉,就是树枝在海里边经过一亿年的浸泡变成玉了,我最大的树化玉一吨多,大大小小,这个成立一个馆。

第四个区域,是瓷器,一个就是当代名瓷,所谓当代名瓷就是当代的大师,都是有证书的,国家级的,省级的,市级的,当代名瓷,几百个当代的大师,主要还是国家级的,省的,市的比较少,我主要收集国家级的大师,建一个馆。第二是做旧瓷器馆,就是后代仿前代的瓷器,我们国家传统有这个工艺,以假乱真,有的铸的很好,确实能够以假乱真,但是我要还原它的本来面目,这些不是真的,都是做旧的,那么我有几百上千的做旧瓷器,就建一个馆,让大家知道这些都是假的,不是真的。

然后就是珠山八友瓷板画,珠山八友就是民国的珠山八友,然后就是宫廷画师郎世宁的瓷板画,有真有假,真的我就说真的,假的我就说假的,假的就是做旧的,瓷器就是四个馆。

最后一个区域是我展览馆重点,也就是说应该说是最突出的,一共五个馆,第一羊脂白玉馆,你到潘家园去看,几乎没有,我这次到广州,也只看了两个,就是宝墨园,我到花都石头城去看,也只看了两个,我的羊脂玉就是原石描金的,描的毛泽东像,花草,描的菩萨观音上百个,然后还有各种雕像,各种雕像都不是单个的,成套的,八仙过海,十二生肖,四大美女,我的羊脂玉馆那个价值不亚于我田黄馆,羊脂玉馆是第一个馆。

第二个馆就是精品馆,就是我23个馆最好的东西我都放在一起,成为一个精品,还有没有在这个范围内的其他很独特的东西,放在精品馆。你比如说我的精品馆,羊脂白玉是什么?是一个秦始皇出巡的兵马俑一百多个。田黄肯定拿我最好一个田黄带到精品馆,所以说这是第二个馆。

第三馆就是历代家具馆,各个朝代的家具,我的家具有四柱的龙床,六柱的龙床,十柱的龙床,二十柱的龙床,现在我马上有一个床拿回来,还没拿回来,12米长,这个床就是一个大厅,它12米长,历代的家具,我的床很漂亮。

第四个馆唐卡馆,唐卡是西藏一个特有的民族文化,它的东西都是很贵重的。

最后一个馆,是很特殊的,就是毛泽东馆,毛泽东馆,我的藏品是什么呢?我有两个2.4米的毛主席的和田玉雕像,可以说一个都价值连城,那个和田玉你们潘家园这么大,就一百多万,我那个不上亿吗?我有两个,那么其他的毛主席铜像,毛主席瓷像,毛主席的针织像,就东方印刷厂文化大革命印了很多,开国大典,领导人一起,这种很多,这个我也很多,瓷器、铜器,针织的,包括以前的文化大革命留下来的毛主席的画像。

最后一个馆,我要单独修一个建筑就是毛泽东馆,因为我准备在都江堰征一百多亩地,这个规模就要和宝墨园一样,然后王健林又在那投资五百多个亿,搞万达城,他这个万达城有一个项目是我早就想搞的,我没有搞,就是过山车,什么是过山车呢?我女儿十多年以前到美国回来,就跟我讲,爸爸那个美国环球中心过山车不得了,尤其坐在过山车上,就围着山转,转在山脚下出现洪水,出现猛兽,很真,向你扑过来,她说我还想看。十多年以后,我到洛杉矶,我也去看了,十多年以后,人气没有衰,我就发现这个项目是不衰败的项目,十多年过去了,还那么吸引游客。

我本来想在都江堰搞,结果王健林搞,我比不过他,他可以搞得比我更好。我这个博物馆就要建在王健林旁边,一百多亩地,并且像番禺一样搞成园林式的博物馆,还有我的藏品,那是大大超过宝墨园的,我这个愿望就能够实现。我这个博物馆千秋万代,代代相传,因为它养活自己,能够与世长存,如果交给我的家人,我不甘心,我还是交给社会,让我们国家甚至国外的人都来参观这个博物馆,让大家大开眼界,现在博物馆很多好的东西不拿出来,我肯定要做好安保措施,把我最好的东西拿出来给大家看。这是我毕生的愿望,我今年74岁了,7月份满74岁,我估计在我有生之年,我估计我活80岁没问题。

中国网:一定会活得年龄很长寿。

邱先甫:我不敢这么说,再活5年没问题,我一定要在我的有生之年把这个博物馆修起来,但是有一点,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政府要支持,我想政府会支持的,因为这个博物馆可以享受划拨土地,我能不能拿到划拨土地,政策规定划拨土地,我都愿意把我这么大财产拿出来做博物馆,难道国家舍不得吗?我是这样想的。

中国网:甭管您最初的想法关于遗产也好,还是从利益的角度,将来做一个长远的投资也好,但是能够把这么大的一笔财富拿出来,不仅仅是物质财富了,而且这是文化的传承和公众去分享,我想这是一件好事,所以当地政府应该也会支持您的,在这里我们也是祝福这件事情能够顺利开展,让您的愿望实现。

也谢谢您今天给我们大家分享这么多,我们想其实人的一生经历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寻常的,它可能是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个种滋味在心头,但是每一点的经历都是为未来在做打算,我想您也是一样的,所以您今天所修建的博物馆也是为后人,所被后人所敬仰也好或者是文化的传承也好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再次感谢您,还有两位嘉宾做客我们的节目,谢谢您的分享,在这里也是祝福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您!欢迎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中国访谈,世界对话,让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