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观点

中共三大贡献为人类探索更好的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07-08 17:13: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亨德尔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讲话中说到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贡献,即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中央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姚燕在解读习近平今年“七一”讲话时表示,因为有了这三大贡献,我们中国共产党可以带领人民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习总书记这个提法是很新的。

在今年7月1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庆祝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首次提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里所说的"初心"是指什么?如何系统地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中国网《中国访谈》邀请党史研究专家中央党史研究室姚燕对此进行解读。

姚燕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把三件大事定性为三大伟大贡献。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时候有一个讲话,讲话中他深刻地回顾了我党90年来紧紧依靠人民做了三件大事,这个大家耳熟能详了:一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解放了中国;二是完成了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三是紧紧依靠人民推进了改革开放事业,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姚燕说,如果说胡锦涛总书记当时的这个提法是告诉大家我们做了什么,也就是说我们做了什么事情,是告知这个事情本身的状态。那么,习总书记在这里把这三件事提升为三大伟大贡献。这个提法,我个人认为是把这三件事情放到历史中、放到中国当下、放到全世界这样一个格局中,作出一个定性的判断。他不是告诉你做了什么,而是告诉你,我们做的这些事属于什么,也就是定性了。属于什么呢?属于伟大的贡献,对历史的贡献,对现实的贡献,对整个人类的贡献。所以,习总书记非常自信,他在后面讲到,因为有了这三大贡献,所以,我们中国共产党可以带领人民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这个提法也是很新的。(中国网记者 韩琳)

访谈全文:习近平“七一”讲话解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表态,更是告诫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