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士平代表: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交税和充分就业!
 
嘉宾:张士平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时间:2017年3月14日17:30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网记者在驻地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平,他就如何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企业家精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振兴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您如何看待当下我国制造业所面临的困境和困难呢?

张士平:我们有人会说现在制造业比较困难,这是一个市场竞争的结果,我倒觉得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现在在整个世界当中还没有处在下游水平,所以,我有不同的看法。

中国网:对于如何实现制造业,尤其是传统制造行业的转型升级,您有哪些建议?

张士平代表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中国网 王一辰摄影)

张士平:魏桥的两大板块纺织和铝电属于传统行业,这两大板块不管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应该说都处在一个竞争力是比较强的地位。从这几个方面(升级),一是工作效率,我们始终注重效率,没有较高的工作效率不可能取得经济效益,工作效率包括全方位的,从项目的建设到项目的投产,整个运转效率以及各个方面人员的工作效率,应该说是经过很艰苦的努力创造一个高的工作效率来换取综合经济效益,每个人都这样干,我们的经济效益就会提高。二是我们要不断地保证每一个项目从规划到建设一直到投产都处在行业当中的高端水平,并不是瞄准我们国内企业,而是瞄准全球同行中比较好的一些企业,包括竞争对手,研究我们如何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处在领先状态。我们现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收获很好的经济效益,是来自内部的综合竞争力。

中国网: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达50-60%,您认为应该如何提升我国科技创新的能力呢?

张士平:这里面离不开创新,离不开与时俱进,从技术到品牌建设,到设备的改造水平,都要随着竞争的变化而提高。比如纺织,这是(起步)很早的传统行业,从八十年代我们做纺织以来,一直到现在,它的经济效益都处在全国同行当中第一名。为什么它始终保持这种状况?这与它不断提高有很大的关系。随着我国智能化制造的建设,我们不断改进。最近我们在纺织这块搞了几个工厂的改造,智能化生产,全程无人,整个工厂可以24小时生产,非常顺利,(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人员效率,一个工厂的范围才10个人,(实现了)高度的智能化。我们搞了这样一个试点,现在这个试点已经成功了,下一步我们会在纺织特别是在棉纺中全面推开。

张士平:没有较高的工作效率不可能取得经济效益。(中国网 王一辰摄影)

中国网:去年我国出台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方案,您怎么看待目前我国实体经济企业的成本问题,是不是存在成本过高的现象呢?

张士平:作为我们企业来说,通过营改增税制的改革,去年我们减免了3万亿的税收。以前,我们固定资产进项税抵销得少,现在抵销得多了,我们去年的固定资产投入相对比较大,这一方面我们还是得利的。

中国网:对于如何培育和发展企业家精神,您有哪些建议?

张士平:企业家干企业始终是不容易的,随时随地都处在激烈的竞争当中,特别是当下,不管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都是非常激烈的。在激烈的竞争当中,我们有些企业家越做越烦,本身就是竞争经济,你就需要克服各种困难,敢于对社会负责。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今天在人大会议上,我发表了意见,作为企业家、企业,社会责任只要求两点:积极交税和充分就业。第一,积极交税。你说交税有负担,这是两码事,没有我国稳定的财政收入就没有好的民生,国家没有钱怎么搞民生?这些钱一部分来自企业的税收。我们的国防建设也都是靠税收来支持的,所以企业家属于第一责任人。第二,充分就业。总理也非常着急,但主体责任应该落在企业身上,企业应该把老百姓的就业看成份内的责任。

张士平:最近我们搞了几个纺织工厂的智能化生产,全程无人,24小时生产。(中国网 王一辰摄影)

我是干企业的,几十年里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积极交税,想尽一切办法来解决就业。去年我搞了智能化建设,一个工厂由300人减少到10人,铝电公司减少了15000人,这些人怎么办?我们也有责任,不能推向社会,安排新的项目实现他们的充分就业,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的追求是建立和谐企业,公司16万员工,加上他们的家属,有老人、孩子,等于一个社会。我们用10年的时间,实现了“家有所居”,我们的职工保证有一套住房,去年一套住房120平米;“老有所养”,所有员工都有养老保险;“病有所医”,不但有医疗保险,我们每个园区都自己建立了医院,方便职工小病小灾随地就医,生病了去打个吊瓶几块钱,大病当然去高等级医院;“孩子有学上”,这个应该由政府管,但我们这么大的企业,我们建设、管理了10处幼儿园,有1万多名孩子。高级幼儿园离得远,不方便,一个孩子上一年幼儿园就要1万多元,我们的职工年收入平均5万元,拿出1万元还真是压力很大,因此我们就减少职工的开支,就近建幼儿园,由我们工厂投入,作为福利来安置职工子女。所以职工非常满意,随着现在大健康的推进,我们每一个园区都有一个活动场地,不管是广场舞场地还是篮球场什么的,应有尽有。

所以,作为企业家的责任,就应该把你所在企业的职工管理好,让他生活得好,让他们共享发展的成果。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记者:佟静;摄像、摄影:王一辰;后期:董超;责编: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