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我 温暖万家

时间:2017年6月20日
简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参与,掀起了创新创业的新浪潮。创新已经成为了一个企业前进的车轮和发展的灵魂,创新分为很多种,技术创新、思想创新、体制创新等等。面对创新,有一位50后的企业家,他白手起家,脚踏实地,不断创新,超越自我。如今他紧跟国家政策,着眼节能环保,创新发展模式,致力温暖万家。本期嘉宾:苏州暖开智能地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森根。[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超越自我 温暖万家——访苏州暖开智能地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严森根

苏州暖开智能地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森根录制访谈。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掀起了创新创业的新浪潮。创新已经成为了一个企业前进的车轮和发展的灵魂。创新分为很多种,科技创新、思想创新、体制创新等等。面对创新,有一位五零后的企业家,他白手起家,脚踏实地,不断创新,超越自我。如今,他紧跟国家政策,着眼节能环保,创新发展模式,致力温暖万家。他就是苏州暖开智能地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森根。

中国网:严董您好,欢迎做客中国网。

严森根: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中国网:在节目一开始我就提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样一个“双创”的概念,那么对于创新创业来讲,您是很有发言权的。听说您是白手起家,能不能跟我们讲讲您的创业经历呢?

严森根: 1983年1984年的时候就开始有这个梦想,创立了一个个体的小作坊,创造小作坊也非常艰难,我从那个时候做一直做到1990年的时候,应该做的是比较成功的,从各方面信用也好,为人也好。我当时做贸易,没有真正好的产品,做啤酒瓶盖,当时卖出去是两分钱一个成品。我就是做这个半成品出产,马上第一年就可以盈利。后来九零年当年实现利润是4万5千多元,这是第一年。第二年我开始增加了做废铜生意,贸易。整个我的总资产是40万元,1991年是11万元的利润,1992年实现了50万元利润。那么1993年的时候正好搬家了,搬迁到七都镇的一个新的开发区,这里是一片荒田。我们七都正好当时也是改革开放通信行业大崛起的时候,那么我们七都是电缆之乡,当时通信电缆都是用铜的,那我有个基础就是做废铜,废铜跟这个产品相关的嘛,原料我熟悉的,真正叫我去拉铜丝啊,拉得很小,比头发丝稍微大一点点,家里的电话线,现在的网络线就是这个,我当时做这里面的芯。做了这个决定以后我就开始冲这个方向去努力,先买一台机器,一台机器安装好真正生产大概12万元左右,裸机大概是8万多元。那么我布局的厂房可以排三四台,那么先买两台开始调试,当时这个工艺都不懂。每次调试我亲力亲为去参加,晚上到两点钟三点钟。那么工艺不懂怎么办,我自己也不懂就去聘人,找人家懂的人。

中国网:找技术人才。

严森根:对,去把他们聘过来,聘了人以后我自己也要去参与。企业发展作为一个企业领导的话自己一定要懂,如果自己不懂,完全是靠外面请来的人才,你自己没有底的话也很难管。那么后来我一步一步发展起来这个产品,两台四台六台八台,三年发展到40台。利润的话从4万元、11万元、50万元一下子跳跃到200万元,后来到500万元。我成为了我们七都的五大集团,连续五年都是500万元以上的利润。

中国网:嗯,严总听您刚才讲也可以看出来,这一路走来真的很不容易,从白手起家到最后这样一个规模和成绩。您说过一句话给我印象特别深刻,您说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谁能将压力转化为动力,谁就是成功者。您能不能通过自己身上的事来给我们解读一下这句话,您是怎样将压力化为动力的呢?

严森根:当时每一年我们这个乡镇大会,党员干部企业家,我们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要上台发言的。这时候我这个厂房造好了,产品已经定好了,书记要逼我了,让我今年大会一定要上台发言,那个时候给我讲了以后,我几天没睡好,我从没上过台,两千多人的一个大会上让我去讲,讲什么?就讲去年对于过去增长了多少,明年目标多少,自己喊出来。这个目标呢讲的通俗一点就是梦,现在我们习主席提出“中国梦”,那么把这个自己宏伟目标定好以后,有一个自我压力,有一个倒计时,我一定要实现这个目标,这个压力就变为动力了。

中国网:这是给自己施加的压力。

严森根:对。后来我们书记他表扬我,说严森根敢想、敢做、敢当,那么领导的话是一个教材我记在心里,然后我自己运用,我也要贯彻到我们项目的团队,去领悟这个三个“敢”。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没有动力就没有发展。

苏州暖开智能地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森根
 

中国网:恩,也正是您给自己定了这样一个目标,有这样的动力,才能够为企业赢得这样的发展。那我知道您在企业发展中特别注重创新,那在您看来,创新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严森根:创新我是这样认为的,现在科技我们中国也好,国外也好,有的科学家很辛苦很辛苦研发出来,花了心血、财力,在国际上大家重视,但在企业里边的实施过程当中叫科技产业化,在产业化当中其实中国人不落后,关键我们在企业运行实施当中,往往这个标准没有去把控。这个科技、第一生产力,特别是一个是科技设备,通过高科技的设备才能生产高科技的产品,那么在这个方面我重心用了什么呢?第一是人,人是第一要素。我敢于去主动接触知识分子,我很愿意、善于交朋友,交朋友是很大很大的一个财富。要评估自己企业,我现在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能够解决我这个企业的产品,能够在我企业的发展规划当中不断的来更新换代。

中国网:其实不光是像刚才您提到说您有三个敢,其实通过跟您的接触我也觉得您是一个特别敢想敢拼敢挑战的人,有一件事就可以特别好的体现。我知道您在2011年正式开始投资做电采暖行业,而那个时候您可谓是事业做得正风生水起的,然后到四年后的2015年成立了苏州暖开智能地暖科技有限公司,我想知道是什么样的初衷,让您选择了去转向电采暖行业呢?

严森根:原来我做的这个产品我主要是做铜,铜加工属于高能耗,我们国家节能减排已经开始规划了,从十一五十二五开始。那么我们国家的这个导向出台以后,铜属于高能耗、低附加值、有一定的污染,那么我就逐渐放弃了。我就一直在关注企业怎么来更新换代,1996年我去美国考察,我住了一个五星级的宾馆,那个大堂经理是一个中国人,我跟他聊天,我说你们这里是用什么取暖的,他给我介绍是电采暖,我感觉很惊讶。这件事我一直记在心里,后来过了十几年,2007年的时候在我们南浔交到一个朋友,这位朋友从韩国进口的这个电采暖的产品,他帮我来装修房子,他说这个电采暖很好的。我们电采暖发热的话一般都是金属丝,电热丝嘛。我们这个产品不是电炉丝,这个叫石墨,现在这个高科技叫石墨烯,原来叫石墨、碳浆,是黑的粉状的。然后我家里装了以后用到现在,十几年了,感触非常非常好。

我也是偶然一个机会,本身要找产品,后来一个安徽的朋友知道了就来找我合作,他说我这个高科技的质量比较好。我要想做这个事,我一直想跑在前面,既然别人已经有了,那么我也做这个事情,我应该怎么来把这个产品提升怎么来发展呢?先在网上找找,我感觉当时人家做这个事情的很多,我犹豫了几年,到2015年9月份开始拍板了,开始要成立苏州智能地暖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好以后我把这个产品定型,我内心慢慢去领悟,再去感悟自己能做多大。我慢慢的测试自己、检验自己,也是检验这个产品,也是检验我。因为我是跨行的,隔行如隔山嘛,我跟很多新材料方面的教授、工程师,还有设备制造商跟他们交流这个产品怎么提升,我提出了自己很多的建议、要求,问他们能不能实施,我毕竟不是个总工,我就是一个直观的实践者。跟他们交流,他们一步一步按照我的要求说完全可以。通过两年的努力就把产品的结构做出来了,做出以后人家说产品就像一个美女一样,你那么漂亮的美女为什么不走出去?一定要走出去,让人家知道你这个产品漂亮。

那么今年3月份我去新疆,有一个暖通展,国家现在不是倒计时嘛,煤改电、气改电,雾霾特别是北方比较严重,提出这个倒计时。我们去到新疆去参加展会,展会整个三个展馆同行业的大概有300多家企业,大家在暖通展做自己定出来的产品。那么有很多,不是说人家不好,产品的系列不同,同样能取暖。然后展会上我们的意向客户都是大公司,一个是做能源的,现在新疆电过剩,他们电力公司要寻找消耗电的;一个是国家电采暖,然后找一个比较高端的产品,比较安全的能长远的人家才要这个产品。有一种做水暖的,就是水循环的,现在国家提倡要电采暖,他们要换代,大的趋势是电采暖,所以他们要找好的产品。他们在整个展馆里面找,到最后落户在我这个展馆上,要求我们到他们公司去考察,我们跟你合作,但找不到代理。我说我们不找代理,我们这个好产品不轻易嫁出去,我们怎么做的呢,我们叫自己做工程,自己做工程我就能实现了,我要检验。现在这个商业模式叫一站式服务,我直接做工程。整个展馆没有我们同类的产品,这是一。第二,我们4月20号到西安,也是暖通展,收获的比新疆还要大。我们两个展会开下来的话,接了大概四个多亿的工程。然后5月18号到北京参加展会,北京本身我们已经有工程了,有几个上市公司的工程。然后明年的华北也有几个大客户。所以我现在既有荣誉又有压力,人家对我这个产品那么期待和看好,但是我还有思想准备,现在大家观望这个电采暖产品,今天我走在前面了,我明年是不是还在前面?所以目前我这个产品立于电采暖行业产品当中,我们做到了什么呢?做到了是一个是节能,一个是安全,一个是环保,这是最重要的,所以人家都拿来检验。有的人家叫我们拿样品寄样品过去,我说可以,他们就放在水里养鱼,冬天鱼缸不是要保温取暖嘛,这个放在鱼缸里边都可以。我把这个产品的整个相较于传统产品的功能工艺和我们现在这个高科技的产品的工艺拍了一个宣传片,新产品人家一看,比较直观,比较了解了。

中国网:好的,那严总刚才您也给我们介绍了从您刚开始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电采暖的产品,一直到后来步入这个行业,到咱们现在展会做得这么成功,产品也得到了一些用户的体验。那么这一路走来我想您已经成为电采暖行业的真的行家了,那您能不能给我们分析一下电采暖它的优势到底体现在哪些方面?

严森根:电采暖的优势呢,第一在于安装,在安装过程当中,我们现在传统功能在安装过程当中比较麻烦。同样一百平方米,我们这个产品一天两个人可以施工完了;如果这个传统功能呢,一百平方米到完整可以使用的话,估计一个星期能够能够施工完,这是一个施工的优势。那么第二个优势是材料,我们不需要管道、混凝土,这是第二个优势,材料。第三个就是空间,传统工能要垫高,大概整个包括地砖地板的话十公分,现在这个商品房大概是两米七到两米八,你把它垫高十公分,那么家里的话,人家追求空间大一点,他进去相对就压抑,在高度上,这是个优势。还有一个,我们在取暖的速度上,我们这个电采暖一般从开始加热到舒适的温度大概在一个小时左右,完全达到18摄氏度,一般人的舒适的温度是18到22摄氏度。第四个在维修,传统功能的话一个是锅炉,有的是用煤,有新的清洁管道的,一年大概每一个平方米大概20元钱到30元钱一个平方,这个费用比较高,使用过程当中这个后期的费用。第五,我们这个电采暖特别是我这个产品的寿命,可以做到跟建筑物同寿,可以达到50年。当然我们这个产品有系列,我们有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那么传统功能也在升级,这个维修费用是无法比的。那么我们的特殊优势就是加热快、寿命长,我们的这个技术是石墨烯的技术,这个发展比较精准,比较安全,我们做到了独家独户控制,物业集中控制,国外互联网智能控制,操作也比较方便。

中国网:那么您刚才提到大多都是咱们产品方面的突破,我知道您在经营模式上也进行了大胆的创新,能不能给我们讲讲呢?

严森根:经营模式上我现在这个主要是叫一站式服务,我们自己研发、生产、销售、安装为一体的,我们面向的是工程。我们原来这个产业都是代理商销售,我们现在这个是管理-研发-施工,这个模式上我们进行了改变。所以我们去开展会的时候很多人不理解,你们为什么不找代理商,所以我这样对我企业这个产品好,产品的生命力非常强,这样我能够有问题直接反映出来,比较快。你如果去交给一个代理商,他自己细节没有做好,到最后说我产品不好,所以这个模式上我大大的改变了。人家说你生产企业为什么不找代理商,为什么不卖给人家?我们现在还不够,我觉得我们这个产品虽然已经很受欢迎了,但是我们还是像小孩子一样,我们还要把他领大,还要提升。所以这个经营模式上我一直是一站式服务,跟踪到底,按这个模式来。

中国网:是的,那通过刚才的讲述,我相信大家都已经了解了您从白手起家,脚踏实地,不断创新,不断超越自我的这样一个过程。其实我觉得还有一点就是您年近六十,事业有成,但是您没有选择去享受安逸的生活,而是去开拓一个全新的领域,我想知道是什么让您告诉自己:拼!我要继续干下去!

严森根:这个方面我比较自信,年纪快满60但我心的年龄可能只有30。这个电采暖行业也是吸引了我,增加了更大的信心。可能我的本性是自信、自强,这个也可能是我最大的支撑点吧。还有一个要检验自己,我能不能去检验自己,还能适应现代企业的高科技产品,也是给自己的压力吧。这个产品我认为对我们社会也好,对目前这个节能减排啊确实非常有社会责任、价值、义务,值得去做。我觉得我年近六十,我说我这个是朝阳产业,我定性这对于我是一个夕阳事业,最后一个事业,我对这个产品很看好,很有信心!我再干十年应该没问题,我今年实际年龄58,那么到68还有十年,我相信我们中国这个十年蓝天肯定找回来了,我说大家共筑中国梦,要找回蓝天,是吧,这个非常有意义。

中国网:嗯,我想也正是这种信心,这种责任给自己提供了特别强大的精神力量。那么作为一名企业家,一位前辈,您能不能给我们年轻的创业者提供一些自己的建议和想法?

严森根:讲到年轻人创业啊,国家提倡大学生创业。年轻人创业,我觉得创业的成功很重要的一点,首先应该把诚信放在第一,不管你在企业上班也好,还是自己有想法创业也好,还是在朋友团队里边,交朋友也好,第一是诚信。如果没有诚信的话,你偶然去碰到一个产品,或者偶然交到一个朋友,我要去做什么事情,我要投资多少。那么除了诚信以外呢,年轻人创业要注意自我评估,你要评估自己,我为什么要去做这个产品?我大概有多少投资?你要评估自己,还是我有人脉圈?人家已经做成功了,那么人家成功不等于你一定能成功,你自己这个资金、团队、市场,你有了投资,有没有市场,这个评估很重要。感恩,这个在我心里很重要很重要的位置,有的人既不懂得感恩,也不懂得尊重,也不懂得友善,那你做到友善和谐呢,你朋友越来越多,朋友越多你就评估一下你这个资源就具备了。你去创业有没有团队有没有信心,不一定要请多少人来,人家给你一个金点子,可能今天就造就了你成功。所以建议那个年轻人创业的,自我评估、懂得诚信、懂得感恩,大概这几点吧。

中国网:好的,那也谢谢严总今天给我们提的这么多建议,以及分享了您这么多创业的经历和故事。最后也衷心地祝愿您能够带领您的团队,把您的朝阳产业做大做强。好,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们下期再见。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