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辉:多讲述中日普通人的故事来增进国民感情

时间:2016年9月30日
嘉宾: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 王晓辉
简介: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于28日在东京落下帷幕。该论坛被誉为中日两国民间交流最重要的平台之一,自2005年创办至今已经迎来了第12个年头。在两国关系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本届论坛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带来了怎样的正能量,显得尤为引人注目。其中,围绕两国媒体应当如何对中日关系发挥更好的积极作用等话题,《中国访谈》在现场采访到了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大家的收看。

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于28日在东京落下帷幕。该论坛被誉为中日两国民间交流最重要的平台之一,自2005年创办至今已经迎来了第12个年头。在两国关系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本届论坛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带来了怎样的正能量,显得尤为引人注目。其中,围绕两国媒体应当如何对中日关系发挥更好的积极作用等话题,《中国访谈》在现场采访到了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

中国网:王总编您好,很高兴您今天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看到论坛开幕前的舆论调查显示,两国民众都很重视民间交流,并且认为媒体间的交流是排在首位的。对此您如何评价媒体间的交流在中日关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王晓辉:媒体之间的交流是中日民间交流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它能够推动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会在建立中日友好关系、增进两国民众的感情方面发挥重大的作用。这次民调显示,尽管两国国民的感情已经跌到了比较低的一个低谷,但是更多的人同时也认为民间交流非常重要,两国关系也非常重要。所以,媒体应该在这方面多发挥作用,特别是要多去讲述中日双方普通人的故事,老百姓的故事,从这一方面来增进国民感情。

中国网:综合下媒体分论坛嘉宾讨论的观点,在您看来,为了两国媒体能在中日关系中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今后可以采取哪些创新的举措?

王晓辉:创新举措有几个方面:

首先,中日两国媒体都应该在内容和媒体结构方面掌握一个平衡,除了重大话题的报道之外,还要更多关注普通人的故事,讲述一下日本人是怎么生活的,中国人是怎么看待哪个方面的问题的。日本文化和中国文化的交流都是非常重要的。

二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因为新媒体的崛起,特别是在中国已占到了半壁江山。尤其是年轻的用户,已经从传统媒体转到互联网和新媒体上。如果我们在新媒体方面加强一些工作,可以更好地促进中日民间交流。

中国网:您在发言中指出中日两国关系的未来在年轻人,在新媒体,您认为这为两国媒体带来了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王晓辉:中日的友好在民间,中国的年轻人和日本的年轻人就是中日友好未来的基础。作为媒体人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这一点,也要担起这个责任。所以,我认为双方的媒体应该在新媒体和互联网方面多加一些力,多加一些注意,多加一些关注,多放一些或者制作一些双方年轻人感兴趣的话题和内容,这样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增强他们的认同感。

中国网:谢谢晓辉总编接受我们的采访。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