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智慧夏令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培养全能型栋梁人才

时间:2016年8月22日
简介: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根,文化之魂,历史源远流长,内容博大精深,在中华民族辉煌的发展史中,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历久弥新,那如何正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让国人尤其是青少年切身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呢?[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根,文化之魂,历史源远流长,内容博大精深,在中华民族辉煌的发展史中,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历久弥新,那如何正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让国人尤其是青少年切身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呢?我们就此专访,德智慧潜能开发夏令营,儿童潜能开发首席导师李文涛。

李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德智慧夏令营有哪些特色,主要能给孩子带来哪些方面的提升呢?

李文涛: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但是,什么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怎么能让优秀传统文化落地,落实到我们日常生活中,这是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德智慧夏令营正是在这方面的一个探索和尝试。我们从根本上入手,让孩子沉浸在传统文化的氛围中,并且通过传统文化的一些方法,确切地说是古代道家的一些理论和方法,把人体内在的一些潜能开发出来。所以,德智慧夏令营最大的特色就是把传统文化活学活用,并且能够落实到生活中,学习中。

其次,德智慧夏令营把传统文化与现在孩子们迫切需求的一些能力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比如说,素质培养、艺术熏陶、口才培养等等,它不是就传统文化而传统文化,而是通过氛围的营造让孩子们真正融入其中。我们在夏令营当中融入了很多元素,包括军旅体验、书法鉴赏等等,通过这些,我们想真正使孩子获得一个全面的提高。

第三,德智慧夏令营是寓教于乐的。这种寓教于乐不是说通过某种形式教化的内容融入其中,而是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真正的获得快乐。在彻底的释放快乐中获得真正的成长。比如我们在这里面要安排很多游戏环节和野外生存、农耕园艺的内容,对孩子来说这些东西很新奇,能够引起兴趣,更主要的是通过这些能够使孩子感受到世界的丰富多彩,从而在游戏的过程中养成集体意识和生命意识,为孩子今后融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国网:德智慧的课程安排是如何考虑的?

李文涛:德智慧夏令营的根本目标是让孩子获得全方位的成长,培养出有中华文化特点的小天才。为此,我们精心编制了一套一系列的课程,包括军训、潜能开发、传统文化、音乐、舞蹈、书法艺术、演讲口才、农耕、中医等内容。通过这些内容,我们要打造的是德、智、慧、体、能、技六个方面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致力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为国家培养一批有道德、有智慧、有能力、高素质,具备领袖心态、视野开阔,有创造力的全能型栋梁人才。

中国网:传统文化与儿童潜能开发间有怎样的关系?以您多年的经验来看,学习传统文化对于孩子的教育有怎样特殊的意义和作用?

李文涛:首先要明白什么是潜能,现在的说法是全脑开发,比如能够出口成章、快速记忆、快速计算,但全脑开发注重在开发。很多孩子在潜能开发出来之后,过了一定时间又消失了,传统文化其实是生命文化,它认为这些能力是人人都有的,通过一定的训练这些能力都能够被开发出来。但是,与全脑开发不同,通过传统的一些养生方法,它可以使这些能力被开发出来的潜能始终保持着,成为人生成功的基石。

重要的是,传统文化首先注重的是德,也就是人的道德修养,其次才是能,有了德行作为基础,这些能才有了生命。孩子的品德越高尚,他的潜能也就越能够表现出来,成为真正德、智、慧全面发展的人。

中国网:您的教育理念是怎样的?您认为教育中最重要的内容是什么?

李文涛:所谓师者,即传道、授业、解惑,授业、解惑是知识,技术层面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传道,什么是道?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首要就是把正确的三观传授给孩子。现在的教育比较重视能力和技能,而忽视德行的培养,之所以提倡素质教育,进行教育改革,针对的就是这个问题。我们认为教育改革的关键就是回归传统文化,从传统文化中找营养、找方法,用正确的道来教育孩子,培养孩子,让我们的孩子,我们的民族实现文化自信和自强。

中国网:感谢李老师接受中国网的专访。

 

本场访谈观点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与中国网无关,其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做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