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渝泷:弘扬传统文化重在力行 未来的路还有很长

时间:2016年10月24日
嘉宾: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主任 罗渝泷
简介:《中国访谈》特邀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主任,讲述一下传统文化对他的触动和改变,以及他是如何通过做公益的方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主任 罗渝泷

    中国网:罗主任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您曾经承包过数百家大酒店的厨房,个人也开过酒店、饭店,可以说是事业成功,名声卓隆。那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接触到了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带给您个人哪些改变和触动呢?

    罗渝泷:说事业成功真惭愧了,事业的成功不能说明人生的成功。在我人生最低谷时接触到的传统文化,在没有学习传统文化以前,总认为人在这个世界上一定要有定位,一定要有很多的财富。父母也是这样教的,有钱的高三倍,于是为了赚到钱,什么事都敢干,不管他人死活,坑蒙拐骗样样都干。最后钱是赚到了,但是通俗地讲,人就缺德了。这一缺德,人就开始出事,自己的身心也不健康,家庭关系也不好,事业也遇到很大挫折,特别是我的孩子很叛逆。

    我是在华西,陆军总医院检查出急性胰腺炎,转化为胰腺癌,肝内胆管结石7公分大,这时候我就住在医院里,不能吃也不能喝,只能打点滴,人一下子就颓废掉了。通过一二十年的努力,当拥有很多的时候,自己的身体就出状况了。这个时候就接触了传统文化。

    中国网:接触传统文化和学习传统文化之后,带给您个人最大的改变和触动是什么?

    罗渝泷:这种触动真的是一言难尽,不是一两句话讲清楚的。学习了传统文化以后,就像《弟子规》讲但学文,不力行,长浮华,成何人。这个时候学习了传统文化后,我就在力行,按照《弟子规》上面去做。首先孝敬父母。孝敬父母有几个层次,养父母之身,养父母之心,养父母之智,养父母之慧,这是一定要做到真正的至孝,让父母感觉到你真的变了。孝顺就是一孝就顺,不孝就不顺。

    传统文化很简单,很多人说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这是真的,我们不否认它。但传统文化其实就是道德,教你遵守自然规律。讲来讲去,就讲的智慧教育,圣贤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佛陀教育。

境随心转,我的心态一改变就发生了改变,我不去利己了,我去利他的时候,我发现我的身体改变了,家庭氛围也改变了,我去利他的时候,所以到今天来弘扬传统文化。准确来讲我是受益者,自己受益了,只有自己真正学习和力行了,你才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国网:传统文化对您个人包括对您的家庭都带来非常大的改变。我们也了解到,其实您之后的事业中心发生了非常大的挫折,您是用自己几乎所有的家产来做公益性的,弘扬传统文化,对于做公益您是怎么考虑的?为什么选择用公益的方式来弘扬传统文化呢?

    罗渝泷:现在为什么我们围绕传统文化要做公益,因为传统文化本来就断层两百多年,现在很多人都没有学过,包括我爷爷都没有学过。搞传统文化如果去收费人家更不会去学习传统文化,认为你在赚钱,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断人慧命。所以,我个人建议,弘扬传统文化,如果有这个实力我们就去做,没有这个实力我们学好自己,影响我们家庭,影响我们的亲人朋友。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主任 罗渝泷

中国网:其实习主席也提到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您可以说是实践者和践行者,对此您怎么考虑的?

    罗渝泷:习主席提出传统文化,全国也在响应,但传统文化有一个最大的原因,光学没有用,一定要践行力行,言传身教,上行下效。

    中国网:这个也是最难的。

    罗渝泷:传统文化重点是在力行。所以我们现在建设这个传统文化基地也一样,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提倡下,传统文化有复兴的这么一天。

    中国网:您个人如何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统文化的精髓到底是什么?   

    罗渝泷:传统文化的这个话题很大,传统文化的精髓不是一两句能讲得清楚的。你看传统文化主要是儒、释、道,儒家、道家、佛家,但是它三家最中心的讲的仁爱,最大的突出一个爱,儒家文化主要讲仁爱,泛爱众,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还有五伦四维八德五伦五常。这些都讲的爱别人利他人,儒家的《弟子规》虽然只有360句,但是它是完全体现了儒家文化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根,如果能够把《弟子规》做到,我相信这个人算得上一个大善人。

    道家的《太上感应篇》讲的是什么呢?太上曰,福祸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也就是做了好事一定有好报。你不要想,我做了这么多好事,怎么没有报呢?你在有求,我们做好事不要有求,就是我们自己愿意去做好事。说一句很通俗的话,人在做,天在看,你做了好事总会收到好报,这种报也许不在眼前,它一定在以后。相反,做恶事一定会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没到,量变到质变,因果报应不会假,这世上任何事没有偶然,都是必然的。第三个是佛家,这个佛法我学得很不好,刚刚学习佛法。它是讲的是至善。是放下自己的所有的五欲六尘。一定要有正法好老師,要深入學習,長時熏修,学习佛陀的大慈大悲,放下自私自利,放下五欲六塵,放下名聞利養,放下贪嗔痴慢,利于所有的众生。 要搞明白我从哪里来?我来干什么?我要去哪里?佛陀教育是专门利人,毫不利己的。现在很多人学佛,都在搞谜信。求佛保佑,许愿还愿,对一个木头,陶瓷做的佛像自己骗自己,佛像是形象教育,拜佛烧香是放下傲慢,生起㳟敬心,真诚心。见到佛像是提醒我们象佛菩萨学习。自己做到象佛一样大爱慈悲,自己就是佛了。

    中国网:很多人可能会问,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有什么样的帮助?

    罗渝泷:如果你觉得传统文化学了以后,对我们有什么帮助?这个话也很长。首先,学了传统文化,会对我们个人来讲身心健康。身心健康了,我们的人生才会有幸福。现在很多人不快乐,我们晚上睡觉的时候,你扪心自问自己,我快乐吗?我真正快乐吗?现在很多人都在追求物质的快乐,包括企业家和很多有地位的人,他自认为是我拥有了很多财富,但我们反过来问,是财富拥有我们还是我们拥有财富?物质上的快乐真不算快乐,而追求物质上的快乐,最后会越来越痛苦。为什么?因为世上的物质太多太多。所以,如果学了传统文化你就会满足,珍惜拥有的,你的身心就会健康,身心健康你就会家庭和谐,所谓家和万事兴,只有家庭和谐了你就会事业顺利。我们中华民族、中国这个国家是无数个小家庭组成的大家庭,无数个家庭都和谐了,那社会就和谐了。社会和谐各行各业能互助合作,就像56个民族,无数个家庭,都在和谐发展,就达成了国家的富强。国家富强,我们不就实现了真正的中国梦吗?所以习主席多次讲到实现我们中国梦,经济跟军事是一条腿,文化精神道德是另外一条腿,两条腿走路才是真正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东方文化是一个仁爱文化不搞竞争,不搞不择手段,不搞侵略,不搞这些东西,它就会影响全世界达到世界和平。天下人都懂得因果,都安守本分,都无私的奉献了,把爱都体现的淋漓尽致,天下为公这就是天下大同了。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主任 罗渝泷

    中国网:您怎么看待弘扬传统文化和现代社会的关系呢?一个是传统,一个是现代,这两者之间如何相互影响、相互融合?

    罗渝泷:习主席提出古为今用,我们老祖宗通过几千年的传承到今天,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是我们最宝贵的瑰宝。但现代人,很多人没有学习传统文化,它就不相信传统文化。我们和北京大学合作,包括和中央各部门合作,也就是把传统文化放在地方、民间去实践。所以,我们的基地叫做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就是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我们都在吃素,热爱生命,保护地球。我们基地每个人见面就鞠躬,我们都按照老祖宗教的仁义礼智信去做的,真正做到了一团和气。   

    中国网:其实传统文化弘扬也是相互影响和传递的过程,我们也了解到前两天您还是回到自己的老家罗家沟村慰问老人,您是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传统文化。

    罗渝泷:其实这几年来弘扬传统文化为什么要从孝道开始。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就是孝道文化,如果我们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顺,后面所有的文化都不成立。所以,现在我们为什么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最主要的是做了这么多事情,我们就是在教导下一代向我们学。我们做好了,说句最通俗的话,我们是原件,孩子就是复印件。所以,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做这个公益,弘扬传统文化,包括做慈善慰问老人,开展敬老养老。包括失学儿童,关爱社会等一系列的工作,也就是说都还在落实中。

    中国网:像您刚才说的那样,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传统文化也是我们的思想和精神的宝库。但如何更好的弘扬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了。对于弘扬传统文化您是怎么做的?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罗渝泷:现在我们弘扬传统文化就是力行,我们办这个基地不收费的原因也是在传递爱,让来到这里学习七天的人感受到我们不图他的名和钱,什么都不图,就是让你幸福。都是公益的。现在我们在包括青城山,包括四川南充,包括江西,包括浙江衢州,我们都在准备建立基地,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很多人就会问,你不收钱,你靠什么支撑?这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其实就像我们现在一样,我们现在从不收钱,现在要加入我们一起做这个事的人不下五百个做企业的。我们也正在筹办基金会。人有善念天必佑之,爱人者,人恒爱之,德不孤,必有邻)。你做真正弘扬正法的事情,有德行的事情,它会感召很多很多人。

    周艳:自从我接触传统文化以来,我自己包括家人,还有整个家族的命运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从以前的家庭很多的一些裂痕到现在非常和谐,所以,从中得到了很大的益处,所以我才学习弘扬传统文化,加入到这个行列里来,把传统文化传播到祖国各地,让更多的人受益,像我一样感受到家庭的幸福,社会的和谐。正巧罗主任这边的培训基地就开始实施起来了,我就赶到这边来了,希望跟他一起,能协助他更好的把这个基地做下去,让更多的人受益。

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主任 罗渝泷

中国网:我们了解到您在弘扬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也碰到了非常大的困难和阻碍的,下一步为了更好的弘扬传统文化,影响更多的人,您还有怎样的规划和考虑呢?

罗渝泷: 现在传统文化真正要弘扬还是很艰巨的。人在顺境的时候不会去考虑传统文化,就像我过去一样很愚昧。过去我很顺的时候,我认为我就是文化,我只信自己,谁我也不信。我一年跟国家做这么多的事情,处理这么多下岗的解决这么多再就业,所以这种人都不会学习传统文化,所以我个人想讲的是到了后来以后,我相信传统文化会影响更多的人。打个比方,现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企业家也都加进来了,比如我们的罗总罗承俊,他们为什么要加入传统行业,他们都是受益者。

罗成俊:因为我是传统文化的受益者,现在四川有很多都在弘扬传统文化,真正的发心,不为名不为利的弘扬传统文化的,愿意做这些事情的人还是很少,我们罗总就是愿意做这个事情的人,所以我选择了和大家一起做这个事情。

没有学习传统文化之前人生过得很不顺利,学习了传统文化以后,家庭和人生都发生了很多变化,家庭都已经和谐了,孩子也很听话。特别是到了冬天,孩子就回到家里,他妈妈给他洗了澡,就让他睡觉了,然后他就到被窝里,把铺盖睡暖和了,睡了一会儿他就叫爸爸妈妈快来睡觉,妈妈爸爸你快来睡觉,我把铺盖给你们睡暖和了,学的黄香温席,这就是老祖宗教育的文化,从小让孩子接受这些教育。

罗渝泷:目前学习传统文化的人都是受益很深的人才会发心做这个事,因为太好了,我们不要在传统文化上搞名利,如果你想出名,如果你想赚钱,如果你在传统文化上有所企图,我觉得这个思想要打消。

像孔夫子的教学是不收费的。像讲到佛法,都是放下、慈悲、救人、渡人,让大家都学习到很好的文化。这些事情反正现在都在实践都在做,反正凭能力做事,这些空口号我们就不去喊他,尽自己的所能,传统文化还是重在力行,未来的路还有很长。

现在我们做企业的,一定要有利于人类,有利于社会,不光是利于经济。所以,在这里我作为一个小小的企业家,呼唤一下大的企业家,能重新换个态度,去重新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的去响应党中央、习主席多次提到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精神。只要我们的企业家都加入到弘扬传统文化里来,我相信传统文化的复兴不是一个梦,就会促进我们中国梦的实现。

中国网:从点滴做起,有困难有阻力,但我们相信未来路会越走越宽的,会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我们也是希望会有更多的像您一样的实践者,来加入这个行业,加入这个事业当中来,将我们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谢谢罗主任。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