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食药监管理局局长姚义贤:规范管理 健全立法 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嘉宾:姚义贤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时间:2017年3月15日

中国网: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有越来越多人选择在互联网上购买食品,这一方面为我们大家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另一方面也使食品安全监管面临着考验。那么如何才能让消费者吃得更加放心呢?对此,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姚义贤。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姚义贤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


姚义贤:随着网络的发展,现在的食品经营出现了新的业态,就是网络销售食品、网络销售食用农产品和网上订餐。这一方面改变了经营模式,方便了消费者,促进了产业的融合发展,但是也出现了新的问题。

一是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的产品中出现了假冒伪劣产品,二是消费者有不满意的地方投诉非常困难,三是我们食药监管部门在监管过程当中法律不健全,主要存在这三个方面的问题。为了更好地促进网络食品销售的发展,更方便消费者消费,我们首先要建立健全有关的法律法规,这是现在非常迫切的一个问题。我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尽快将有关的法律列入立法计划,同时加快审议的进程,争取尽快出台。

第二点建议,我们在电商销售的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标准、质量来要求自己。比如我们生产环节、餐饮制作环节,必须按照安全、营养、卫生的标准来生产。第二个方面,作为电商,要严格审查进入平台的食品质量安全,不安全的、假冒伪劣的一律不能让它进入平台销售。第三个方面,要方便消费者的维权投诉。比如说消费者买了假冒伪劣产品,消费者在网上订了餐,吃了不安全、不卫生的食品影响了健康,我觉得网络平台要首先承担相关的责任。在这个前提下网络平台再去追究食品包括餐饮提供者的责任,这样层层追责,来达到我们网上的食品都是安全、营养、卫生的这样一个要求。

四川率先出台了《网络订餐管理指导意见》,我们要求网络平台必须有自己的实体店,实现线上线下经营。二是要求平台对入网的企业和业主要严格审查。比如它的许可证有没有,营业执照有没有,健康证有没有,同时对网络订餐,对餐饮店的厨房和卫生条件通过视频和照片在网络上公示。同时我们要求在网上对诚信的企业进行表彰,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将出现了食品安全事故的一些企业和业主列入黑名单,对企业是一个警示,对消费者也是一个提醒。

同时四川规定了无论是网络平台还是网上的食品生产经营者,还有餐饮服务提供者都必须要有许可证、营业执照和健康证,没有是要受到查处的,包括平台。这个我们和省统管局一起出台了这样一个规定,在全国是率先的。下一步我们要根据国家总局《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结合四川实际,借鉴网络食品监管,网络订餐监管的指导意见来出台相关的规范性的文件,来建立健全我们的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来保证我们消费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黄婉晴;记者:张若梦;摄像:齐锐;后期:林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