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观点

习近平首次提出党史研究方法论: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发布时间: 2016-07-08 17:16: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亨德尔

“研究历史为了什么?他回答了这个问题,就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中央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姚燕在解读习近平今年“七一”讲话时这样说。

姚燕表示,习总书记讲了一段非常深情的话,他说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也不是为了躺在功劳薄上,也不是为了回避今天的问题,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总结历史教训,把握历史规律,继往开来。他这个说法,我可能和原文不是一一对应的,但他的说法,从我的专业和职业角度讲,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启发。他第一次在党的周年纪念这种大会讲话中,作为总书记,他第一次提出了党史研究的一个规律性和方法性的问题,就是说党史研究也好,世界史研究也好,历史研究也好,研究历史为了什么。他回答了这个问题,就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他用了不到100个字,总共有81个字,深刻说出了党史研究的方法论和规律,这是很难得的。

在今年7月1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庆祝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网《中国访谈》邀请党史研究专家中央党史研究室姚燕对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解读。(中国网记者 韩琳)

访谈全文:习近平“七一”讲话解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表态,更是告诫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