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信代表:企业家的能力决定山东工业经济转型成败
 
嘉宾:王信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正厅级)
时间:2017年3月14日15:00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网记者在驻地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信,他就如何振兴实体经济,建设企业家队伍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主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实体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石。对如何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您有怎样的建议呢?

王信: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要加快转型升级。2016年,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山东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上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措施,召开了企业家队伍建设大会、品牌建设大会、工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中国旅游公司年会等多个高规格的会议,也出台了“企业技改项目贷款贴息”,“‘机器换人’项目首台(套)保险补偿”等多项积极的财政政策,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极大地提振了企业应对下行压力、加快转型发展的信心,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图为王信代表与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沟通采访问题。(中国网 郑亮摄影)

尽管当前工业经济仍然面临较大的压力,去年山东工业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主要指标居全国前列。第一,从生产上来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比全国和东部地区分别高0.8和0.5个百分点。第二,从结构上来看,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已经达到8.8%,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已经达到了29.4%,为历史最好的水平。第三,从创新来看,累积培育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79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9家,新培育全国工业设计金奖产品4件,马凯副总理出席表彰的(金奖产品)全国一共9件,山东评上了4件。山东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有23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7个,近三年有4个工业企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以上这些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第四,从投资来看,规模以上工业投资完成了2.6万亿元,增加了13.6%,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3.1个百分点,绝对额居全国首位,其中技改投资1.52万亿元,增加了8.1%。第五,从效益上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到了98.8%,比全国高一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万亿元,这个占全国总量的13.3%,增幅是3.7%,实现利润是8643亿元,占全国总量的13.6%,增幅是1.2%。总体水平好于去年。

今年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要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在新起点上推动全省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我认为其中重要一条,就是要建设好企业家队伍,弘扬好企业家精神。

中国网:伟大的企业家和卓越的企业家精神是一国经济发展的必须,您是怎么看待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呢?

王信:要建设好企业家队伍,弘扬好企业家精神。(中国网 郑亮摄影)

王信:企业家是企业创新的主体,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场经济大潮当中,一大批企业家脱颖而出,带领企业改革创新、艰苦创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锤炼出了永不满足、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家精神,可以说一个企业家就是一个企业的灵魂,而一支企业家队伍就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最宝贵的财富。

当前山东省正处在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推动工业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主体是企业,关键是企业家,有没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家,企业家想不想干,能不能干,事关转型成败。

去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我省历史上首次企业家队伍建设大会,出台了关于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并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开展企业家国际国内的培训,这在全国是走在了前面的,及时向社会传递了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有力地提振了企业家的信心。

王信:应广泛宣传优秀企业家先进典型。(中国网 郑亮摄影)

中国网:对如何培育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建设企业家队伍,你有怎样的建议?

王信:下一步我们更应该旗帜鲜明地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理解、尊重、爱护企业家,发挥好企业家的关键作用,为此我提了三点建议:

一是大力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企业家培训计划和规划,要建立健全培训载体,加快对规模以上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进行一轮高层次、国际化的系统培训,培养和提升企业家创新发展决策管理、资本运作、市场开拓和国际竞争的能力,完善市场化社会化的企业家引进体系,不唯地域,不拘一格,引进国外和国内的优秀企业家。

二是要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倡导企业家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不断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倡导企业家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加大自主平台培育力度,提升产品的美誉度和企业的影响力,倡导企业家诚信履责的担当精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节能减排任务、劳动合同制度,积极回馈社会,投身公益事业。

三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深化“放管服”的改革,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保护,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建立政府与企业沟通交流机制,主动热情地为企业搞好服务,广泛宣传优秀企业家先进典型,形成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崇尚企业家的浓厚社会氛围。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记者:佟静;摄像:王一辰;摄影:郑亮;后期:董超;责编: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