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首提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战略互信基础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陶文钊
 

精彩观点

中美四个对话机制很重要 BIT将推动经贸大发展
    中美四个对话机制的建立,是个此次“习特会”的一个大成果,对话机制的建立非常重要。如果我们把投资协定谈好了,今后中美双边投资尤其是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会有一个大的发展,那对中美经贸关系将是一个大的推动。
“习特会”给中美关系定调:两国要合作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给中美关系也是带来了一种不确定性。这次会晤结束了中美关系的过渡期,大地降低了特朗普现政府任内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中美双方对这次会晤都非常满意,两国总统都同意合作是中美关系唯一正确的选择。
中美决心克服经贸不平衡问题 中方强调共赢
   此次“习特会”中,中美双方决心克服两国经贸不平衡问题。我们也一再地讲“合作共赢”,合作共赢最具体的体现就是中美经贸关系。如果我们把BIT谈好了,中美双向投资会有个大的发展,对两国都是有好处的。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习近平首提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战略互信基础

活动描述

  • 时间:2017年4月11日
    简介:应特朗普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此次会晤获得了哪些成果,将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中国访谈》特邀中美关系研究专家陶文钊先生对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应特朗普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此次会晤获得了哪些成果,又将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本期节目我们就邀请到中美关系研究专家、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陶文钊先生,对相关问题进行解读。欢迎您,陶老师!

    2017-04-11 15:23:10

  • 陶文钊:

    你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2017-04-11 15:26:00

  • 中国网:

    这次会晤更多的是在定调。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在您看来,哪些是比较重要的呢?

    2017-04-11 15:27:20

  • 陶文钊:

    给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习近平主席对于两军关系发展的强调。习主席说了这样的意思:两军的关系是中美战略互信的基础。这是我们一个新的提法。再想想这个话,说得一点都不错,我们要建设不冲突、不对抗的中美关系,实际是指两军之间不能有冲突,不能有对抗。这些年来,中美两军关系实际已经有很多的发展,包括中国派舰队两次去参加环太演习,中美之间频繁地互访,但还是受到很多的约束,主要有美国立法方面的约束、武器的约束等。我们还是要努力地发展两军关系。在这一次建立的机制当中也有一个外交安全对话机制,杨洁箎国务委员和蒂勒森国务卿、马蒂斯国防部长已经开启了对话,这是中美关系当中的第一次,从来没有国防部长参加中美之间的对话。

    2017-04-11 15:27:43

  • 中国网:

    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2017-04-11 15:27:55

  • 陶文钊:

    过去,美国最高的是副国防部长,中国最高的是副总参谋长。所以,这次外交和安全对话就相当于美国与盟国之间“2+2”的对话。我们知道,美国与韩国、美国与日本之间有2+2——国务卿、国防部长与对方外交部长、国防部长之间的对话。现在我们有了,这是一个突破。而且我们还要建立联合参谋部之间的对话,这也是从来没有过的。我们的联合参谋部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要举行对话。我认为,习主席对中美双方这次关于两军关系的强调,是这一次会晤当中一个大的亮点。

    (责编/文字:韩琳;主持:黄婉晴;摄像:董超/刘凯;后期剪辑:刘哲;摄影:杨佳)

    2017-04-11 15:28:1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4/11/20174111491894835553_347_3.mp4

图片大图:

  • 中美关系研究专家、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陶文钊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两军的关系是中美战略互信的基础。

    中国网 杨佳

  • 给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习近平主席对于两军关系发展的强调。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