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碳核肥开启有机农业新愿景

时间:201年1月22日
简介:食品安全是农业重中之重。本期节目就国家重点支持和推广的项目光碳核肥,对国家粮食及食品安全方面的独特作用与大家分享。[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光碳核肥开启有机农业新愿景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我是主持人李丹,那今天我们的演播室来了老朋友,他们是中国光碳核肥首席专家发明人彭功明研究员,中国光碳核肥总裁兼市场运营首席执行官曹明友先生,他们两位将就国家重点支持和推广的项目光碳核肥,对国家粮食及食品安全方面的独特作用与大家分享。

曹明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彭功明:主持人好,大家好。

中国网:那其实说起来,随着人类起源开始就有农业了,农业可谓是人类最早的一个行业,进入到现代社会发展,农业也要面临转型,也要跟上现代的步伐,那您觉得现代农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呢?

曹明友:其实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有一个内涵,包括非常广泛。比如利用现代的科技手段和装备、现在的经营管理,现在的农民利用的要素三句话概括就是:劳动的生产率,土地的产出率和资源的利用率。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个现象。

中国光碳核肥联盟总裁兼市场运营首席执行官曹明友先生

中国网:那一场有光碳核肥项目研发、生产、销售的团队共同倡导的有机农业、生态农业、创汇农业的大革命正在中华神州孕育生成。彭教授作为这方面非常权威的专家,想请问您是什么样的原因让您萌发了研究光碳核肥的这个想法?

彭功明:说起这个话就长了。首先,化学农业进入中国这四十多年来,他带给了中国的效益是95万万亿,可是在高产的同时也带来了空气的污染,水体的污染,土壤的污染,和农产品的不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带来了240万万亿的损失。这四十多年来,带给我们的损失太大了。第二个层面,作为我来讲,我和共和国同岁67年来确实经历过产量低,吃不饱那个历史阶段。但我高中毕业后,正赶上大学统招,在这个情况下我去农村进行了农业的革命,我喊出了化肥万岁,所以化学农业确实很好。第三个层面,随着改革开放,把土地承包给农民,一下子激发了农民在农业生产上的积极性,所以逐渐有钱以后,大量使用了化肥,到1997年的时候,粮食产量突飞猛进,远远突破了国家“四五八粮食发展”纲要,这个阶段,粮食产量一年比一年高,可是由于大量使用化肥,到1997年以后,尽管投资大大升高,但是粮食的产量已经徘徊不前,这是一个层面。再一个层面,这时候的天已经不蓝了,土壤毒化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一些朋友圈包括身边的亲戚朋友里不断有癌症的出现,不知名的病害大量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我做为一个农业的科技工作者我就开始萌发这个念头,在脑海里就诞生了,开始进入生态农业的再研究,揭开了生态农业的新篇章。

中国网:其实您也是站在您职业的角度肩负着一种责任感,萌发了这种想法。那据国家权威资料显示,您刚才说的这个项目获得了国家专利,专利授权的22项,被国家科技鉴定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并且获得了国家农业部正式登记,获财政部科技部重大科技创新奖励,并且还获得欧盟、中国双重有机农业生产投入物认证。那么,刚才我说的这段,可能一般老百姓听起来非常的官方,那能否为我们通俗易懂的来讲一下,到底什么叫做光碳核肥,为什么叫他光碳核肥?

彭功明:总结一句话就是:在光合作用的情况下,碳元素是植物的粮食,他又是植物生长的核心肥料,所以叫光碳核肥,这是一个层面。第二个层面是他的核心原理,就是一切生物都要依靠以太阳能为能源的生物链规律,所以光碳核肥主要是遵循了他的生长规律。空气中二氧化碳既然是植物的粮食,空气中是350-380ppm,但是如果把它附着到植物上,达到550ppm以上的时候,他的产量比现在要高出20%以上,这是人人皆知的,咱的关键技术就在于附着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到植物上,达到550ppm以上,所以他的增长幅度非常之高。

中国网:根据植物的原理,是这样一个原料。

彭功明:主要是遵循植物的规律,从技术层面来讲,不得不聊一下关于化肥农业这一块,化肥农业主要也是给植物补碳,在1904年的时候,世界上第一代化肥出现是在英国的欧美国家的市场上,所以他们优先使用,到60年代以后,开始进入中国,在命名的时候,根据化肥生产厂的生产工艺本来应该叫碳肥,在命名时可能把它命成氮肥了,氮和蛋白质的蛋又有一个等同,所以现在反思这个问题的时候这中间有很多差错,需要商榷。他应该是给植物补碳,可是他补的是一氧化碳,所以难免土壤会遭到毒化,毒化以后作为植物的根部首先受到伤害,就是腐烂等根腐病,有了根腐病,就有了地上部分的叶斑,叶枯,茎斑、茎枯等病害。有了这些病害难免要打农药,所以把杀菌剂又大量的使入土壤。在这种情况下,土壤本来就毒化了,又使用了大量的杀菌剂后,把土壤的活性又一次进行了破坏,所以现在说的土壤板结,透气性差,活性降低,都是造成各种病害的原因。从现在来讲,用了这么多农药,又用了这么多化肥,反映到植物果实,不管瓜果和蔬菜或粮食都不同程度的有些亚硝酸盐,重金属的残留都表现在果实里,所以现在的食品不安全主要就来自于这方面。

中国光碳核肥首席专家、光碳核肥专利研发人——彭功明教授

 

中国网:那听您讲这个传统的化学肥料更像是一种破坏式的施肥,那像您刚才介绍的传统化学肥料跟您研究的这个光碳核肥最大的区别就是一个是施的一氧化碳,一个是施的二氧化碳吗?

彭功明:对,现在既然碳是植物的粮食,所以过去是化肥的一氧化碳。现在是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来源也很广泛,这是碳能源的第二次利用,也叫循环利用。所以《人民日报》写了片文章就叫“碳能源的再次利用”。改写植物矿物质营养所说的就是这个问题。碳是植物的粮食,以前用一氧化碳有毒,现在用二氧化碳给植物补,因为二氧化碳成了洁净能源,不带毒。所以,首先土壤的活性会升高,土壤不受毒化,根就不会得根腐病,那就没有叶斑叶枯等这些病害,没有这些病害就不需要打农药,不打农药土壤的活性就会升高。所以这个植物链生长的过程当中,代替化肥不施农药,不是空话而是现实。

中国网:光碳核肥更像是对土地包括整个粮食由内而外的这样一个调节和调整的过程。包括他能恢复并做一个良好的循环。

彭功明:对,咱现在就是续接了大自然的生物链。说到这块我还想多说一点,现在这一块在市场上由曹总带领大家把事情做的非常好,但是作为我来讲我们光碳核肥的团队已经进入如何把水变清纳入计划,有了很大的成果。但现在还没有最终走入市场,这是第二个。三年后我会向雾霾宣战,本身咱代替化肥后雾霾就会大大减轻,化肥中的氨元素是活泼元素谁都封不住他,所以农民把化肥施入土壤以后,氨元素立马挥发,挥发到空气中又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结合,二次形成化肥颗粒,化肥的生产工艺就是这样的,所以现在雾霾的形成实实在在与化肥的污染挂钩,如果碳元素是构成雾霾的元凶的话,氨元素就是帮凶,只要能把化肥去掉,中国的雾霾很快就会变轻。首先,六十年代的时候,英国的伦敦是雾霾的重心,他们用了60年的化肥,形成了雾霾六十年代开始反思不用化肥,这个时候的日本,七八十年代,日本大量使用化肥,雾霾的帽子就戴在了日本东京的头上,八十年代日本把化肥砍掉以后,雾霾的帽子才戴在了北京的头上,所以现在的雾霾实实在在就是化肥惹的祸。

中国网:那他既然这么好的一个产品,那想请问曹总,在推到市场上老百姓对于这个光碳核肥的看法是什么?

曹明友:我们喷施一吨光碳核肥能减少空气中的二氧化碳225吨,那么你想我们将来的市场,成千上万吨的光碳核肥使用到田间地头的时候,那时候我们的天蓝了,草也绿了。对于这块,我们光碳核肥的示范产品在每一块土地上都有一个非常大的亮点,他不但能让老百姓高产,老百姓就是非常实在,首先要的就是经济效益,你没有经济效益,累死你也打动不了他,他有了经济效益之后,品质就来了,口感好了,而且在经济作物当中,比如草莓、西红柿这种不好储存的,包括叶子菜,用了光碳核肥之后他耐腐烂。耐运输,并且口感都能恢复到几十年前的味道。就拿黄瓜来说,我们在这拿出一根黄瓜掰开,真的就能吃出我们小时候的味道,就像我这个年龄段的。老百姓追求的产量有了,口感回来了,经济效益也上升了。我们在推广中,其实开始的非常抵触的,有的还要跟我们签合同。

中国网:毕竟是一个新兴的产品,老百姓一开始都会质疑。

曹明友:对,这种现象经常发生,但是一旦他用了之后,那么光碳核肥就会体现出他的魅力,他的特征和表现第一次喷施的时候并不明显,因为他是以叶促根,颠覆了传统的理念,彭教授也恰恰是用这个理念打败了所有的传统化肥,也真正能体现出光碳核肥的发展方向,也是被我们大家认可的目标。他第一遍不明显,第二遍明显有变化,根须先有很大的变化,这个时候叶片增厚,颜色正常,病虫害减少的同时第三遍就有惊喜了,花也多,果也多,长的也健康,奇迹就是真正的收获。不但各方面都健康,不仅长的好,更重要的是金钱和效益上的增效。这个老百姓更喜欢。

中国网:既然光碳核肥这么好,可以说颠覆了传统化学的肥料。相信彭教授在整个研发的过程当中也是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因为任何一个技术,传统的技术被新的技术颠覆,在整个研究的过程当中一定是不容易的。

彭功明:困难确实遇到了很多,特别是作为理论,全国这么多同行们都是走的化学农业路线,在这种大变革的情况下需要一个胆量,向化学农业去宣战的时候遭到很多白眼。心里需要很大的勇气去支撑,你才能喊出向化学农业宣战。

中国网:就像您说的研发的过程当中肯定会受到质疑的声音,因为他不仅仅是改变,更多的是颠覆,那相信在市场推广方面,也是一种颠覆。老百姓原来一直都够买的传统的化肥,虽然百姓心里也知道他有着诸多的弊端,但是你突然给他换一个跟原来完全不一样的化肥,并且你告诉他有这样那样的好处,老百姓心里也不是一时半会能接受的,那您在最初这个市场推广方面都遇到了哪些事情呢?

曹明友:其实要说起这个事情呢,我个人推广起来到很简单,因为我在进入光碳核肥之前,我就已经完全纳入了这个精神里面,他所有的示范基地我去过很多,我首先就接受了,这个时候我做营销我不是先从农民入手,我是先从组建团队入手。

中国网:就是跟随您一起做事的人,让他们完全认可接受光碳核肥。

曹明友:刚开始就我自己做,我先开发团队,而不是先开发老百姓,我让我的团队先接受,这样的速度会很快,他们去开发农民这样就容易的多。我们只要给他喷上两遍之后,现在农民的知识水平也提高很多,接受新知识也很快,我们好推广的原因就是光碳核肥新、奇、特,完全颠覆,从投入少,产量高、品质优,减碳多,老百姓也一眼能看到光碳核肥的亮点,所以只要让他接受了,他只要正确使用上光碳核肥,就一定会成功他会欣然接受,而且会很快的拓展开。

中国网:中国光碳核肥联盟是一个什么样的联盟呢?

曹明友:彭教授年长岁数大了要退居二线,这个市场交由我来主导,我们现在有光碳核肥酒,光碳大米,光碳花生,光碳红酒等很多的产业链,一个光碳核肥就能牵出众多的产业链,我现在有六名副总裁都是有实力的企业家,对将来的光碳联盟打造也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建厂,有机基肥厂,光碳核肥的分厂,而且要逐渐走向国际,现在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要把光碳核肥引出国门,将来咱们的体系也是非常大的。

中国网:听您刚才介绍这个,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可喜的消息,不仅在国内也受到了国际市场的关注,因为刚才介绍说,这个技术在国际上也是一个领先的技术。

曹明友:这个我要说一下,这个技术是中国国内是彭教授的专利,是我们中国的一项高新科研项目,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高新技术大会上亲自给我们这个项目授权发布证书。他不但是国内唯一也是国际唯一的一个非常好的项目,他是国内有机认证,和国际欧盟有机认证双重有机认证。在传统的化肥行业里是很难遇见的,我们国家的方向也是非常明朗的,追求有机农业,快速发展,稳健发展,但是这个路是非常漫长的,我们国家的方向既然这么明朗,光碳核肥这项技术确实也能让我们老百姓致富,让我们人民身体健康,国富民强的,中国梦也能很快实现。

中国网:我们也期待着这么好的产品能够更快的推向国际市场,造福更多的全人类的这样一个事业。做为国家新型的清洁的肥料,因为它可以对土壤有好处,人民的思想也要不断的进步,在农作物生长的实际运用当中,像您说的经过国家权威部门的检测这个肥料是没有任何农药残留超标的,现在整个光碳核肥发展和推广的情况已经推广到国际市场,并且全国老百姓也非常认可,那现在国内有哪几个基地?您给介绍一下,未来在国外哪几个国家也是重点要推广的?

曹明友:光碳核肥在全国21个省份里,已经都有示范基地了,而且每一个示范基地都有突出表现。附近的烟台,在12月3号县里的领导都去了,草莓也都尝了,也组建了当地的老百姓农资商都去参观,也非常感谢当地的干部领导,他带去些人就是去传播技术,引导大家来致富,没想到现场就被整个烟台地区的11个县代理了。也就说明我们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在新疆的棉花,一八四兵团的辣椒的增长幅度都在40%-50%以上,吉林的一个西瓜秧5个瓜,大的能达到28斤,小的也都在18斤以上。在唐山有很多蔬菜基地,也是我们的重点示范基地,河北的省代理做的也是非常优秀,在当地都起到相应的效果。特别是盘锦地区的盘山县,我们去指导工作的时候,为当地村长亲自兑了些光碳核肥,一开始不认可,但还是用了光碳核肥,结果第二次他自己兑的,而且一次比一次效果好,他的稻田晚插苗7天,也没喷农业药,光碳核肥本身就抑制虫害,禾苗的身体素质好了,就不用预防了,很少生病了,他养在稻田里的螃蟹,揭开蟹壳,蟹黄都是满的,当地农民非常喜欢,节省了一批药的成本,也节约了肥的成本,水稻增产翻倍,但我一般说的比较保守,在我们的试验田,只要按照我们技术指导喷施,增产30%左右很正常。

 

中国网:光碳核肥项目曾经也应国务院办公厅邀请参加了2015年“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且亲自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颁奖,您刚才也有介绍说,那么这么好的光碳核肥农业技术和光碳核肥产品,您觉得他对于整个农业来说,他的创新的价值点是什么?

彭功明:从现在食品安全这块来讲,国家重中之重,用光碳核肥生产的原材料好,在这种情况下,你不用添加防腐剂等,现在完全能不超标,没有残留,口感非常清香,本身不会腐烂,就不用再加防腐剂。现在添加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可是采用光碳核肥以后,用生态的方法去生产的时候,不但产量高,品质特别好,真正达到有机的时候,钙铁锌硒元素非常高的时候,根本用不着添加,中国的食品安全才会上个大台阶。

中国网:现在步入了现代社会了,农业也是要利用现代化的方式和技术进行推广和宣传,网点方面的布局是怎么规划的?在各级政府的支持方面,您有什么想说的?

曹明友:现在马上就要大量生产了,因为现在基本上已经推遍了全国。现在就是细化建厂,生产,场地,资金扶持……都是实实在在的。这方面我也是希望政府可以有一些帮扶的政策。

中国网:惠农技术惠农产品相信政府相关部门一定会大力支持发展。那节目最后来谈一下最近比较热门的词:中国梦。二位谈谈您的中国梦。

曹明友:我们的中国梦,说实话我也经常喊,就像党中央国务院说的,我们要实现小康。那做光碳核肥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农民经济上的收入,致富,然后考虑到身体健康,我们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这个我们光碳核肥能做到,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身体健康,让我们的国家昌盛,这是我们光碳联盟的中国梦。

中国网:这是曹总的中国梦,那教授谈谈您的中国梦。

彭功明:我的中国梦,第一就是要健康,但是我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来讲,就是让全国人民都健康,所以我的中国梦是:坚决向化学农业宣战,还空气以清新,还水体以洁净,还土壤以富饶,还食品以安全,还人类以健康。

中国网:谢谢二位,我的中国梦也是希望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光碳核肥作为有机化肥的新型产品,可以减少对土地的伤害,拥有无毒无害的生态作用,他的研制发展和使用对于农业有现实的意义,感谢彭教授和曹总,他们对于光碳核肥的分享也让我们对农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此同时他们也在不断的突破和技术革新,其研发的光碳核肥已经揭开了农业化肥产业创新的崭新一页。作为世界独一无二的技术,将向世人展现中国制造和中国的工匠精神。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会。

2017年1月11日中国光碳核肥联盟于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于洪广场金岸大酒店召开中国光碳核肥辽宁省、吉林省和黑龙江省的三省联合现场会。

王德峰:现在我在新疆、南疆地区五个州都发展了代理商,就是因为他们看到了光碳核肥有欧盟和中国双重有机认证,他们看到了他们的水果蔬菜未来的希望。中国的食品出口必须要走有机农业的道路,这是大势所趋。谁也阻挡不了。

 

 

 中国光碳联盟总部总务副总裁 王德峰

 

咸丽云:因为用了这么多年的传统化肥,大家的意识已经根深蒂固了。一款叶面肥,不用重新施肥就能怎样怎样,对于他们来说是天方夜谭,也是难以置信,说经济作物的产量能翻翻,大量作物能增产百分之二十到四十,所有人都不太相信,所以我们要拿出事实,实际上我们也做到了。喷了第一次,他还怀疑,那么第二次他就觉得这个可以接受,第三次,第四次就不言而喻了,大家都能接受了。所以说这个东西就是我们老百姓所需要的,我们农资商需要的,更是我们国家需要的。

中国光碳联盟总部宣教副总裁 咸丽云

 

张跃谦:我进入光碳核肥是朋友同行介绍的,他说有一种肥特别好,说去看看就知道了,我通过走了三天,到辽中等地,通过实验基地的对比发现,效果确实非常明显。我一看这个确实是一个非常有意义,非常好的事情。

 中国光碳联盟总部 常务副总裁 张跃谦

 

苏建志:我认为我在做一件很有使命感的事情,我在做一个能给人类带来健康的产品。光碳核肥能够让食品实现绿色有机,它能够给我们国人吃上健康食品贡献力量。 

中国光碳联盟总部运营副总裁 苏建志

 

    何瑞:自从进入光碳核肥以后,我找到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找到了我应该担负的使命,所以这个健康事业,有机产业,我要继续做下去。能给广西人民带来健康,带来有机食品。让健康绿色的食品上广西人民的餐桌,也协同曹总将光碳核肥的事业在中国大地上做大做强。 

 

中国光碳联盟总部高级副总裁 何瑞

 

张瑞玲:可以说我收获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的朋友。第一就是得到了更多光碳核肥家人的支持,再一个收获的是可以看到农民的喜悦,这是最根本的。每当我下农户的时候,看到他们油然而发的喜悦,我很欣慰。我是农民出身,也了解农民的心声。

 

中国光碳联盟河北省负责人 张瑞玲

    吉梦春:一六年的六月份,我接触了光碳核肥,特别感恩曹总。他把这么好的一款产品交给我,通过我在辽宁盘锦和沈阳,在农户那做了水稻的实验,结果效果特别的好,非常明显。当时我们非常高兴,所以我一直有决心和信心,跟随曹总把这款产品推广到千家万户。 

中国光碳联盟总部信访副总裁 吉孟春

马威威:在这个团队里面,我是唯一一个没有实战的负责人,但我有这个决心把光碳核肥引进到我们山西,包括运城。我们运城农业方面能够占到经济方面的三分之二,把我们50万亩的苹果做成有机绿色,贡献全人类的食品,我接触到光碳核肥感到非常骄傲,非常自豪。

 中国光碳联盟山西省负责人 马威威

 

    曹皓越:因为我之前没有接触过农资,我在经验上比较欠缺,是通过了他们的示范成果,我看到了惊喜。最让我惊呼的是在一次招商会上,我看到了代理商和农户们的反应,也是第一次接触一款能喝的肥料,所以更认定了光碳核肥的事业。 

中国光碳联盟内蒙古负责人 曹皓越

 

 

王立恒:从光碳核肥本身讲,这只是一款产品而已,但从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来讲,肥料作为一个在农业生产中必需要用的一个农产品,光碳核肥作为一个国家的新型肥料,在中国大地上的广泛应用,给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带来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光碳联盟黑龙江省负责人 王立恒

    作为一款产品能够为中国农业解决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的问题,从中国的战略高度来讲,从农业的发展前景来讲,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产品。所以作为农业部的一个分支机构,在全国大面积的推行光碳核肥的使用,对对改变人类的生存状态将起到一个积极的推进作用。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