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投资:为赴澳上市搭建桥梁

时间:2016年11月17日
简介: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运行进入了新常态,在与时俱进的生力军当中,有这么一家企业,它注重金融创新与投资工具的运用,集中解决中国公司赴澳上市的难题。本期我们荣幸邀请到澳大利亚悠然投资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张志武先生,详细解读赴相关内容。[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我是主持人李丹。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运行进入了新常态,在与时俱进的生力军当中,有这么一家企业,它注重金融创新与投资工具的运用,集中解决中国公司赴澳上市的难题。本期我们荣幸邀请到澳大利亚悠然投资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张志武先生。欢迎您张总,那首先跟广大的网友打个招呼。

张志武:主持人好,大家好,我是澳洲悠然投资集团的董事会主席,我姓张,英文名叫Jonathan 。

中国网:那请您先介绍一下,澳洲悠然这家公司的相关背景是什么?

张志武:我本人是澳洲悠然的创始合伙人,我们是一家在澳大利亚的投资银行,那我们现在的业务包括并购顾问、公司上IPO、上市顾问、股票承销、资产管理、退休金管理,另外我们现在还有一个银行的牌照。现在,在跟来自境内的几个投资人合作,准备做一个商业银行,这是我们现在的一些业务。那么我们现在还有其他几个合伙人,主要负责一个是产品部分,还有一个负责公司的运营,我们现在也是希望有更多其他的有能力的、有志于投行业务的一些人加入进来,跟我们一样把其他几个业务做起来。

中国网:刚刚您介绍的是相关背景,这家公司创立的宗旨又是什么呢?

张志武:我们当时根据我个人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当然教训比较多了。我们更多的是关注就是为中小企业融资,然后为境内中国居民配置海外资产提供一些服务和咨询,这是我们的初衷。但是后来觉得这方面往往是不够的,所以我们后来就申请了一下澳大利亚的一些金融牌照,主要是为了在整个金融产品发行、设计,包括有一些就是说,包括上游顾问,股票承销,这部分我们希望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当然有一些不对,需要在实践当中我们需要不停地修正,去修订,然后去改。当然这部分我们初衷是不变的,就是我们是为了中小企业,一个是融资,再一个上市之后的市值管理,让它在整个发展当中有所突破,同时也为了中国的一些境内投资人,提供一些好的金融产品。当然低风险肯定谈不到,但是我们可能会跟他讲所有金融产品都有风险,但是我们已经做到最好。

中国网:那现在公司整个发展脉络是什么?

张志武:我们现在初创时期现在主要业务现在还是盯着中国的中小企业去澳洲上市融资。另外我们是希望在融资这个公司上市递交招股书之前,帮他们吸引一些战略股权投资进来。那么股权投资一个是给它一些资本市场的一些经验和资金扶持。另外一个也是在中国现在大的金融环境不景气,整个通缩的环境下,市场供需不畅这种情况之下,那我给它带来一些助力。给企业发展一个助力。另外也让它趁机突破一些瓶颈,比如说资本、比如说市场,也有一些管理方面。

中国网:现在悠然公司的业务范围布局以及企业文化是什么呢?

张志武:我们现在这个团队人还不是很多,但是涉及到业务的话,还是有一些想法的,包括并购顾问,包括公司上市,包括资管项目。比方说我们现在在做着一个固定固收这一类的产品,我们也在寻求说跟这个海外的中国银行,比如说工行,或者中国银行在海外的分支行合作。为中国境内大陆居民提供一个退休金或者说一个固定收益产品这么一个机会。我们现在说这个IPO来讲,还是说这个股权投资来讲,那这部分其实风险比这个固收产品还比较高一些,它涉及的东西更多的境内居民相对来讲高收益,风险高一些的产品。但这个来讲市场还是存在,也很大。

中国网:像您刚刚介绍说,企业最初的宗旨是帮助中小企业在金融方面的一些服务。那咱们企业文化是什么?

张志武:我们更追求的是平等和自由的价值观,这个可能跟我们在澳洲整个的文化各方面是有一脉相承的,因为这个企业来讲,比方说我们在公司,比方说在悉尼、墨尔本可能这方面做得好一些。我们更多的提倡:比如说公司员工对我的称呼一般是Joelson,而很少去说董事局主席或者张总这样的话,因为这个来讲大家都是平等的,尤其说进入投行之后,每一个员工哪怕是新进的员工,可能都有我需要去学习的地方。例如说我去了解他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文化,这方面我们需要去调节和关注这些点,那我们整个包括运作,可能更多的是听取说合伙人的意见,或者来自于中层或者地层初级员工的意见,我们都会去参考。另外本身这个企业文化这部分,我还担任公司的CEO,这个企业文化其实是我在做,另外我们更关注一个是平等、自由,再有一个是充分发挥每一个员工自己的主动性、能动性。

中国网:那这样的企业文化是在公司创立之处就已经确立的,还是在整个成长和摸索的过程当中蕴育出来的呢?

张志武:我在国内的时候,大概也是这样一个文化环境,企业文化也是这样的,到了澳洲之后,现在也是这么一个。澳洲好像更多有一些修订,跟我刚才说的一样,就是那个环境的,企业文化就是这样,那么我们会有一些修正,比方说我们没有上下级的关系,更多是说我是负责企业文化,他是负责企业战略。但是底下员工可能他只负责具体的业务,那么我还是要听他在整个的项目发展中,整个项目的运营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还是要看他的意见,因为他是第一线的员工更有对于市场客户更有发言权。那么这部分我也会听他的一些意见供我决策的时候,可能我还要考虑到这些点上,所以我们更多的是体现文化这种平等,更多的是说从务实的角度出发,因为这个世界本身就是这样子的。

中国网:在现在新经济业态下,我们公司对于互联网产业,尤其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探索实践以及相关的规划情况是怎样的?

张志武:我这次来,也接触了很多P2P和三方理财这样的方面,这方面良莠不齐,刚才我提到过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们现在准备做这个注册一个海外的商业银行,注册海外银行的初衷是什么呢?就是说P2P这个市场还是很大的,那么对于互联网金融这部分,我们更希望是跟他们合作,包括并购或者说整个业务重组,包括收购,我们更多是希望在互联网线上这个金融部分,就是说普惠金融跟我们有些发展。比如说用我们现在刚刚成立的商业银行来并购这些P2P,更多还是说把它的客户这部分买过来。另外还有一种是什么,就是我们更希望说带领他们去境外融资,把一些风险资产转化为股权。这也是为了配合中国现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去杠杆,也就是把不良资产,债权这部分把它转换成股权,那么这样一个是充实整个P2P行业它自己的资产质量,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通过上市带动公司治理、财务运营和整个资本运作方面的一些改进和改观。通过这个之后,它能抵御它自己抗风险能力,那么这样让整个P2P也能够为中国的普通投资人和境内居民提供更加实际的、更加理性化的一个金融服务。

中国网:那您刚刚介绍的这样一种现象是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已经确立好的,还是说在整个成长过程当中逐渐出现的呢?

张志武:其实我个人都是说先有一个主观上的一些印象,然后中间我接触到一些人,或者说接触一些事之后,我发现完全跟这个还是有差距,那我就要去修正,那我们更多还是关注的一个变化的世界,另外还是尊重事实,就是说它存在是什么样子的,它自然就有存在合理的地方。另外像我们、我本人平时也关注一些社会学方面的东西,你比如说马克思·韦伯的新教伦理和资本主义精神当中就说过这个问题;就说资本主义,那么它的资本主义精神实质是什么?就是理性思考,我刚才也说过这个问题,就是P2P存在肯定有它合理的地方,那么我们在中间还是有机会,也还是说,我们不求说改变这个行业的东西,因为我们可能资历还浅,但是我们希望为行业提供样板,能够让证明说我们这种模式是可以改变的。

中国网:那么在中概股纷纷回顾A股市场的大潮下,有着更多的中小科技公司需要登陆澳交所,那在这一现象背后所折射出的是澳洲资本市场的比较优势。在您看来,ASX交易所它的吸引力是什么呢?

张志武:这个因为中概股回归嘛,中国有一句古话讲,有人露夜辞官,有人星夜赶考,也就是说每个企业,中国企业,中小型企业去境外上市。那么有的企业中概股回归,都是从它自己的整个从企业宏观战略层面有一些考虑。当然这部分也是说,我从来不避讳说我对于我做这些事是它自己的考虑,大家都是说在中小型企业,在上市之前可能在公司治理结构,财务业绩都不是很突出的情况下,我们通过一些上市之前的股权融资,上市之后IPO的融资,然后上市之后,比方说再寻求在纳斯达克、包括纽交所。比方说香港,发凭证的形式在第三个交易所上市,上市完成之后,中间这个融资和这个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变,包括说这个上市公司的地位这方面的提升,导致能够让它的整个在公司治理市场,形成一种稍微有一点垄断地位,有一种竞争力。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它再回归A股,或者说回归中国资本市场,大家能够对它这个,毕竟来讲都是自家人,无论是中国资本还是说中国的企业,不会有大的偏差。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是希望它回到中国资本市场来,也就是说它出去的这段时间不是镀金,而是为了让自己在一个市场化的资本环境里面,能够让自己的这个企业的素质能力都有一个质的提高;当然这是我们自己的初衷,中间我们可能还是要协助这些企业在这方面做得更好。

中国网:那澳交所他们在考核这些公司的时候,他们最看重公司具备哪些特征?

张志武:澳交所本身也是上市公司,比如说中国企业,去那之后每一年上市的费用,然后每一年的年费都是它收入的来源。也包括说它自己的经济费用、自营费用,所以它更关注的还是整个它经营的证交所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发展,能吸引更多的企业来。一个是实现融资,另外一个实现估值上的提升,这是他们自己的初衷。

那么在这方面中国企业来讲,因为澳洲金融这几年无论是矿业、教育、房地产,对于中国经济其实依赖还是很大的。那么这部分大家也都一直就是主观上或者客观上都希望中国市场越来越好,包括说这个中国的境内居民去澳洲投资,也包括说中国的年轻人去那里受教育,也包括说中国的一些优质人才到那里移民,大家都是希望说到它能更好。澳洲这几年经济上依赖中国,跟中国走得很近,政治上可能更倚重于美国这一方面,包括我本人今年四月份参加澳大利亚中国周,四月份在上海、在北京我们都参与了。受澳大利亚经济贸易部发展的邀请过来,过来之后也深深的感觉到,大家都希望有一些社团,包括一些大的公司,尤其有一些矿业、教育、银行,都希望说中国更加开放,更能够容纳澳洲的一些产品和服务进来。

中国网:它希望其实就是想跟中国有更多的互动?

张志武:更多的经贸上的往来、联络,也包括说资本上的合作。你像澳交所现在在推出人民币计价,上市公司股票人民币计价,也就是它是希望说在除纽约之外,成为第二个人民币清算中心。那么这样来讲就是说,它更多还是说对消化人民币,对人民币国际化走向国际市场,成为一个通用可兑换货币,这方面大家也都在努力。

中国网:那人民币结算中心,如果能够达成,对于澳洲,对于整个世界来说有着什么样的好处呢?

张志武:作为一个结算中心,比如说中国银行作为一个在澳洲做这块业务的,它更多的一个是什么,人民币可兑换的话更多是抵御国际间的一种风险。比如说举个简单例子,你像如果人民币可兑换资产,那么这次的贬值很大一部分程度是可以避免的,那由于并没有实行国际化,那么它可能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流动性还是其他的,都会存在那样的。因为中国经济可能总量很大,但是抵御风险,就是个体的GDP这部分还是比较低的。那么这种情况是什么,就是说老百姓个人资产配置方面,选择能力余地不是很大,那么这种就是说,单论一个货币来讲抗风险其实还是比较低的。

中国网:如果人民币能够实现国际化,那是否能够增强它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呢?

张志武:用俗话讲,如果说人民币欠境外债,你如果说真的可以完全自由兑换,像美元一样的话,你印钱就可以还债了,说白了就是说,你更多的还是说挤出的其他国家的这种资产。也就是说你形成国际化,比如跟美元、欧元一样并驾齐驱的情况下。这实际上对中国境内居民,和总的经济发展来讲,还是很有助力。

中国网:那相信悠然公司在甄选所有企业的时候,也是有自己的标准的,那么什么样的企业具备什么样的标准能够有资格达到赴澳上市的条件?

张志武:澳交所现在是因为今年9月份它要推行新的准则,但是现在还是按照旧的,就是说净资产300万、市值1000万、利润100万澳币来这样来算,另外它更多的是软方面的,比如说公司治理、董事认证资格、信息纰漏这方面的。也就是说澳交所这边,无论是按照新的规则来讲,是500万,然后2000万的市值,500万净资产,2000万市值;还是说每一年要100万和200万净利润,其实无论怎么去讲,它这个都是非常软的,或者说并没有硬性的规定。当然更多的关注的是什么?就是信息纰漏,然后还有一块就是你的财务的纰漏,包括你董事认证资格,也包括有一些就是说风险点,它的风险纰漏。

那么这里可以看出澳交所跟欧美发达国家几个证交所其实是思路一脉相承的,大家不会关注说你企业有多少资产,有多少盈利能力;更多关注是什么呢?他们认为无论是机构,还是赋予个人大家都能够理性思考,都能够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那么你只要说把信息纰漏,纰漏到位,那么有什么样的风险都在里面,那么你作为投资人,我已经告诉你的,我作为上市公司已经告诉你所有的风险,那么你就应该考虑你卖股票就应该承担这些风险,那么这个跟中国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中国网:像您介绍说他们更看重抗风险,相当于抗风险能力的心理素质,这是一种听起来有点无形的能力,不像公司的一些资产,它是有形的数字可以考量,像这种无形的心理素质能力,如何去考核呢?

张志武:我觉得是这样,你可以参考这一点,我们在美国做投行时的概念。我们招来的实习生都是什么呢,比方说就直接是没有人去教他,比方说你刚毕业,那么你哪怕是普林斯顿毕业,我是直接把你扔到一个游泳池里面淹死就淹死了,游上来的这个才是真正合格的员工。那么现在投资人也是这么一个概念,你去做股权投资可以,如果说今年赔了交了学费了也可以。但是如果说你屡次屡败,每次都不反思,每次都不学习新的东西,然后亏得要破产。那么你就是死掉了。

因为什么?还是那句话,资本主义它的精神来讲,无论是孟德斯鸠、还是卢梭、还是一些资产阶级的整个思想的启蒙家,他们说的观点都是,无论是人权还是其他的,就是你需要理性思考。大家是尊重你作为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人存在的,但是人肯定是要思考的。你不能说这次赔了说我倒霉,下次赔了我还倒霉,那人绝不可能因为说一件事情总是在倒霉。举个简单例子,你总是在摔跤,那么你摔一次跤你要考虑说这个路不平,下一次摔跤可能说你心理素质不好,第三次摔跤你就要看一看是不是总摔头一个跤,或者那个鞋有问题,那都是你自己的问题了。所以说你只要理性思考,好多东西即使你第一次交学费第二次可能就会有新的改观,或者你会了解很多东西。

中国网:那相信悠然公司在甄选中小企业的时候,也会有自己的标准,那他们在甄选优质中小企业赴澳上市的时候,标准是什么?

张志武:其实我们现在更考虑的还是什么,就是对于中小企业,一个是说从行业上面去考虑。因为宏观经济大家都知道是这样了,举个简单例子说,我们去年11月作为投资银行做过一个宏观经济研究,宏观经济研究里边也一直是说中国经济这一部分,由上半年到下半年起稳落地,整个是触底,然后明年开始腾飞这样一个过程,大家都知道这个宏观环境,就是环球同时都是这样的一个固定的格式了。只是说在行业分析、或者说其他的一些地方,比方说你企业特质上存在一些差异的,那么我们更关注的是什么?朝阳行业。有些企业会跟我讲,是做什么什么行业的,他是可以说我给你1000万你帮我上市吧,我再不上市,债主追都追死我了。这种的话我们一个是考虑风险;再一个我们自己作为一个新进的一个投资银行来讲,考虑更多还是声誉。因为你不能因为一个单子做完之后,好多投资人也买了、也上了,上了之后说你竟卖垃圾股给我。那我们自己以后就没法再跟投资人推荐了,说我做这个好产品怎么怎么样,因为你可能会觉得你连个西红柿都没炒熟,那你以后做什么厨师。

中国网:选择朝阳行业作为优先选择,这个毋庸置疑。可是作为从事非朝阳行业的企业来说,他们是不是没有机会上市呢?

张志武:也不全是,举个简单例子说,我们之前见过有几个企业,他是做路由器,路由器行业大家讲整个在深圳遍地都是,它是很难做,很难做之后怎么做呢?他有投行的一个朋友跟他讲怎么做呢?吸引一笔风险投资进来,做什么?不做路由器了,做广告,怎么做广告呢?就是在机场和人流比较大的地方提供免费Wifi,每个人在登陆的时候都需要先看广告然后才能登陆,那么路由器从哪里来?就是他自己提供路由器;一个是降低成本,第二个他自己就把路由器形成一个资产化,因为他每月看广告是固定的,每人都会用Wifi,那么只要有固定的量,你这个产品它其实就是未来有收益的,而且每一天固的量是很大的。比如说客流商场、比如说机场,你提供免费Wifi很多人会用,那么这种情况下就是无论你是商场、还是什么,都很容易实现的。因为什么?因为这是一个更朝阳的产业,所以说通过这个例子就可以看出来,不是说什么行业都不行,每个行业都有机会,只是说你自己能不能思考,能不能做出变革出来!

中国网:嗯,找到那个突破口,换一种思维角度。

张志武:市场绝不是简简单单的是我买个苹果,而是我需要的是维生素C。

中国网:哦,这个理念好。那现阶段公司上市的服务流程是什么?

张志武:我们现在结构是这样的,我们现在做的几家公司,包括云南的、包括江苏的,我们更多还是在这个上市之前,帮助他找一些私募股权投资进来,那么我们怎样实现呢?比如说有这样的企业,每年融资上市之前融资会达到四、五千万这个量,那么这个是干什么用,一个是在他整个经济不畅的情况下现金流存在压力,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以改善它自己的运营资金。还有一个是什么呢?你要有这笔钱了,你可以铺货、可以推市场,那你的财务业绩上无论是从营收能力,还是说净资产方面有一个新的突破,能上一个新的台阶。这样的话,你对于资本市场来讲你是有竞争力的,那么这样的话通过IPO,你这样一系列的运作之后,你可能会说我现在招股书里面每股就是6分钱,那么现在股息率就是8%,这种情况下大家觉得比国债的股息还好,那么上市的话几乎是可以预期百分百会成功的。还有比方说,你由原来的小的单一保健品公司,形成一个跨国的保健品公司。那么这部分我们对它来讲一个是机会,比如说澳洲保健品。你比方说同类澳洲产品到了中国可能卖200块钱,那么在澳洲来讲可能就10奥币这样一个水准。按照澳汇率来讲是50块钱卖200,那么企业竞争力、盈利空间都会有一个巨大改变。另外你整个收购,比如说我们去协助他去收购澳洲保健品公司,这个完成之后,这部分就是它整个无论是品牌,还是说自己企业形象、竞争力、战略,都会有一个从质的提升,这样的话它整个竞争力就有了,另外它在资本市场来讲,大家会更欢迎。

中国网:那其实现阶段整个流程听起来已经很完善了,在此基础上,我们会不会有一个更加完善,一个更好的一个规划?

张志武:下一步我们还会在上海、在北京,我们自己要做一个资管团队,资管团队是整个上升期启动的时候。当然我们现在也是总结几点,总结几点之后我们现在做得还没有到,或者干脆没有忽略的地方。包括整个企业它自己的线上线下的推广营销,也包括之前的线下机构;比如说跟投资者,机构赋予个人,机构投资这些人的良性互动,可能这些发展做得还不够。另外我有一些朋友大家都提出来了这一点,那么我们现在也是有义务帮助他们在这个资本市场,如何和这个机构投资、股权投资人打交道,如何完善你自己的公司治理结构,如何让你的财务业绩得到根本的提升;这方面我们还是要跟企业这边多沟通,多做一些培训,也多一些了解。

另外,除了这个之外,我们也是希望在这个企业量级不够的情况下,我们需要通过股权投资,通过一些战略上的合作,跟这些企业上下游的并购,能够把这个企业打造成一个更有优势地位的这么一个企业。那么就是说一个是,集团化的运营降低成本。另外一个是,财务上的融资之后降低整个企业融资成本之后,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中国网:相信公司创立至今有过很多的上市案例,那给您留的印象最深的,或者说有些经验案例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

张志武:这个当然现在有,我们现在也做了几家,像云南宝尔,现在这次来也是为了它做IPO这块。当然我们中间也有一些波折,也有一些我们做的没有到的地方,这个我们现在也都在总结,当然我们也是从这个企业,从一开始的财务困境中走出来,包括现在盈利能力的大幅度提升。因为在澳洲资本市场来讲,股息率达8%以上的很少,那这部分我们现在是说,这是我们值得现在说一个大书特书的一个业绩!因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接手的是陷入财务困境的企业。

中国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一定特别想知道,您说的这家企业,他们在你们最初接手的时候是一个什么状态?

张志武:那个时候这个企业现状其实很不好,我们一路下来帮它调整,帮助它引入董事会秘书、引入机构投资、股权投资人,然后帮助它把这个销售引入执行董事,负责营销,那这样把它产品销售生产各方面都纳入正轨,包括这次的公司上市这部分招股书获批,然后开展IPO。这部分企业呢,无论是估值还是营收能力都会上一个新台阶,那么上了之后我们还有两年期的一个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这部分结构我们今后还是帮助它并购同行业内的其他有点竞争力的公司,跟它形成一个互补的这个机制。比如说这个肥料行业,我们不只是需要生物肥料,还需要化学肥料、还需要复合肥、包括其他一些肥料,我们都是整个并购像拼图一样,你把它拼成一个肥料或者农业方面大的商业帝国。那么它无论是在这个前端,包括消费金融、农村的消费金融;也包括从这一端开始,一直到后端提供这个化肥农药、再到后面说收购这个农产品,形成一整套的、一个整个的农村电商,金融这方面形成一个大的商业化航母。

中国网:那这样的布局是公司为它规划的吗?

张志武:我们也是经过几次的调研,几次的整个跟他们董事会包括大股东谈话之后得出的一个意见,当然我们这部分,他们也是很赞成这样的计划。但中间运行的时候我们也承认说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因为现在这个结构跟上市公司来讲还是有差距的,跟它能够胜任上市公司发展有差距的。虽然说澳交所这边,你可以有6个月的时间不用遵守澳交所的上市准则里,关于公司治理、关于流通股、董事、限售、禁售什么这些规定,它有一个缓冲期。但是我们如果说你们根本没有去从心理上为公司上市做一个准备的话,我想最终大家还是很难去适应这个角色的。

换句话说叫什么,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但是如果你的戏里没有这个角色,你会觉得,我就是一个乡镇企业的小老板,那么你真是做不起来的;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还是下了很大功夫的,让这一个企业的老板,或者说企业的财务,从一个中小型企业,一直到能够掌管一个跨国的上市公司。当然这部分有一些实在没法承担投资,我们还是希望从外部来招,比如说这次我们为这个云南公司现在也在筛,筛这个CFO角色,那这个就比较专业的了,就只能从外部寻找专业人才来做。

中国网:那可以这么理解吗?在悠然公司的帮助下,帮助一个公司改变了格局,包括他的领导人也改变了他整个思维的格局。

张志武:从这部分对于企业来讲,这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痛苦不适应自然是难免的,但是另外挑战和机会也是共存的。

中国网:那想请问刚刚您说的那家公司,在悠然帮助它做整个规划包括帮扶之后,它现阶段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张志武:现在这家公司无论是执行董事层、股东会、还是说整个公司财务,这部分其实在上市公司里面还都是已经非常不错的。另外我们现在有信心说,在新的CEO、CFO、COO人选到位之后,那我们会按照上市公司这部分治理,然后包括设立审计委员会薪酬、包括这个公司战略,这几个委员会设立完之后,按照这个架构来讲,我们希望它能够有一个更加完善的过程。一个是更好的控制住风险;另外一个也是说更好的能识别发展的机会,在并购加公司运营这两条路上走得更远。

中国网:的确是像您说的一样,在您最开始接手前,包括在公司接手之后它的确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成绩也是非常的喜人。那其中会有一个疑问说,有这么多优秀的公司,为什么会选择去帮扶一个面临亏损的公司?

张志武:还是那句话,我们说对于生物肥料这种行业来讲,长远发展是最重要的。因为有些你看到说现在来讲是很不错的,但它可能会经历一个什么,就是说突然死亡这么一个状况。举个简单例子说,之前说做快消品的,但是你现在看快销品几乎已经不存在了,因为什么?现在大的宏观经济也不允许这样的行业存在了。

中国网:你说快消品都是具体在哪些行业?

张志武:我举个例子说这个零售行业,你看现在所有的商务,比方说购物中心,现在很多就是除了吃饭的超市,然后全是小孩子玩的。因为什么?现在无论是地价上涨、房价上涨,其实它都是每天都在变化的。这种变化来讲让很多传统型的行业很难适应。

中国网:那其实就像您介绍说,公司不仅仅看它的注册资金包括其他方面。更多的是在关注说这家公司有没有被改变的可能性,有没有发展的可能性?

张志武:资本市场大家也是这么认为的,也就是我们更关注的。比方说,那为什么说我今年明明一股6分钱,那你IPO价就是1块钱。因为什么?我看好是未来十几年,你每年都应该能盈利,那么你都能给我一个好的回报,所以我们现在也是看你长期的发展形势。

中国网:2016年我们都知道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公司在帮助中国企业赴澳上市的伟业当中有哪些重点的工作需要推进呢?

张志武:准确的说我们现在把公司上市这一块呢,我们已经从过去不停的找新客户转移到了什么阶段呢?我们是希望我们有一些战略合作伙伴,培养他们,依托他们的资源,让他们放手去做,我们只负责监督执行和咨询这么一个角色,但是我们现在也一直往那个方向上努力。因为什么呢?我们觉得现在国内的有些创业团队,做金融、做指标、做资管、也有一些做三方理财、也有一些说寻求公司上市这部分,它有好多项目攥在手里面的,那他们其实都是有很多想法的。我们也鼓励这种,你这种想法到底能不能试着成功,在这个规避掉足够的一些风险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可以说让你放手去试,那么、这样如果说这种创业比较成功的情况下,我们也希望按照员工持股,或者间接收购,把这个团队收购过来,为我们所用。那这样的话我们这种想法在资本市场来讲可能显得有点疯狂,但是我们更多的看重的还是中国的市场,另外看重的是创业团队的企业家精神。

中国网:那业内人士都知道,在辅导企业上市的这个领域,竞争是十分残酷的。像很多投行都在做这项工作。那我们公司想要在这样一个领域持续发力,是不是需要立足于服务体系建设?还是说在其他方面发力呢?

张志武:首先我们还是说,无论是做找新的项目,还是老的一些项目现在在做的。我们更多的都是什么呢?是希望成为企业家的朋友。因为我们更多考虑的还是他现在缺的是什么?另外他不会的是什么?他会的是什么?举个简单例子,他现在陷入财务困境,但我们更多来理解说,你为这个项目前期做出了努力,能维持到现在,没有资本支撑的情况下已经很不容易了!那么我们会说,你现在还是有几点还是很好的,在资本市场来讲大家还是比较认可的,但是你需要改变去应和资本市场。那我们就是说,我们了解资本市场,那我就能说通过这种资本市场的这种再融资,和他角色定位上的改变,能够让他更适合这种资本市场。然后你起码无论是在股权融资,还是上市这个阶段,他都有一个好的一个预期,好的一个开端,好的形象。

通过这个之外呢,我们更多还是梳理出他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出来,这个也是最重要的东西,举个简单例子,你是做肥料的,OK!那么农民为什么用你的肥料?这一点是非常至关重要的。咱们再来说云南现在这个行业,就是说你用它这个肥料,那我们为什么推?跟很多农委合作。就是说你用这个肥料,种出来的产品、农产品是符合有机食品认证的,那这种价格这方面就引导他们往这方面走。

中国网:那其实就是说,我们公司帮助有潜力的企业脱胎换骨?澳洲投资者如何看待现在中国公司成长潜力的呢?

张志武:澳洲那边,现在澳交所那边是全球第三大投资基金资产池,它很多都是机构投资在做。比方说我们接手过像JP摩根、高盛、ING这些,他们掌管的养老金,那就不是简单的说是澳洲当地的养老金,也包括美国、英国一些投资个人的养老金。这部分它都是以更加专业的,更加专业就是说投资人来讲、估值方面来讲,大家更倾向于按照国际通用的公司标准来评价你这个上市公司。

那么现在就有一个问题,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一个是说上市之前好多就是误导、虚假陈述比较多的,当然我说的是普遍现象。上市之后,那么它可能两三年甚至管都不管,这个上市公司就成了一个荒地了。一直到什么时候呢?快两年满期的时候,它又会突然之间就跟打了鸡血一样,我这公司今年盈利了、明年我要那什么了、大订单进来了、我后天发明新产品了...,为的是什么?大股东要撤市,但这种情况非常非常不好。因为什么?你既然上市更多是实现你公司的价值,而不是大股东的价值!这两个其实目标是不一致的,因为什么?澳交所也一直在提倡这个问题,就是什么?保护中小投资人利益,而不是大股东利益。因为你这种,有一些甚至是走在这个边界上,或者说已经跨界了,违规了,或者怎么样的一个办法,让股价得到一个虚假的提升然后突然间...;举个简单例子,由6毛钱到4块钱,4块之后一下跌到8分钱,这种过山车最终你可能会把股价推高,但是中间过程损失的还是中小投资人的利益。

所以我们不太关注这种做法,我们一直也在跟投资人说,两年期在内我们有一个目标是什么?股价维持多少?市值维持多少?通过这个我们第一前半年需要做什么?后半年需要做什么?第二个一年前半年需要做什么?后半年做什么?但是我们一般很少考虑说让你去撤市吧、你私有化吧、你回境内吧,这个来讲,不符合我们自己的这些初衷,我们更多还是希望,一个是给中小企业融资创造条件,另外一个我们也希望对中小投资人负责。不要让他们说因为这种非常不专业、不理智的行为导致财务重大损失。

中国网:那他们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是持一个什么态度?

张志武:今天早上的时候,我也看过几篇报道,因为一直在忙,今天刚刚关注这个事情。那个澳洲最大、也是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它发布了一个什么?就是大宗商品价格这部分,它认为已经开始复苏,就是矿业这部分已经开始复苏。预示着什么呢?中国经济其实已经在慢慢的触底慢慢的在回苏。

今天上午10点的时候,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三季度的GDP增速是6.7%,那么略微高于前两个季度。也就是说其实经济第三季度来看已经在期稳,已经在触底,保证说这次的这个房地产投资也比前八个月有一些稳步的增长。也包括说整个全民的这个,全社会的这个人民币总额这部分,也有一些消费的这部分其实助力还很大。

这个详细的数据我现在刚看了看,还没有准确的数据说我记下来或者怎么样。因为我们毕竟,我不做分析师已经很多年了,对数字方面可能现在已经开始不明白。但是我个人觉得,现在无论是消费、还是说固定资产投资,其实都是在往上走,一个复苏的过程。所以说我们认为说,跟我们去年整个这个宏观经济研究报告说的差不多,那就是今年年底其实是一个触底的一年,明年一年经济肯定是要腾飞的。

中国网:新常态、新动力、新秩序,那最后请您畅谈一下,您对于悠然公司远景的一个规划。

张志武:我们现在初衷是:我们要在这个中小企业融资和进入海外资产配置方面做一些工作。最近我们在谈的这个并购顾问这个案例,和这个瑞信的合作,也包括这个JP摩根,跟他们之间一些,和在澳洲的一些投资银行的合作,我们也希望在这个并购、买房并购和卖房并购,这个并购顾问、并购咨询方面有一些发力。另外我们希望召集一些有几个在并购机制调查、并购估值谈判、并购后的资产整合这一方面,有一些经验和能力的人进来我们这个团队,那就是说我们希望在这个并购方面还是有一些大的业务发展。

另外在退休金这部分,我们现在有退休金牌照和退休金资管这部分。我们希望是能够对中国的富裕人群,或有一些认为自己现在的养老金这部分额度不足的一些人提供一个补充的一个渠道,投资的一个渠道。另外我们更多关注还是关于养老金这部分我要多说一句,更多关注还是什么呢?就是商业地产,因为澳洲来讲,这个无论是商业地产的出租率和整个租金收入,还是整个物业这个上涨部分,其实还是很可观的,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往这方面去发力去推一些其他产品出来。那么至于说我们的主业,公司上市,然后这个资管这部分我们其实还是要稳固,还是要扩展。

我们现在远景目标,起码说我们能够在未来五年内成为在全球能排上前一百位的精品投行。这个投资行领域,精品投行是说你关注某一点,其他业务也做,那么你现在是在一个往大型投行的路上迈进的这么一个过程。可能我的目标现在来讲还是比较务实的,五年之内差不多还是可以达到的。

中国网:我希望中国的所有企业都越来越好,无论是大中小微企业,我们都希望它越来越好。但是不可否认创业这条路真的非常艰辛,在这个独木桥上能够胜出者寥寥无几。对于创业者来说,除去创业本身的困难之外,可能更多的创业者需要放下的是浮躁的心。相信有了澳洲悠然这样的公司以匠心用心做事的企业,也能够帮助更多的企业改头换面脱胎换骨。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