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委员:资金还是要输送到实体经济
 
嘉宾:蔡冠深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
时间:2017年3月6日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网的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

您是一个非常出色的企业家,我们想谈一些关于经济的话题。您认为现在企业如何更好地依靠创新能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因为我们现在都在提“新动能”,新旧动能之间应该如何转换?

蔡冠深:

我们刚刚讲了“创新驱动”,这个词很重要;第二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两个方向我非常认同。现在我们旧经济走进新经济的时代,如果在新经济的时代里面没有创新驱动,很难有突破性的发展,香港也需要在这方面去发展。

最近中央政府把深圳旁边的河套地区给了香港(以建设香港最大的科技创新园区),这个地方一国两制的优点全都有。它一方面背靠着深圳,一方面面向着香港。科技企业没有创新人才是不行的,怎么吸引这些人才来呢?香港是一个好地方,有好的文化背景,语言、税制、生活环境都很好。你要研发基地,生产的地方在哪里?最好在深圳。深圳产业集群非常成功,背靠祖国庞大的市场,一条龙的设施都有,香港一定要靠创新驱动。最后还要靠金融,香港是个国际金融中心。这样对内地,对香港都好,创新驱动是一个大的前提。

第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都找不到工作,我们不鼓励他马上去创业,有一定的基础,有驱动的条件后,就可以创业。创业为国家创造财富,有创新的产业,更重要的是促进国家的就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可是创业要稳,除了自己创业,如果能依靠大企业的背景来创业,那成功的几率更高。

中国网:

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企业活了,市场也就活了,但对一个企业的发展,企业家的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培育企业家精神,您有怎样的建议呢?

蔡冠深:

这个是绝对正确的。我们国家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政策有了,最终还是要落地,落地要靠企业家,企业家的培养很重要。我们有央企、国企、民企,企业也有大企业、中小企业。现在很多时候谈到中小企业的发展,香港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我们90%的GDP都是三产(贡献的),90%的企业也是中小企业,如果我们不支持中小企业,就没有活力了。现在遇到了一个“融资难”的情况,基金要稳妥,都给了那些大的企业,可小企业没有融资怎么活呢?我看政策要支持。更重要的一点是资金主导要向实体经济,现在有很多资金都跑到金融里了,搞基金和金融的投放,钱不到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拉不动的话,企业活不了,就业也有困难,这个对国家的经济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网:

好,谢谢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记者:佟静;摄像:王一辰;后期:董超;责编: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