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长郑连生:做好扶贫工作 干部对群众的感情要到位
 
嘉宾:郑连生 全国人大代表,忻州市市长
时间:2017年3月14日11:00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天我们来到了山西代表团小组会议的现场,在这里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忻州市市长郑连生,请他就基层的扶贫攻坚工作与我们展开讨论。

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2016年是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在这一年忻州在这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在接下来又有怎样的工作安排呢?

郑连生:把握六个环节,第一个,要给干部确立一个目标体系。什么就算搞好脱贫了?我们有三个标准,第一个叫根本标准,一个“收入”,两个“不愁”,三个“保障”;第二个是考核标准,党委政府对我们有七个方面的考核;第三个是奖惩标准,第一个标准是个根本,第二个标准是个标志,第三个标准是个导向,只有争创一流才是我们的目标。

第二个,我们注意把握端正态度,我们干部对扶贫攻坚的态度是否对头就一个标准,即是不是从自身找原因,立足自己,努力工作解决问题,不能怨政策,不能怨群众,更不能找客观原因。

忻州市长郑连生谈扶贫工作:要从自身找原因,不能怨政策,不能怨群众。(中国网 董宁摄影)


第三个,对症下药。精准扶贫首先要搞清楚致贫的原因是什么,从我们忻州来讲,致贫的原因就是六个方面:第一,区位存在缺陷,我们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地方;第二,产业发展滞后,群众没有就业的场所;第三,基础设施欠缺,路、水、电、网制约;第四,个人素质影响,有些群众缺乏一技之长;第五,天灾人祸,意外事故,因学、因祸、因贫、因病致贫;第六,干部工作不作为,一些党和政府的很好的政策不能落实到基层。

针对这六个原因,我们主攻的方向就是产业发展、移民搬迁、改善设施、技能培训、改进工作、救济救贫。

第四个,统筹考虑。某一个时期,个别村有一种争当贫困户、不愿脱贫的现象,根本原因就是当上贫困户关注的人就特别多,当不上就似乎有一种得不到重视的感觉。我们要求在每个村都把群众分成六类: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户、贫困边缘户、中等收入户、富裕户和干部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帮扶,确保脱贫;对脱贫户要继续关注,巩固提升;对贫困的边缘户要高度重视,针对性采取措施,防止跌入贫困;对中等收入户,支持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让他做大做强;对富裕户,让他和困难群众结对帮扶,体现尊严和价值;对干部户从严要求,发挥带头作用,形成一种自觉告别贫困,向富裕看齐的导向。

中国网:您之前参加了一个电视节目叫做《人说山西好风光》,这档节目被称为全国首档书记和市长的“真人秀”节目。您当初为什么要参加这个节目?参加节目的时候感受如何?您怎么评价这种新的模式?

郑连生:我觉得这是一种尝试,也是一种实践,更应该成为一种常态。各级党员干部,真正应该走出来,走到市场,走到一线,走到基层,每天和群众在一块。前几年我做信访的时候,个别村里边有上访现象,我就和基层的干部群众谈,现在的工作难还是过去的工作难?都说现在难,我说现在在干啥,过去在干啥?经过大家讨论,认为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农村工作实际分两个阶段,2006年以前是“三提五统”,计划生育, 2006年之后主要是给钱给物,我就提出一个问题来:“给”难道比“要”还难吗?经过思考大家认为,目前工作之所以感受难,最主要的是干部对群众的感情就不到位,过去为了让群众“交”,只好深入群众帮忙,现在由于“给”,反而离群众远了。做好扶贫工作、基础工作,做好新形式下的政府工作,首先是要感情到位。

忻州市长郑连生:做好新形式下的政府工作,首先是干部对群众的感情要到位。(中国网 董宁摄影)


中国网:节目播出之后给忻州市的旅游方面带来了哪些变化,下一步忻州在旅游方面将有哪些新的动作?

郑连生:这是一个起点,我们关键是要把这个作为起点,推动我们忻州旅游景区的改革,产业发展、产品的开发。目前关于忻州的旅游,我们有三句话。第一句话,政治为抓手,真正提升形象、维护安全;第二句话,以经营主体为抓手,发展产业,培育产品。第三句话,以改革为抓手,深化进取的改革,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忻州市长郑连生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中国网 董宁摄影)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记者:宋若冰;摄像:刘哲;后期:李双江;责编:孙婉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