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希斌代表:哈尔滨要让天更蓝 树更绿 装备制造业更强大
 
嘉宾:宋希斌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市长
时间:2017年3月14日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天我们来到了黑龙江代表团所在的驻地,就振兴实体经济的相关话题,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宋代表您好!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团参加审议的时候,特别提到了实体经济这样一个话题。那么您听了总书记的话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宋希斌:我觉得实体经济不仅能够支撑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能够为地方积累财源。习总书记在辽宁团特别强调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推动实体经济的大力发展。因此,我觉得我们要利用总理报告中提出的把好的资源通过创新驱动这样一个方式,来大力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像哈尔滨这些年,不仅就装备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制定了2025行动计划,而且针对机器人、石磨烯新材料、海绵钛、蓝宝石这些高技能产品,在新技术、新产业方面大力推动和发展这些产业。

比如说,我们的机器人集团仅仅成立了两年,产值已经达到了8个亿,它的前景发展非常好。奥瑞德蓝宝石新材料现在市值已经达到了240亿。从政府来看,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健康地发展,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把实体经济作为我们产业项目建设的一个支撑点来抓好落实、抓好推动,让实体经济能够为我们的税收、为社会和经济发展服务。

中国网:国家现在出台了很多环保方面的制度,哈尔滨在落实这些制度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宋希斌:总书记一再讲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又讲到黑龙江的冰天雪地是金山银山,实质上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要我们保护环境。在保护环境上,我们将会出台更加严格的措施和办法。比如说我们去年制定的大气污染治理三年规划,去年的PM2.5减少的量就比2015年大,去年的晴好天气多了52天,这也是我们在环境保护、在保护绿水青山、在生态修复、在建设海绵城市这些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说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的这个重要要求,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和办法来推动哈尔滨的绿水青山建设,让哈尔滨的天更蓝、树更绿、空气更清新。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主持:宋若冰;摄像:刘哲;后期:李双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