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观点

习近平“七一”讲话充满了大写的人民

发布时间: 2016-07-08 17:12: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印象比较深的第一个方面是大写的人民,人民这个词被进一步大写了。”谈到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印象,中央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姚燕这样说。

在今年7月1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庆祝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首次提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里所说的"初心"是指什么?如何系统地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中国网《中国访谈》邀请党史研究专家中央党史研究室姚燕对此进行解读。

姚燕表示,今年“七·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大日子,在这个隆重的纪念日子中,习总书记发表了一篇比较长也比较精彩的讲话。这个讲话全面回顾了我党带领各族人民进行95年奋斗的历程,提出了我们三个伟大贡献,对我们当下进行的一些社会实践提出了一些历史启示。总的来说,这个讲话气势磅礴,语言丰富,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可以说全文听下来是一点都没有走神,非常吸引人,引人入胜,其中一些新提法比较多。

姚燕说,我印象比较深的第一个方面是大写的人民,人民这个词被进一步大写了。以前的讲话稿中都提到了我们要团结和带领人民,但都没有“七·一”讲话如此地把人民推向前台。

我做了一个初步的统计,可能不完全,人民这个词是整个讲话中词频最高的一个词,大概有109次。这在以前的纪念讲话中很少见。他提出了八点,就是刚才您说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其中专门提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一个重点就是为了人民,就是把党的根本宗旨和一切为了人民专门提出来。其中有一个新的提法,就是讲我党的人民立场,是我党坚定的政治立场,是我党区别于其他党的政治新提法,这个以前没有提到这么高的高度。这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

他就讲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特别引起我注意的是在讲到党的建设时,讲到党员干部用权要敬畏人民。以前讲权力是人们给你的,你对人民什么态度呢?你不仅是公仆,你要深深地敬畏,就是把人民放在我们一切工作事业奋斗的最终落脚点上,同时在思想上、在理念上你要明白你的权力源自于人民,对人民心存敬畏感。所以,印象最深的就是大写的人民。(中国网记者 韩琳)

访谈全文:习近平“七一”讲话解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表态,更是告诫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