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盐榆林:引领健康用盐新潮流

时间:2016年11月17日
简介:盐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新一代绿色、健康食用盐产品问世,使国人的身心又多了一重保障。本期节目邀请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白森祥先生,和我们一起讲述绿色食盐发展。[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我是主持人李丹。说起来盐,咱们中国老百姓都不陌生,盐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2015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每天摄入量10.5克,中国营养学会每天建议摄入6克用盐量,比推荐量高出了1.75倍,高盐饮食习惯导致全国18岁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糖尿病患病率达到9.7%,已经成为引发各种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而今,新一代绿色、健康食用盐产品问世,使国人的身心又多了一重保障。这个系列产品的研发带头人、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白森祥先生,本期将和我们一起讲述当代的食盐革命。欢迎您,白总!先和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

白森祥:各位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欢迎您,我们知道这些年您一直呼吁国人要少吃盐、吃好盐.其实咱们老百姓都知道盐不能多吃,为什么不能多吃,很多人都说不上来,那您来跟大家专业介绍一下,为什么盐不能多吃?

白森祥:首先我与网民朋友们分享一组数据。根据国家卫生部2002年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国13亿人口中,超重和肥胖人数分别达到2亿和6000多万,高血压患者有1.6亿,血脂异常1.6亿,糖尿病患者4000万,心脏病患者1200万,且每年新增75万人。我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仍呈现增长趋势!慢性病的高发也正在快速消耗社会积累的财富,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发展中国家由于营养问题每年经济损失占GDP的3-5%。2003年我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经济负担达8580.54亿,占当年我国GDP的7.31%。这些数据确实让人触目惊心。

我们再看一组数据,卫生计生委《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的数据显示, 2012年居民平均每天烹调用盐10.5克,高于中国营养学会每天6克烹调用盐的推荐量1.75倍,(03:27)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每人每天5克的2.1倍。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糖尿病患病率为9.7%,与2002年相比,患病率大幅上升。报告指出高盐、高脂等不健康饮食是慢性病发生、发展的危险因素。

我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高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原因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食物能量、钠等营养素的过剩和体力活动不足所致;二是微量营养素的普遍缺乏,造成智力、劳动能力下降以及缺乏病和人均寿命不足。另外,由于消费者的无知与无奈也是造成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所谓“无知”是指大多数消费者并不懂得盐与健康的关系,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也就没有自觉控盐的意识;所谓“无奈”是指消费者即使知晓盐与健康的关系,但是目前市场上没有更多的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盐产品可供消费者选择。

因此,慢性疾病的发生与超量吃盐有关,是有科学依据的,也是被事实证明了的。在这里,建议广大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增强控盐意识,做到“少吃盐,吃好盐”,从而降低患慢性疾病的风险。

 

中国网:刚才听您介绍很多慢性疾病都是跟过量摄盐有关系,那是不是就因为这样一个原因导致您下定决心要做这场食盐革命呢?

白森祥:是的,2012年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有幸结识了国家卫生部疾控中心的几位专家。他们向我提供了国家卫生部2002年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数据,就是刚才与网民朋友们分享的那一组数据,我看了以后十分震惊。原来我根本就不知道“食盐与健康”的关系是如此密切。从那时起,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驱驶我开始了新产品的研发工作。我国通过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的成功案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科学研究已经证明,选择食盐作为营养载体,能够保障生命营养素的吸收率和安全性。于是我们开始寻求与国内各大科研院所的合作,每年投入约1000多万元的研发经费,开始了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并首次提出了“植物型功能性食用盐”新概念。

我们研发的方向是充分发挥食盐的营养载体作用,在食盐中科学添加天然植物中含有的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既减少钠的摄入量,降低患慢性疾病的风险,同时又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微量营养素,调节人体机能。

比如,我公司研发生产的氨基酸碘盐和氨基酸低钠盐,就是采用现代生物科技,通过梯度超临界萃取技术对多种天然果蔬中的呈味氨基酸和多肽成分进行特异性高效提取,再以精制食盐为主要原料精加工而成,与传统食盐相比,其钠含量可降低10%-40%,而又有与氯化钠相当的咸味,满足了人们的咸味需求,真正达到了“减盐不减咸”的目的。而且氨基酸低钠盐的钾含量低,适用于不能大量摄入钾离子的心脑血管慢性病患者食用;氨基酸碘盐和氨基酸低钠盐所含的氨基酸本身为人体必需的营养素,食用后可改善人体的氨基酸缺乏和不均衡症状,增加食物的营养。

中国网:我们了解到榆林有国内外罕见的岩盐精品矿藏,您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榆林井矿盐突出特点是什么?它跟我们市面上老百姓买到的海盐和湖盐的差别是什么?

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白森祥做客中国访谈
 

白森祥:榆林奥陶纪巨型盐田,形成距今约5亿年,也就是恐龙活跃的年代。经地质勘探,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定中心认定:探明储量8854.55亿吨,远景储量6万亿吨。盐矿面积达2.5万平方公里,埋藏深度2800米以下,盐层平均厚度120米以上,氯化钠含量平均95%以上。是国内外罕见的高纯度岩盐精品矿藏,潜在价值33.2万亿元。具有五大特点,“岩盐储量大、形成年代久、矿藏品位高、埋藏深度深、纯度高无污染”。这实际上是远古时代的海盐,不存在海洋污染或者其他的污染。盐分为海盐、湖盐和井矿盐这三个品种。那么海盐和湖盐由于现代的工业发展,一般都受到程度不等的污染,都含有重金属。而榆林井矿盐在检验报告中重金属一栏中显示“未检出”,我们多次送检国家机构,没有检出,这在国内外也是罕见的。

中国网:刚刚您也介绍说,公司的盐是以地表2800米以下奥陶纪也就是五亿年前的天然岩盐为原料,采用先进的真空制盐工艺,经过科学配方添加采用专利技术从沙棘、枸杞、红枣以及各种果蔬中获取的人体需要的多种营养素精制而成这样一种盐,这种盐跟我们概念当中理解不太一样,为什么果蔬之类可以加入盐里面,这样一个混合有什么样的好处呢。

白森祥:植物盐是以天然植物中的生物物质作为主要原料生产,我公司用来生产植物盐的植物原料为我国传统的药食两用植物。植物盐来自天然植物,通过超临界物理富集方式获得有益成分,符合现代社会人们的消费时尚,尤其对于素食主义者,具有独特的吸引力。在生产工艺上,与传统食盐不同,植物盐采用天然植物原料和精制食盐为主要原料,在原料的选择上,既重视了植物原料的功能性,也考虑了产品的口感和应用,同时注意了原料的卫生和安全,使其可满足不同环境和消费者的要求。同时,为防止植物源功能性产品接触空气后的氧化问题,我们在添加的过程中,使用以植物源性成份为重结晶晶核,食盐低温包埋的生产工艺,保证了营养和健康。

植物盐除含有钠外,同时含有钾、钙、镁等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以及植物膳食纤维、游离氨基酸、多糖和多种功能性植物次级代谢产物。因此,植物盐具有其原料植物的营养特点和保健功效,对消费者平衡膳食、补充营养具有重要作用。另外植物盐具有植物原料的天然口感,根据所选用植物原料的差异,可对植物盐的口味和气味进行调整,以适合不同的烹饪环境和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同时,利用大脑反映真实物体的“偏差”,通过“欺骗舌头”的方式,在不减咸度的情况下,减少了钠的摄入量。

中国网:这样混合加工的好处一可以减少纳的摄入量,二就是让咱们的盐口感更丰富一些,也能够让我们的菜肴口感更丰富。为了满足健康的新要求,我知道中盐榆林公司还开发了特色差异化产品,它是富硒碘盐和腌菜盐,这两种盐对人体来说有什么好处呢?

白森祥: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硒对人体有抗氧化、抗癌的作用和提高免疫能力、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功效,被国内外科学家誉为“生命之火”、“抗癌之王”。但是,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缺硒,我国约有2/3的地区属国际公认的缺硒地区,有72%的人口生活在贫硒地区。在食盐中加硒可以发挥硒的保健功效,赋予食盐更多的营养功能。我国采用硒碘盐进行的人群的营养干预项目已经有了三十多年的历史,我国为提高缺硒地区的人群硒营养水平,国家通过财政补贴和行政干预的方式向缺硒地区供应硒碘盐,向10多个省区310个病区进行补硒,整体提高了硒碘盐覆盖地区人群硒营养水平,降低了慢型、潜在型缺硒病例的检出。但因这种硒碘盐中添加的是无机硒盐——亚硒酸钠,对人体的副作用较大,因此在法规方面亚硒酸钠等无机硒已经禁止在食盐中使用,因此原来添加无机硒的硒碘盐等产品不符合现行法规的要求,2011年以后相关的项目都已经停止。

针对这一情况,我公司通过高科技手段,研发了以富硒蛋白为载体的有机富硒碘盐,既可补硒,又对人体无任何副作用,不仅满足了消费者补硒的需要,还符合我国的法规要求。对于我国居民提高硒摄入水平,防治慢性疾病,提高健康程度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南北(17:10断)各地均有腌(泡)菜的传统,但是在腌(泡)过程中,普通食用盐会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致癌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我公司研发推出的一种乳酸菌腌(泡)菜盐,能有效抑制亚硝酸盐的生成,既能满足我国居民的传统饮食习惯,又可避免长期食用腌(泡)菜的致癌风险。

中国网:听起来真的是一个不错的产品,那国内专家学者以及一些权威机构给予了植物型功能性食用盐系列产品怎样的评价?

白森祥:2015年8月28日,中国营养学会在北京举办首届“食盐与健康学术研讨会”,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风评中心、中国营养学会、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业大学、协和医院、西苑医院、营养与健康所等单位的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专家们对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创新研发的植物型功能性系列盐产品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在食盐产品研发方面走在了全国制盐企业的前列,率先开启了绿色、健康植物型功能性食盐产品研发的新方向,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认为植物型功能性盐产品,将成为健康用盐新潮流。

今年两会期间,《人民政协报》、《科技日报》、《中国食品报》等媒体对我公司新产品的研发方向和研发成果进行了宣传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中国网:刚才是权威机构对咱们产品的一个认可,业界也把您誉为是“陕北盐田开发第一人”,同时公司也是获得了“2015年度中国食品行业杰出贡献奖”,您个人是如何看待这些光环的呢?

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白森祥做客中国访谈
 

白森祥:我在盐行业摸爬滚打了近20个春秋,与“盐”结下了不解之缘。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国民健康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让人民拥有健康,才能拥抱幸福,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在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我们知道,食盐是不可替代的生活必需品,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2012年,当我得知,我国居民因吃盐过多而引发的各种慢性疾病呈急剧上升趋势,并正在快速消耗社会资源后,我就产生了创新食盐产品的激情,并暗下决心,一定要引领一场食盐革命,改变中国人几千年来形成的高盐饮食习惯。

通过几年的艰辛努力,我们研发出了十几种植物型功能性食盐产品,在盐行业率先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之路,已经成为新产品研发的领军企业。这些成绩的取得,应该归功于我们的研发团队。对于我本人来讲,就是想干成一件有益于社会、有益于改善国民健康水平的事情。荣誉对我来说,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为老百姓的健康做点实实在在的好事,通过我们研发的植物型功能性盐产品,改变国民长期形成的高盐饮食习惯,降低国民患慢性病的风险,促进国民健康水平的提升。

中国网:之前产品已经取得不错的口碑包括成绩,那未来下一步要重点推荐是哪几个方面的研发工作呢?

白森祥:目前,我公司研发出了十几种植物型功能性食用盐产品,比如有沙棘碘盐、枸杞碘盐、红枣碘盐、氨基酸碘盐、氨基酸低钠盐、玉米肽碘盐、乳酸菌腌菜盐、植物纤维盐、富硒碘盐、果蔬洗涤盐等,并且已在全国31个省市上市。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分市场,研究开发适合不同人群的植物型功能性食盐产品,比如婴儿用盐、孕妇用盐、老年人用盐等。与此同时,我们进军日化盐健康产品。比如我公司研发的果蔬洗涤盐,就属于日化盐。目前,老百姓厨房用的洗涤剂,其主要成分是合成表面活性剂,可引起化学性眼结膜炎、红肿、疼痛、流泪、畏光等症状。因此消费者对合成化学洗涤剂的安全产生了普遍的担忧。我公司创新研发的植物果蔬洗涤盐,含有茶皂素、皂荚粉等天然表面活性成分,这些成分为天然成分,具有安全性好,能有效清除瓜果蔬菜表面的残留农药、我们已经送到国家检验,达到非常好的效果。包括有机及重金属污染物,同时可去除水果表面的人工蜡质。具有杀菌消毒功能,不破坏瓜果蔬菜的营养成分和口味,对人体无任何副作用,是家庭厨房理想的洗涤用盐,很受消费者欢迎。

中国网:您从事盐行业已近二十年了,相信有很多心得体会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白森祥:中国盐行业是一个古老传统的行业。我国从1995年开始实施全民食盐加碘政策,对消除碘缺乏病危害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是食盐专营政策,也抑制了食盐产品的创新。我国食盐产品单一、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制盐企业的产品创新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市场上的食盐产品不能满足广大消费者多元化、高层次消费的需求。

针对我国目前在食盐生产及消费方面存在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国家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从而进一步推动盐行业的健康发展。

一是加快修订食用盐生产标准,大幅降低食用盐中钠含量。

二是实行营养干预,提高我国居民的健康水平。针对我国居民因微量营养素普遍缺乏而导致各种慢性疾病发病率高的实际情况,国家应大力推广在食盐中科学添加具有“咸味”提升功能且又能补充人体所需营养的植物提取物,比如从动植物中提取的具有咸味提升功能的氨基酸、低聚糖类和功能性肽类,既可降低钠含量、又达到减盐的目的,又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促进食盐产品向营养健康方向发展。

三是应恢复对硒碘盐的财政补贴,普及缺硒地区植物硒碘盐的供应,从而解决我国居民普遍缺硒的问题,提高国民的健康水平。

四是大力推广食品加工专用盐,比如开发能有效抑制亚硝酸盐生成的腌(泡)菜盐,既满足了我国居民的传统饮食习惯,又可避免长期食用腌(泡)菜的致癌风险。再比如,拓宽低钠盐的应用范围,使其可以在腌制食品、咸味食品和加工食品中广泛应用,并限制咸味加工食品中的钠含量。

五是加大科学用盐宣传力度,普及“食盐与健康”知识。我相信,通过以上措施,以盐为载体,促进国民健康水平提升的目标,就一定能够达到。

中国网:好非常感谢白总今天为我们分享了很多关于盐的知识,我们常说投资有风险,可是有一种投资永远都不会有风险,并且永远不会亏本,那就是投资我们的健康。在我们追逐“中国梦”的同时也要关注我们的身体,愿大家都有健康的“中国梦”,感谢您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再会。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