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蒙蒙代表:首创生态补偿制和河长制 江苏勇于探索环保经济政策
 
嘉宾:陈蒙蒙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
时间:2017年3月14日20:15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江苏省在环境保护的制度建设方面有很多先行先试的经验,今天我们就此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陈代表您好!首先请问江苏在环保制度的创新方面有哪些探索?

陈蒙蒙:环境保护制度创新和改革是推动环保工作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江苏这几年主要是在环保经济政策的探索改革上面走出了一些路子。我们最近提出来“两减六治三提升”行动里边,有一个提升就叫提升环保经济政策的调控水平。这几年一个是在补偿制度方面,我们实行了行政区之间的双向补偿,而且把补偿断面从原来的66个提高到112个,都是用这个补偿来促进基层能够加大环保投入力度改善水质。

第二块补偿是生态补偿,对生态红线保护区内的保护区按照保护的程度和保护的质量,给予省级和市级的补偿。省级补偿我们每年拿出15个亿,已经第4年了,第1年是10个亿,后面3年是15个亿,有55亿资金投入到这里去,逐步测算也带动了各地大概300多亿对红线保护区的补偿。这样保住了我们的生态红线。这是补偿方面的一些制度、做法。

第三块,我们正在开始探索的是按照污染物的排放量来制定财政政策,也就是对各地的财政资金做相对的集中,根据它的排放量,然后再根据它的环境质量改善的程度和减排的程度,再不同地反馈给各地;同时还集中一部分资金用于重大的环保项目。这样的资金也带动了政策,带动了各地努力减排,努力改善环境质量等等。排污全交易、环保信用制度等等,我们也都在积极推进,在几个制度上面成为全国的试点。

中国网:您刚才提到了生态补偿政策,生态补偿政策本身就是源自于江苏苏州。那么请问江苏的生态补偿政策有什么样的特色?在向各省市的全面推广方面能够提供哪些借鉴?

陈蒙蒙:制度是多部门集成的,肯定不是环保部门一家能推出这样的制度。一个是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第二个,保证一个制度的有效,像生态红线保护制度,其中配套了一个补偿制度。我们要加大对基层的考核,真正把它的补偿和环境质量、保护质量都密切地挂钩,使得这样的政策发挥最大的效益。同时,我们的省级补偿中还带有一些奖励政策,要看地方配套的投入,共同使它发挥政策的效果。

中国网:去年底,中央印发了文件,要求全面推行河长制。我们也知道河长制是由江苏在2007年首创的,现在已经过了10年时间,江苏的河长制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又有哪些经验?

陈蒙蒙:河长制是江苏2007年在太湖蓝藻危机以后提出的一种水污染防治的责任制,在太湖区域内实行。实行以后,对太湖的主要入口河流加强监督检查,落实治理责任,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省级河长、市级河长每年都要就他管的河的水质改善情况做专题的研究、督察、询问。这肯定是一个推动。我们感到全国这次推进河长制更加有力,更加全面。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我们江苏要按照国家的要求,把我们在实行河长制当中的一些做法结合进去,主要还是按照国家的要求来把它落实好。这个河长制主要是落实责任,不能是空话,怎么能够发挥河长的监督作用,把它落到实处。

中国网:河长制推行10年来肯定遇到了一些困难,咱们是怎么解决这些困难的,有哪些方法?能够给我们举一些具体的例子吗?

陈蒙蒙:河长制如果说它能够有效果,这个河长必须负起责任,能够到这条河上去解决问题。江苏的推行里面也是这个情况,有些河它改善得快,有些河改善得慢,就给河长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那么,作为河长就要深入到这个河的第一线,去扎实地推动这个河的治理。我们每年要去督察几遍,在这个当中你如果一般性地去讨论,它也是这种方法,但是针对问题共同分析,组织力量去明察暗访,推进起来力度就会更大。在出现了共性的问题以后,跟基层一起研究这些难点的解决,越深入越细致,这个河长发挥的作用就越到位。

中国网:江苏提出打造“三纵三横三湖”这样一个生态保护的网络,具体有哪些措施?这一网络对于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有何作用?

陈蒙蒙:对于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我们提出了一个保护的框架,对苏南重点是要打造太湖的生态保护圈,因为太湖的水质虽然在持续改善,但它的“藻型生境”和水质状况还要继续努力治理,藻型生境没有改变,蓝藻的问题还比较重,水质状况也要继续努力改善。我们给太湖划了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在沿湖一公里范围内的一级保护区就是很重要的生态圈,对这个保护区,在产业的选择、治理实施的配套、准入清单的控制以及生态建设方面都要加大力度,这是太湖保护区。还有一个带是长江生态安全带,沿江的开发我们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对长江安全带,我们要提高生态岸线的比例,使得生态岸线的比例达到50%以上,把一些过度开发的生产岸线给退出来,特别是危化品码头等等,正在着力打击整治。

这是一湖一圈一带,然后就是您提到的苏北的生态保护网。沿着三个向北的廊道:南水北调的送水廊道,这是要必保的一个清水廊道;还有我们自身的一个通榆河的清水廊道和沿海清水廊道,以及我们的三个湖串成的南水北调第二通道的廊道。要把苏北的这张网保护好,主要目的是苏北现在还在工业化的进程当中,我们还想在发展的路径上坚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不走过去工业化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径。保护好这张网,把重要的水体以及重要的生态敏感区全部先保起来,产业的发展是集中在开发区这些集中点上进行有序发展,而且产业选择里边要规避一些重污染产业,特别是在敏感区域附近不发展重工业。这样一来就可以走出一条苏北生态保护与发展相辅相成、富民与生态相得益彰的绿色发展路子,重点是想打造这么一个路径。

中国网:中央环保督察的第一批就包括江苏,督察组走了之后环保督察的效果如何,结果如何?江苏又如何来落实环境保护的一岗双责和岗政同责呢?

陈蒙蒙:去年江苏被中央定为第一批环保督察的省份之一,这项活动对江苏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压紧压实,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在督察期间,我们就处理了2400多个刑事案件,也发现了一批环境突出的问题,都得到了及时的整改。实际上,以后我们利用好中央环保督察的机遇和成果,我们正在推行一个“两减六治三提升”的行动,就是围绕整改的要求和整改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加强版的行动。今年以来,我们还有半年的整改期。对一些大的问题,我们正在抓住这半年的整改期整改,而且要把整改以后的一些好的(经验)转化为制度,把它固定下来,变成我们的一个长效机制,不仅解决环境问题,还要在制度机制上来推动。

比如我们要加强执法力量,改进我们的环保督察制度,建立省级环保督察机制,都是在中央环保重大整改之下明确的各地、各部门党政同责的责任。江苏省环保督察责任有规定,现在各市都在明确这个责任,这些长效管长远的机制也都生根落地,使得我们的督察不仅解决当前的一些事件,而且还能够在推动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上发挥更好的效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宋若冰;摄像:刘哲;后期:李双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