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委员:制造业升级换代要靠公平竞争
 
嘉宾:贾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知名经济学家
时间:2017年3月4日19:00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网记者在驻地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贾康,他就如何振兴实体经济,引导资本脱虚向实回答记者提问。

对于目前我国企业的税负问题您觉得是怎样的呢?

贾康:

这个问题就不是几句话就能说完的了。在这方面你最关心的要点说一说。

中国网:

下一步您认为如何加大为企业降税减负的力度呢?

贾康:

如果给企业进一步降低负担的话,当然还要继续做减税的努力,但是你要是客观地看到全景图就会发现,正税的减降其实空间已经不大,我们现在就十几种正税,这些税哪些可以再降呢?营改增是个结构性减税的重点,去年已经做到全覆盖了,其他可做的事情不能说没有,但实际已经不多。现在要更多地注意,在正税减降的旁边,税外的五险一金,各种行政性收费的隐性综合负担,那些不良的制度性成本怎么样减降的问题,那就不是一个减税概念能覆盖的了。我特别强调,这是综合改革的概念,攻坚克难的概念,去解决企业负担的问题。

在这方面如果说得更开阔一点,还有企业的融资成本、物流成本,各种各样相关联可以减降的负担,到底怎么结合中国的国情和中国现实改革的深化,去解决它的问题,一定要把握这个全景图。看到全景图的同时,就要防止很多时候的讨论陷入到盲人摸象状态,很多的观点是,我摸到象的尾巴就说这个问题是个绳子的状态,给出一个解决方案;另外一个人摸到象的腿说是个柱子的状态,又给它一个解决方案;有人摸到它的身子说这是一堵墙,是另外一个解决方案;还有人摸到耳朵说像个大扇子。我们都知道,这个寓言说的是片面性,我们现在考虑企业负担问题就一定要强调,避免盲人摸象式的认识和简单的对策,一定要看到全景图。

看到全景图以后还要防止“东施效颦”,在借鉴国际经验方面,美国特朗普说减税,中国就也应该减税吗?美国人讲的减税是什么税?是直接税。中国有什么像样的直接税吗?是有一点,但很有限。中国要减,那要减的就是间接税。间接税怎么减?政府现在靠间接税过日子,一下子把它减得比较多的话,政府的职能都没法发挥了,政府本身又要改革,你就得给出一个中国特定情况下的配套方案。在可能的情况下减税,还要减负,同时要特别深化政府的改革,一方面政府自己要瘦身、健体,减少行政成本;另一方面,还要通过其他的配套改革,把企业配套需要的融资、物流等问题都解决好,这哪里是一个减税概念能覆盖的呢?

中国网:

如果从国际水平来看,客观看待我国企业的税费水平,它在国际上应该是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贾康:

从宏观税负指标来说,国际的比较做了多年,客观地讲,中国的宏观税负水平在世界发展中国家来看,处于平均水平稍微靠下一点,不能得出结论说,中国的宏观税负比其他的经济体明显高。剩下的问题是什么?实际上,和统计上能够反映的宏观税负相伴随的,中国企业还有很多其他的苦恼,这个指标反映不出来的,这样一些苦恼在中国是不可回避的。企业要开办,要盖几十个章,每个章都得把工作做足,他们叫“打点”,打点不到位,这个章盖不下来,那就一筹莫展。运行起来以后,每年还要继续“打点”。这个事情要解决,哪里是减税概念能覆盖的呢?哪里是宏观税负对比能够说清楚的呢?一定是中国要推进配套改革,去打造高标准、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才能解决的。

中国网:

对我国目前实体经济这么一个现状,除了企业运营成本高这个困难之外,我们还面临哪些困难和问题?

贾康:

实体经济的发展又是个系统工程,实体经济的概念其实是比较广阔的,一般人认为金融带有虚拟经济的特点,特别是股市、金融衍生工具是虚拟经济,其他的就是实体经济了。比如大家所说的房地产业,也不是虚拟经济。但住房确实是以消费性为主的产业领域,而更多的制造业是生产性的,生产性的实体经济怎么升级换代是个突出的问题。

我的想法,一方面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董明珠说,中国的厂家都在处关系,处关系的结果就是不公平竞争,大家都想拉关系解决问题,那怎么能有出路呢?怎么升级换代呢?一定要公平竞争,充分让市场起作用,优胜劣汰;另一方面,确实政府还要有必要的产业政策和技术经济政策的把握,比如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小微企业的扶持,“三农”概念之下的创业创新活动,这些产业政策、技术经济政策,方向我觉得好认定,关键是它的机制。你说支持什么?大家都容易形成共识,创新要支持,战略性的新兴产业要支持,“三农”要支持,这都没有异议。怎么支持?这里可大有文章,一定要政府和市场机制对接。政策性资金要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杠杆式放大,这才有出路。

中国网:

说到资金的问题,现在企业普遍反映一个问题是资金脱实向虚的问题,对此您怎么看?未来如何加大金融改革促进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贾康:

你要想让资金不是那样的脱实向虚的话,就要让整个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多样化,同时要在这里面控制住过分的炒作,防止泡沫化。资金从逐利的取向来说一定会脱实向虚,你把泡沫摁住以后,利润率的导向会使一些投资资金也必然在竞争中间考虑怎么样去支持制造业、实体经济。市场经济总体来说还是投资回报在引导要素配置,你要让要素配置的环境处于公平竞争,市场它会解决,不会那样过分脱实向虚,就能形成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良性互动的资源配置。当然,这里面政府的作为也是不可缺少的。总体来说,是“有效市场”,加上“有为和有限的政府”,这样才是一个健康的状态。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房地产,说房地产业不是虚拟经济。房地产对实体经济也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贾康:

房地产主要带有消费特点,我们说的房地产还有工业房地产和商业房地产,一般大家讲到房地产是指狭义的住房,住房它主要就是消费的了。但有人拿来把它当投资品炒作,这就要防止泡沫。中央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不就是这个意思。

中国网:

您怎么看待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依然存在泡沫现象?

贾康:

那就是制度建设还没到位,中央强调制度建设对接长效机制,让它健康发展。

中国网:

房地产市场现在这种状况会对我国实体经济造成一个怎样的影响?

贾康:

现在已经有这种威胁了,动不动那边就是泡沫不断吹大,楼王、地王不断地出现,很多的地方领导都在担心我这个辖区之内的产业集群怎么升级换代?大家注意力都不在支持实体经济升级上面,都跑去炒地产和楼市,那显然是一种不良的状态。

中国网:

政府需要做什么?

贾康:

就是我前面说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市场公平竞争的情况下,要素自然就会均衡了,该流入制造业的这些有偏好的资产就会按照利益导向去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网:

谢谢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记者:佟静;摄像:王一辰;后期:董超;责编: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