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基础设施中心首席运营官:对中国基建经验很感兴趣

时间:2016年7月26日
嘉宾:全球基础设施中心首席运营官 比尔•布卢姆
简介:第三轮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7月23日至24日在四川成都举办,全球基础设施中心首席运营官布卢姆受邀参会。中国网对他进行专访,请他就全球基建合作、亚投行和“一带一路”等话题发表看法。[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今年是全球基础设施中心成立的第三年,这几年的运营情况怎么样?

比尔•布卢姆:我们有很多项目正在推进,我们提供的服务是帮助政府建立起政府部门和私营企业的桥梁,最大限度地帮助政府为市场创造更多更好的项目。今年中国是G20会议的主席国,在此期间,我们和中国财政部门一直都有非常紧密的合作。

中国网:全球基础设施中心和亚投行一直有业务上的合作。您怎样评价亚投行在推进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

比尔•布卢姆:我认为亚投行作为新的发展银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特别地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并且很明显,它将资本集中起来了,这很重要。另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是,我希望它能够与其他银行、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更加开放,用新的方式去开展业务。

中国网:“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和整个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哪些影响?

比尔•布卢姆:我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发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倡议。很明显,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从中亚到欧洲,这条传统贸易路线经过的国家和地区现在都有巨大的基础设施的需求。“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四川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它能够把一些项目协调起来,我认为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具有创新性的倡议。

中国网:你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什么看法么?

比尔•布卢姆: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持续现代化、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其中一部分,我认为现在人民币在全球的流通更加广泛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在澳大利亚也是这样。我在澳洲金融街担任过不同职位,当我在澳洲公共财政部工作时,我发现澳洲与中国的贸易十分频繁,澳洲也很乐意把更多业务使用人民币结算。所以我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国际化的重要部分。不仅对中国,对全世界也很有好处。

中国网:现在四川是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最大的地区之一,那么您的组织在未来是否会更多参与到四川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来呢?

比尔•布卢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们将会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尽力提供支持,我们也会观察中国如何应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的各种挑战,然后将其经验推广到世界其他地区,我们对这一方面非常感兴趣。我们也与中国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中心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我知道他们对我们在项目风险控制上的研究很感兴趣,我想这项研究也会对中国在西部省份的建设有所帮助。

中国网:以你这几天在成都的经历,你认为成都是一个很开放的城市吗?

比尔•布卢姆:是的,今年我因为G20会议来到了中国很多不同城市,包括上海,北京,让我很惊讶的是中国有很多城市有悠久的贸易历史,也非常的开放。成都让我惊讶的是我从悉尼过来非常容易,我从悉尼到香港转机,然后很快就到了成都,机场再到这里,非常快。很多其他城市的机场离市区非常远,昨天晚上我到这里非常快,所以我很高兴,因为那时候已经很晚了。

(责编:孙婉露 李虹霖 记者:杨世明 后期:李双江 孙婉露)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