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刘勇谈南疆扶贫:实现内地与和田的职业技术教育对接

时间:2016年9月30日
嘉宾:广东佳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
简介:自2013年起,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在新疆和田地区开展生态扶贫工作,今年又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和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以及一批企业家共同到和田开展精准扶贫和调研。中国网专访广东佳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先生,请他来谈一谈企业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自2013年起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以及阿拉善SEE生态基金会,在新疆和田地区展开生态扶贫工作,多角度、多维度地进行调研,进行精准扶贫。今年的调研活动于8月24日至27日在和田地区如期举行,我们很荣幸地采访到了调研的参与者之一——广东佳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先生,请他从企业家的角度来跟我们谈一谈这一次的南疆扶贫行的体会。

感谢刘总今天能够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访谈,这是您第一次来到南疆吗,为什么最初会想到参与到这样一个扶贫行动中来呢?

刘勇:这是我第一次到南疆来,因为这次的公益活动是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来主持主办的,我作为国合耶鲁商学院的企业家我想过来看一看,也想在南疆这个地方看看除了公益的扶贫之外,能够对于促进民族和谐做些什么。

中国网:佳德本身也是一个环保科技的企业,是不是和这次的生态扶贫有相关性?

刘勇:对,这次我们了解到这边的沙漠比例是比较高的,我们作为一个环保公司来讲很注重在这边生态的建设。这次我们来之前也做了一个公益的捐赠,主要的就是用于治沙方面。

中国网:终于来到了南疆,在这几天的调研活动之中您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场景呢?

刘勇:有几个数据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一个是这边沙漠的比例,沙化土地的比例达到了70%,人均耕地只有1.2亩,这个对于和田它的经济发展基础来讲确实是很薄弱,这个是来了之后亲身地感受到这样一个数据以及它的情况。

第二个,现在和田这个地方赶上了国家战略转型这个重大机遇,它是一带一路上面的节点城市,也是中巴经济走廊上面一个重要的节点城市,如果是和田能把握住这样的历史机会,对于和田这样一个基础相对弱一点的城市来讲,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未来和期望。

中国网:对南疆的风景,包括风土人情,您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刘勇:我们过来之后感受到这里的民风是非常纯朴的,就像这里去考察之前干部跟我们介绍的一样,这里的村民他们晚上是夜不闭户,我们来之前的一些了解,跟别人的描述是不一样的,这里非常好。

中国网:现在有一种说法说我国最后的人口红利是在贫困地区,和田现在就有大概60万左右等待再就业的劳动力人口,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对于如何有效地对接城市的用工需求和农村的脱贫需求,您有哪些建议呢?

刘勇:对于和田的扶贫在来之前我有一些自己的思考,来了之后我觉得有更丰富的一些想法,我自己认为有这几个方面去做对于和田的经济发展是有帮助的。

第一、希望他们的交通更为便利,目前的情况是他们主要最便利的对外的交流方式是飞机,而且还是支线飞机,其它的高速公路、铁路都不理想,因为只有道路通了才会财通。这一点国家从当地政府的介绍来看,一个是在飞机这块积极来开通一些省会城市的航线。

在高速公路、铁路这块做了相应的规划。我希望当地政府在这块除了国家的规划大力支持之外,也可以考虑在交通方面采用一些PPP模式,通过收费作为这个还款来源,这个当地政府可以考虑的。

第二个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在交通大为改善的情况下,能够大力地推进特色旅游,通过旅游来带动他们的一些工艺品,他们的地毯,维吾尔族的药品和其它的一些工艺品这都是当地的特色,通过旅游可以带动它。因为人气旺了对当地的发展,大家的投资愿望就会更加强烈。

第三个是关于劳动力的问题,这次我们来了也了解到他们这边60万的劳动人口国语是比较弱的;他们的技能也是比较差,极大地制约了他们在当地的就业,尤其是去外务工这种情况。

这点上是希望和田当地的政府在自己的努力,或者是在有关部门或公益组织的帮助下,能够和内地职业技术教育比较发达的省份,或者是地级市来进行对接,通过这种帮扶使得和田这个地方能够有10所不同专业类别的职业学校,使得60万的劳动人口他们能够受到过于的教育;受到技能的教育;也能够通过这种教育提高他们整体的素质,比方说对国家的认识,这个对促进民族和谐也有非常大的帮助。

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当外地企业过来投资的时候,能在当地找到合适的专业人才;这个劳动力市场在当地消化不了的时候他们可以走出去,他们有技能了,他们不仅仅出去做泥水工,他们的收入提高了对当地的经济来讲,对他们的家庭都是有非常大的帮助。

第四个,我是非常希望他们能够在当地发展一些对于专业技能工人要求不高的一些产业,前段时间有一些其它的企业过来,比方说袜子厂,他们对劳动的专业技能要求不是很高,他们的产品完全可以通过一带一路的方式卖到中亚。

也可以发展一些有一定附加值的,有高一点附加值的产品,他们维吾尔族民族特色的工艺品,我们去台湾他们的工艺品开发的非常好,一个小小的东西它的成本是比较低,因为它的创意使得这个小小的东西它的附加值就高了。

我们也特别希望有维吾尔族特色的东西在国家和相关机构的支持下,能够开发出更多有创意的东西。一方面能满足来新疆旅游的这些游客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够把它卖到一些语言文化相近,像中亚地区。

这四点是我过来之后的一些思考,未来在当地有所推进,我是希望能看到这些举措对当地的经济有帮助。

中国网:佳德是一个科技环保企业,有没有可能对和田和新疆有一定的产业上的对接呢?在新疆的文化帮扶,产业帮扶,包括乡村结对帮扶方面您经过几天的调研,是否心中已经有一些初步的计划呢?

刘勇:因为我们是一个环保公司,做大气、土壤等等这方面的治理工作,目前直接的产业对接从我们的行业上来说还不具备这个条件,但是我们会长期关注于,比如说治沙生态修复这块的工作。

现在的职业教育如果说找到相应的内地帮扶对象的话,这块在建教学楼或者是教学设施如果有资金缺口,我相信有很多的爱心企业家会愿意来做这些事情。我们也不能说找到帮扶的对象之后他提供了这个教学资源的帮助,他还要提供教学设施、教学楼,这个压力就很大,我们一起来做,大家一点点的努力汇集起来就是很大的力量了。

今天我们还听到两个词,一个叫做“因学致贫”,一个叫“因病致贫”。因学致贫因为他们这个地方的教育非常缺老师,很多有希望成才的学生要去异地读书,我们听到一个数字是一年一个学生在外面,包括来回的机票,包括住宿、学费等乱七八糟要六七万,这个对于和田这样的家庭来讲是很大的负担。

第二个是因病致贫,当地的医疗条件非常有限,他们需要去新疆甚至去内地,在我们看来不大的病对他们来讲要治疗好它,可能就是一笔很大的开销。这边在医疗设施上要做一些强化,这个也可以作为很多的爱心企业家来支持的这样一个。至少在建设方面,我们不是医疗企业,在建设这块比如说医院大楼,或者医疗设施都可以作为爱心企业捐赠的一个方面。

中国网:除了在新疆和田这个公益行动之外,您在其它的地方还有哪些公益的行动呢?

刘勇:这些年我们一直都在公益方面有些投入,今年我们在广东有一个光伏电站的捐赠,给一个村装一个村级光伏电站,和我们以前掏钱相比,建这样一个村级电站它未来有25到30年的收益,对这个村子来讲就比单纯的资金捐赠更有意义。

我们也会关注到一些经济之外的东西,比方说我们持续了很多年在做孤儿院心理方面的帮扶,我们有一个自己企业的心理师志愿者团队,有20多位国家心理师,现在孤儿院里面的孤儿社会上有很多爱心人士,或者爱心组织能够关注到他们。

这里有一个群体在我们帮扶的过程中被忽略了,就是孤儿院的教师,这些教师他们无论是自己受教育的条件,还有他们整体的素质都比我们正规学校里面的,中学也好、大学也好,他们的师资力量相对来讲比较弱。

但是他们要面对的教育对象,这些孤儿,可比我们小学、中学要难很多,他们的心理压力是很大的,我们这个志愿者团队就对这个群体做了很多的心理疏导,以及教会他们一些专业的心理方法说怎么样对待这些孤儿,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中国网:这次调研行动中有非常多的主体,包括政府、事业单位、企业和公益组织等等,在您看来如何把这些主体凝聚起来形成合力,更好地达到扶贫效果呢?您作为一个企业的代表,在这其中您认为企业的主要作用是什么呢?

刘勇:应该讲这四个主体在整个公益扶贫过程中真的是不可或缺的,首先对于国家来讲政策的引导是最为重要的,而且国家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出资的主体。

第二个对于事业单位来讲,比如说我们这次的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它是一种智库的行业范畴,它作为智库来讲在建议,做某个课题它的专业性层面这个是有非常高标准的。

对于基金组织来讲,以前我们对一些基金组织认为我们把钱捐赠给它,它在需要资金的地方投入资金,这次的和田行让我对这个想法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们这次有两个基金组织参加,一个是中国绿化基金会。

实际上它拿这个钱是很专业地在绿化这个方面来做的,它不单单是说我把钱给你的问题,它是有非常专业的经验可以做绿化的这个事。

第一个是属于国家层面的基金会,第二个就是我们民间的阿拉善SEE,他们把这个资金非常专业地来做治沙,还有包括其它的组织也是非常专业的。

对他们来讲不是把钱给他们,他们就掏钱这么简单,基金会在公益扶贫里面的作用也是非常非常重要。

那对于企业来讲刚刚谈到了政府掏钱,因为需要资助的对象比较多,国家每一年的拨款是有限的,需要社会上的资金来支持,这个对于企业来讲是很好的一股力量。

对于智库来讲他们不可能是一个出资的对象,他们更多的是属于出脑的对象,对于基金会来讲他们的资金不是来自国家拨款,全部是来自于爱心人士,尤其是企业人士的捐赠,企业在这里面的作用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中国网:和田要解决的是如何以生态促发展的问题,中国很多其它城市现在要面临的却是为以前的过快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的这样一个代价,佳德作为一个环保科技企业,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呢?

刘勇:作为一个环保公司来讲,我在跟企业员工开会时多次强调,我们既是一个商业性的公司,同时我们做的这个事情希望大家要以“环保人”这三个字,你要觉得自己非常高尚,因为我们做的这个事情不单单使企业实现了盈利,更多的我们的社会效益是非常明显的。

近几年我们做了一件事情是随着雾霾越来越厉害,对于一般的民众,甚至包括一般的政府官员来讲,非常不解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的国家标准从400毫克到200毫克,到100毫克到50毫克,标准不断地在提高。

为什么我们近几年这个雾霾越来越严重?对我们来讲从这十多年的自身的经验里面我们会知道,这几年我们批复下来的电厂它的增长,这个污染排放的增量远远是大于减量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当时就给出一个建议,一定要进行超低排放,将我们燃煤的排放水平达到天然气的水平,这样对我们来讲环保的意义非常大。

我们在2014年初始推动了一个两会提案,这个提案也提到了环保补贴,我们的一些意见在与会一位老领导的建议下也写给了张高丽副总理,张总理也做了批示,超低排放这块现在已经纳入国家强制执行的标准,对于实行超低排放的企业电价补贴这块也纳入到了政策的范畴。

从今年北京的效果来看,蓝天的次数比以往就多了很多,我们也特别地开心看到一个企业能够在环保上面,有时候可能只是起到一点点的作用,但是有时候它的作用还是蛮大的。

中国网:这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一件事。感谢,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访谈!

(主持人:宋若冰 摄像/后期:李双江 摄影:王诗雨)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