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投资贸易局森格:“一带一路”为自由贸易投资提供机会
 
嘉宾:森格 波兰投资贸易局执行副局长
时间:2017年5月18日

中国网: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4日开幕。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波兰投资贸易局执行副局长森格,请他就中国与波兰的合作前景及“一带一路”倡议与波兰发展战略对接等问题发表看法。

森格先生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森格:非常感谢邀请我采访。

波兰投资贸易局执行副局长森格(左)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经过去3年多的时间了,习主席在今天上午的主旨演讲中也谈到了“一带一路”倡议所取得的成果。您对他的演讲有什么感受?您认为,为什么这一倡议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多的成果?

森格: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一项非常宏大和大胆的战略,在我看来,当前这一倡议取得了很多成果,比如四大经济走廊(编者注:实为六大经济走廊),我认为当前很多国家都急需投资,所以“一带一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成果颇丰。“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经济战略,更是发展战略。中亚、东亚等国家需要大量的投资,需要发展高水平商业,有挑战的地方也就有机遇,这些都是很有价值的机会。

中国网:波兰人民是否知道“一带一路”倡议?

森格:是的,波兰人民知道“一带一路”。去年两国元首相继进行了互访,我们两国之间政治交往密切,我觉得波兰人民对“一带一路”有很多了解,也有很多期待。

中国网:除了“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亚洲国家之外,您觉得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乃至发达国家也对“一带一路”倡议也非常感兴趣?

森格:我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导更多自由贸易和投资。当下的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受限,欧洲、中东欧等国家需要发展贸易,“一带一路”提供了很好的长远机会来实现与中国的贸易平衡,这是原因之一。另外我觉得,对发达国家而言,尤其是对其跨国公司而言,这一倡议为直接投资“一带一路”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不仅仅是投资中国,还包括中亚等其他沿线国家,比如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

中国网:波兰是古代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习近平在访问波兰时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和琥珀之路对接。首先我们想了解,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在历史上有何渊源?

森格:波兰历来是中国和东方国家很坚定的伙伴,古时候波兰就很擅长贸易,更多的政策协调和贸易交流可以进一步加强波兰的琥珀之路和中国的“一带一路”的联系。

中国网:您对习近平主席的这一建议有何看法?

森格:我认为这是个非常棒的倡议。两国领导人昨天谈到了政策协调,我们在欧洲地理位置优越,处于欧洲的中心,面向约5.15亿的欧盟消费者市场,我们与中国联系密切,可以通过海港、货运铁路等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联系和促进贸易平衡。

中国网: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与波兰的发展战略、政策进行对接?首先在哪些领域展开?

森格:我们已经开始吸引中国的投资,同时我们还需要加强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来促进双边合作,这些会提振贸易,也会吸引让中国投资者来波兰,带来更多的投资。对外直接投资和基础设施项目这两个方面需要加速,当下的发展水平还不够,通过努力和宣传,我们投资贸易局正在帮助吸引中国投资者来波兰,相信在未来几年会有明显的成效。

中国网:除了贸易、基础设施以外,您认为未来中波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前景如何?

森格:贸易、对外直接投资等这些直接形势的交流合作很必要,同时,双方也需要推进学生、科学家等层面的交流,都会很有助益。习近平主席提到了创新,创新领域的交流合作是双边合作成功的核心之一。我们可以推进创新、研发领域的交流合作,创办合资企业,以此为基础,然后可以考虑在更多新市场、生物科技等进行更多合作。

中国网:波兰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也是中东欧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波兰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森格:我们是个值得信任的经济伙伴,从宏观经济来讲,我们的经济增速连续约十年远超欧盟平均水平,同时我们成功渡过了经济危机,我们的经济状况良好。我们拥有生产效率很高的劳动力,人才众多,对此跨国企业也很认可,所以我们的外资投资水平很高,实际上,我们的吸引外资规模在中东欧国家是最高的。此外,我们拥有众多战略行业,比如制造业,波兰的汽车行业规模很大,航空业中也有很多波兰企业和跨国企业合作。综上所述,我们能够这么长时间保持较高增速的经济发展。

中国网:有一点我很感兴趣,我认为中东欧国家在欧洲也属于新兴市场,那么中东欧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两者有何相同或不同的需求?

波兰投资贸易局执行副局长森格(左)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森格:波兰当然是比较发达的经济体,经历了25年的经济转型,但是我们仍然在增长,这意味着我们需要风投等资本市场,需要大量基础设施投资,比如最近的中央机场。虽然我们比较发达,我们仍然需要发展针对风险资本的资本市场来促进融资,这一点我们是比较欠缺的,在东欧这很普遍,该地区对风险资本的兴趣整体是比较低的。

中国网:波兰投资贸易局志在帮助投资者进入波兰市场。对于有志于前去波兰寻找机会以及已经在波兰当地的中国企业,有哪些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

森格:我们有个项目,叫“走向中国”。我们与中国企业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在投资的每个阶段为其提供服务。我们会帮助中国企业找到最好的投资目的地。波兰有14 个经济特区,我们帮助中国投资者了解哪一个地方是最合适其投资的,企业来波兰投资的时候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第一阶段,在每个阶段我们都会和他们保持沟通合作,此外,我们还会提供一个综合的“大礼包”,包括补助、企业税收减免,房地产税减免等,用一个礼包来吸引他们,同时我们也会帮助他们与当地和中央政府交流。所以说,中国投资者联系我们的时候,会享受到一整套服务。此外,我们也在帮助波兰企业在中国发展。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记者:孙婉露 摄像:郭天虎 高聪 后期:王一辰 图片:郭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