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国代表:维护网络安全不可因噎废食 完善制度和技术是关键
 
嘉宾:王树国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
时间:2017年3月7日9:30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网记者在驻地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他就“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方向回答记者提问。

目前我国在工业智能方面有些短板,比如零部件企业就是一个短板,您如何看待国内市场?您对此有怎样的建议?

王树国:

我们确实在零部件上有短板,包括现在在智能机器人上,很多零部件是采购国外的,因为它无论是品质还是性价比,都比较好。我们国家随着科学技术工程的实现,包括科技部、工信部推行了一大批攻关项目,可以说在不断提升,包括从材料、元器件的角度,我们提升的速度也很快。另外一个,作为民用市场,这个市场是开放的,也可能我们做的零配件被别的国家采购了,那别的国家的零配件我们也可以采购,这个倒不是阻碍我们发展的原因所在。

图为王树国接受中国网等多家媒体采访。(中国网 郑亮摄影)

中国网:

那阻碍发展的原因在哪里?

王树国:

一个是思想观念,一个是体制机制。我倒觉得应该高度关注这种高科技型的、小的创新企业,你不要看它小,可能一不留神,它就成为一个了不起的大企业了。总理已经给予高度关注了,但是总理关注,不等于我们所有的人都能关注到。我是希望各级政府,尤其是那些掌握政策(制定)的单位,多关注一下这些事情,这些企业太需要一个快速成长的环境和土壤了,需要政策的保护。

中国网:

需要更好的制度环境。

王树国:

对,所以总书记这次提出来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某种程度上,和这个也密切相关。我倒觉得,给那些带有不确定性的、技术含量又比较高的这些创新型企业以足够的关注,哪怕它们失败,我们也应该支持它们。我们现在的政府太习惯于只想成功,不想失败,支持你,你要是不成功怎么办呢?我觉得不是这样的,风险投资就是如此,我投几家,成功一个也好,这就是高新技术企业带来的变化。技术、社会、资本、市场、政策相互交和,这会营造有利的(环境)。

比如说长三角、珠三角一带中小企业发展比较快,到了中部、西部、北部就相对差一些,为什么?技术还是那个技术,队伍还是那个队伍,为什么还是发展慢?还是环境问题,需要我们改变观念。当然,长三角、珠三角也不完美,我们还需要变革,这是需要我们做的,我倒觉得大家越来越有共识了。出现了一批像阿里巴巴、大疆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大家突然认识到原来不可能的事情变为可能了,大家的观念也在转变。我想,现在如果推行这样的政策和环境更容易,因为大家基本上达成共识了。

王树国:应给予高科技小型创新企业高度支持。(中国网 郑亮摄影)

中国网:

“中国制造2025”提出之后,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是一个方向。

王树国:

它不仅仅是个方向。从制造来讲,包括“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大家看到制造业有一个发展规律和趋势就是“个性化”。

为什么提出“智能”?智能后面附加技术条件,制造业向个性化发展。您今天穿这么漂亮的衣服,像这种衣服就不能批量化生产,如果女孩子一上大街全是这种衣服,大家觉得怎么这样呀,这就是个性化的表现。为什么呀?每个人穿衣服都想与别人不同。汽车也是如此,你开白色的,我要开红色的,你开三开门的,我就两开门的,甚至一个门的,都不一样。那好了,我们一条生产线只能生产一种类型的车,我们得建多少生产线才能满足这么多人的个性化需求呀?所以生产方式突然改变了,叫“柔性化生产(Flexible Production)”,一条生产线能生产不同的汽车。

现在的服装线也是这样,都是订单,你来什么订单,什么样式,什么颜色,我在这一条生产线上可以生产出不同类型的服装。现在出现了一个新的行业是在电脑上做设计,我来做设计,设计完了以后直接上生产线,直接装到那个终端上,生产出来的衣服,这件就是你的,那件就是另外一个人的,都是这样了。人们随着生活环境品质的提高,越来越强调“个性化需求”,个性化的需求注定是人类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那好了,给制造业带来的问题是什么?你要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就必须要柔性化,怎么实现柔性化?得智能,没有智能你怎么能实现柔性化?你怎么这辆车来了我要喷红色的漆,那辆车来了要喷(其它颜色的漆),你肯定要有智能。

实际上是为了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而使得我们不得不采取智能的技术。“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就认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制造业的智能化注定是一个发展趋势。

王树国:维护网络安全需完善制度和技术。(中国网 郑亮摄影)

光明网:

现在随着智能化趋势的加强,在万物互联的过程当中出现了安全问题,比如说物联网的安全应该怎么解决?

王树国:

网络安全现在已经是一个重大的课题了,不断有新技术产生,伴随着新技术的产生,不断有新的问题产生。现在网络诈骗的受害者有多少啊,可能一个电话几百万都没有了。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因为这个,我们就把一个新的环境给破坏了。实际上我们更需要做的是完善制度和技术。

所以现在“网安”这一块又成为了新的关注焦点,各个学校、各个领域的专家现在都集中全力在研究网络安全的问题。我觉得要是有问题产生,在网络上只要发现你,总有办法能够治住你,不是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问题是我们需要有协议,需要有制度,需要有规则,大家来共同遵守。就像我们在马路上一样,你说他要故意犯罪,他要撞车,那实在没办法,那叫碰瓷儿。我们有红绿灯,有各种规则。漏洞总会有的,你得让这个漏洞在可掌控之列,而不要出现不可控的漏洞,这是需要我们做的。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记者:佟静、光明网记者;摄像:王一辰;后期:董超;摄影:郑亮;责编: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