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泽华代表谈物流业发展:仅政策扶持不够 观念引导是关键
 
嘉宾:马泽华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原董事长
时间:2017年3月12日14:00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网记者在驻地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原董事长马泽华,他就如何降低物流成本,更好地服务于实体企业,回答记者提问。马代表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

近两年来,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逐渐增加。对于未来如何更好地提升服务业,发展服务业,您有怎样的建议?

马泽华:服务业是能够为社会创造很大价值的领域,服务业分了很多很多种,原来我所从事的是运输业、物流业,我感觉到我们国家物流业还应该得到更好的发展。

物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既需要本行业的努力,也需要国家方方面面的支持,特别是立法的支持。现在我国的物流成本还是比较高的,我感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物流业没有完全走社会化大生产的路子。而物流业必须搞社会化大生产,才能够聚集足够的资源,使得物流成本降下来,为最终消费者降低生活成本,降低采购成本,所以,意义非常重大。

物流业也不仅仅局限于我国的物流业,物流业的大流通应该是国际的。在这方面,我国的物流业既面临着广阔的前景,同时也需要不断地努力。我想除了企业、行业以外,国家在物流业发展方面,不仅仅应给予一些专项的政策扶持,更重要的是要给予一些政策引导。我国物流业发展的障碍之一,就是各个企业、各个制造业、需求方的小而全、大而全所带来的攀比和障碍,应该把这些清除掉。清除掉以后,真正让生产者、消费者等方方面面感受到物流业带来的成本下降,效率提高,效益提升,这非常重要。

下一步,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在这方面应该进行很好地研究,不仅仅是一些具体的政策扶持,比方说给一些补贴等等,这是不够的,也是短暂的。关键是怎么样协助这个行业把阻碍拆除掉,还有把人们观念上的障碍拆除掉。当然,这个行业本身要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来说服大家,物流业要走社会化大生产道路,创造共赢、多赢的局面。

中国网:下一步如何更好地降低物流成本,更好地服务于实体企业,对此您有怎样的建议?

马泽华:物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可以做的工作也是非常丰富的。物流业和制造业应该是良性互动的,首先物流业要带来便利,带来高效,带来低廉的成本;但制造业本身在物流方面也应该去掉一些小而全、大而全的传统做法,在各自领域中专注于自己的专业,把一些由专业方面能做得更好的,成本更省的,效率更高的东西分包出去,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是制造业本身要有这样的观念,二是物流业、运输业也应该提供更好的服务。物流业给制造业提供的服务,我认为,应该就是便捷、高效、安全、成本更低,引导制造业更多地把物流业应该做的事情分包出去。

中国网:谢谢您!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记者:佟静;摄像:王一辰;后期:董超;责编: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