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代表:提振实体经济亟需激活民间投资
 
嘉宾:辜胜阻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时间:2017年3月3日16:00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于近日成立,我国的区域经济呈现了一个怎样的发展态势?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首先想请问您,目前我国的区域经济发展呈现一个怎样的总体态势?是否发展均衡?

辜胜阻:我刚才讲到了,过去一年区域经济中间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分化”,我们经济增长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变量是民间投资,民间投资2016年下行得最快,但是在快的背后是分化。上半年整个辽宁的民间投资是负增长60%,深圳又是正增长70%,我们可以看到这两个地方的“分化”。整个区域经济当前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分化”,房地产市场也是分化,三线、四线城市的房地产还是面临高库存的局面。另一方面,一线城市、热点城市又面临着房价涨得过快的局面,也是一种房地产市场的分化。我们楼市的调控应该因城而异,应该针对不同的城市采取不同的措施。

中国网:刚才您与几位嘉宾都提到了东北振兴这样一个关键的话题,想请问您一下,如果请您为东北振兴提一个关健词,您最想用的是哪个词?

辜胜阻:非常重要的是营造好的环境,要吸引企业,留住人才,我们现在讲要素的流动,我也去过几次东北,也去过东北的一些城市,感到最重要的是如何营造好的环境,用好的市场环境留住企业。现在东北相当多的企业是在往外流,人口也往外流,人才也往外流,如果要素流失的问题不解决,振兴东北就会面临一个很大的障碍。

中国网:我们一直在提“中国制造2025”,在您的观点里,您认为我们现在全社会对于实体经济,对于制造业是否有足够的重视,是一个怎样的氛围?

辜胜阻:2015年以前的10年,中国的民间投资增长是20%,到2015年的时候就只增长10%,2016年是3%。这个民间投资的背后,它实际上涉及的是实体经济,也就表明我们实体经济面临严重的困境。我们又看到,2015年是股市的非理性反应,2016年又面临一个楼市的非理性反应,有一个态势就是“脱实向虚”,还有一个就是“由内向外”。大量的民间资本从国内走向国外,我们看看我们的对外直接投资是以40%、50%的速度增长。企业向外走本来是一种好现象,但是如果过快,也会导致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中国网:实体经济面临着钱贵、钱紧的问题是吗?

辜胜阻:钱贵、钱紧是一个方面,从融资的角度来讲面临钱贵、钱紧,现在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大概只有3%到5%,但是我们的利息成本远远比这个投资回报要高几倍。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就会导致实体企业无利可图,他无利可图就会放弃。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韩琳;主持/文字:宋若冰;摄像/后期:刘哲;摄影: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