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通过各种政策和服务大力推进实体经济发展
 
嘉宾:李建华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
时间:2017年3月12日10:00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网记者在驻地专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他就如何振兴实体经济,加强环境保护治理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书记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专访。2017年宁夏调高了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预期,为此自治区安排了八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突出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平稳发展。下一步在振兴实体经济上,宁夏将有哪些重点举措?

李建华:宁夏的实体经济近年来发展,总体是健康的。中央现在提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每年我们都要出台一个关于支持工业发展的意见。去年我们搞了一个工业20条,前年有工业10条,宁夏的工业基础还是比较雄厚的。

振兴实体经济,主要还是围绕着中央“三降一去一补”的任务,降低实体经济的成本。这里的重点是在国家大的税收政策下,尽量减少企业的税费,特别是企业现在的一项最大支出——物流费用,我们把公路的一些收费项目减免,这样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成本,这是一个方面。

图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北京周报》 马力摄影)

另外还有一个,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我们政府搭建了五大投资平台,好的实体经济企业和我们政府平台可以合作,平台以PPP的方式推动民营企业等实体企业参与平台的项目,比如说“九通一平”基础设施项目。

当然,最大的还是政府要释放改革的红利,通过政府的简政放权,来给企业松绑,能让新企业以最便捷的方式注册登记,老企业通过降低税费,包括一些自供电,降低企业的成本。

结构性改革是一个大的市场性问题,我们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方面提供了一些支持和帮助,比如说做节能环保、绿色生态的实体企业,使煤粉、煤渣变成建筑材料,我们也在出台一些相应的扶持政策。对科技型的实体企业,我们还出台了一些奖励政策,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对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后补助”政策。产品进入市场以后,对自治区财政有贡献,我们就相应地对这些科技企业给予奖励。

总之,我们会大力支持实体经济,通过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和政府的服务,推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中国网:宁夏加大监管力度,建立了各级领导牵头包抓环境突出问题机制,推行政府、企业双督办、双问责,严肃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这项工作如何保证有效落实?实行责任制追究之后,环境将有怎样的改善?

李建华:宁夏是个生态比较脆弱的省份,也是我们国家西部生态的屏障,中央提出了绿色发展理念,总书记有“两山理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把环境治理作为生态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工作。

在水、大气和土壤治理这三项工作中,都是我们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亲自牵头抓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进入黄河的水保证在三类以上,现在60%已经是二类水了。

当然,我们的生态建设还有很多方面,像如何保证植树造林,让沙退人进,这些方面宁夏有着丰富的经验。在治理沙漠化上,宁夏也为国家作出了贡献。

总之,我们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生态建设。今天不一一说了,谢谢你们!

中国网:谢谢书记!感谢您接受中国网专访。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记者:佟静;摄像:王一辰;后期:董超;责编: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