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痕——访吉林天三奇药业有限公司总裁李盛学

时间:2017年6月30日
简介:在吉林有一位民营企业家。二十年来,他坚持对贫病失学儿童、青少年实施健康救助,一度也引起了社会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二十年坚守,他有哪些付出与收获?未来,他还会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吗?本期节目专访吉林天三奇药业有限公司总裁——李盛学。[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节目录制现场。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在吉林有一位民营企业家。二十年来,他坚持对贫病失学儿童、青少年实施健康救助,一度也引起了社会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今天这位企业家来到了我们的演播室,他就是吉林天三奇药业有限公司总裁李盛学。李总您好,欢迎做客中国网。

李盛学: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中国网:李总刚才在节目的一开始,我们也提到了您二十年来都在进行一个健康救助的项目,同时也在您的企业成立了健康救助办公室,我想知道您这个救助项目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李盛学:时间是1997年,那个时候我们是无意当中碰到这么一个有病的孩子,家里一分钱都没有了。我记得我第一次去他家的时候,他母亲见着我跪在地下放声的哭,因为她头发全白了,所以我当时叫她大娘。我叫她大娘,他母亲说李总啊你千万千万别叫大娘,她说我没有你大,结果我一问她比我小四岁,她说她是硬愁成这个样子的,能卖的全卖光了,能借的全借遍了,取借无门,看着孩子等着死。她说那个当妈的心比刀绞的都难受,所以她绝望了崩溃了。孩子被我救好之后她放松了,她早早的离开人世。就那一刻,我突然发现原来真正可怜的是这个母亲,母亲比孩子更可怜。我说我这件事做对了,我救一个孩子,我等于救了一个母亲,挽救一个破碎的家。我说咱们做企业做多大算大呢,挣多少钱算多呢?我们能在有生之年救一个孩子,救一个母亲挽救一个家庭,我说这是做企业的真正价值,也是咱们做人的真正价值。所以当时我就产生一个想法,我说今后我要再碰到这样的孩子,我一律不要钱。我就这样开始在全国救助这些孩子,一直到今天。

中国网:也是那样一个契机,使您受到了发自内心的触动,然后坚持了二十年。那我想知道是一个什么样的理想或者信念或者精神支撑让您撑了二十年,这二十年又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李盛学:实际这个救助我们企业是没有能力坚持二十年的,一开始我说咱碰着一个救一个,那能碰几个,恐怕这一辈子也碰不了几个,我说我去找一个救助一个。我们开了一个高层会议,那全国加起来不得几千万人啊,所以当时我们就研究这事怎么办,后来大家异口同声:到此为止!这个救助不是我们一个刚刚起步的企业能做到的事情,所以我们就宣布停止。宣布停止,我的心里就一直就像有块石头似的,那些父母孩子在盼着我们去救,我们这边停止了,这心里就一直就不舒服。我就派了两个人去调查,看看到底是真的假的,调查结果都是真的,只不过有二百多人不在我们当时救助范围之内。三百多个孩子符合我们的条件,我说我认了,这三百多人我一定要救助,我说话要算话,救助完了之后,我说我再也不救了,我没这个能力。可是救完之后有二百多孩子回学校上学了。这么好的事我干什么不做,我不能救多,我还能救少,我不能救成千上万,我救一个两个也比不救强。所以我就决定我们要量力而行,一定不能停下来,我们限制,就是限制的条件越多,人越少越好。我们规定必须是失学的,必须是家庭特困的,反正限制的越少我们才有能力救。可是我们这么限制,老百姓不知道。结果到我们这来求救的人络绎不绝,那个时候管我们叫天三奇救助公司,说咱中国还有个救助公司,全来找我们救助,不光孩子,那孤寡老人什么人都有,就连做买卖赔的都找我们,说你救救我们吧,我们做买卖赔了。所以那时候我们就知道坏了,根本就救不过来,怎么限制也不行。那个时候我们有救助办,那我不能管这事,救助办公室就经常把不符合救助条件的人把他们劝走。但是每个家庭每个孩子走的时候都是哭着走,孩子哭,父母哭,一看心就难受,每次我看到的时候我说让他回来吧,让我看着了我这心就受不了,我没看到的那走多少我管不过来,反正我看见的都得回来。

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坚持二十年,凭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这件事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那时候国家评我为感动中国十大创新人物,我说我没感动中国,我说我被中国感动!我能坚持二十年,就是因为被中国感动。老百姓给我捐款,有一个捐了两千块钱汇款单,落款是一个志愿者。我说老百姓给企业捐款,不写名,写志愿者,当时非常激动,他上面有地址,即使是志愿者,我也要把他找到。我们还真就把他找到了类似这样的事太多了,其中有个山东来的人,他说的方言听不懂,一开始我们的门卫不让他进,后来把他急得,实在没办法,他想起来了,他把那破兜拿出来了,翻出四本书,我们那个门卫看明白了,这是来捐书的。给完我之后转身要走,我说你不能走,大老远来的,我兜里还有三千多块钱都给你做路费。他死活不要,说李总,我今天拿你一分钱我就是来卖书的,绝对不能拿一分钱。我说这不是给你的书钱,是路费钱,说什么也不行,也不喝一口水,也不吃一顿饭,也不拿你一分钱,看他那个背影那个样我心直发酸。这样的事太多太多了。所以我说:我没感动中国,我被中国感动!所以这件事我必须永远坚持!

吉林天三奇药业有限公司总裁李盛学

中国网: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其实我永远相信一个人的爱与责任是可以感动很多人,感染很多人的,就像您刚才提到的那么多人物,那么多故事,我相信都是爱的传递与感染。那我想知道这二十年坚持下来,您现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呢?

李盛学:这个感触太多了,就是好心人还是很多。我能救那些孩子,我之所以用这种方式回报社会,就是因为当初我们的总工程师。实际我是在南京,1995年无意中碰见一个人,他是天津医科大学的微生物教研室主任,我俩萍水相逢,不认识,结果越聊越投机,我俩聊了三天。他说他有很多科研成果,他说我全都无偿的送给你,我一分钱都不要。第一次就给我五项技术,手把手的教我,交完之后临走的时候告诉我咱俩不用签合同,不用签协议。他说我真的不要一分钱,他说你要缺钱我这还有二十万,你什么时候用,我什么时候给你拿来。当时我激动的,这天上不是掉个大馅饼吗?老先生走之后我冷静一想,我说啥叫骗子,这就是骗子,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人,这么好的东西不要钱,肯定不是真的。后来细想呢,你说他一分钱没拿,骗你啥了?我说咱试试,结果我这一试比他说得好的不知多少倍。可是都确认是真的时候,老先生又来了,拿个专利发明证书,我打开一瞅发明人李盛学。我说王教授,这不是你发明的吗,为什么要改成我的名字呢?我说有一天我真干起来了,丧良心了,我一分钱都不给你,你打官司告状,你没有证据,这是我发明的了。王教授就乐了,他说李经理,我给你了就没想过管你要一分钱,我这东西不值钱,那一张纸不变成商品,不变成生产力啥用都没有。他说他没这个能力,相信我能为社会造福,只要你能造福社会,这就没白研究,就等于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他说如果不改成你的名字,有一天做起来了,我那帮亲朋好友都知道是我研究的,都跟我要,我不给谁就得罪谁,我给谁谁就影响你,改成你的名字就没人管我要了。当时我太激动了,我是谁啊,咱俩不认识啊。所以后来我就一直说,没有王厚德就没有天三奇。我一直能救助这些孩子,就是实现他的人生愿望。只要造福社会就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这是对王厚德的一个最大的回报,也是对社会的一个回报。

中国网:就像老百姓说的,给您的公司起了一个可以说是昵称吧,天三奇救助公司,我想这可能也是老百姓心中的一个口碑,我知道后来您还给自己公司定位有“三大使命”和“三大工程”,能不能给我们讲讲呢?

李盛学:因为我受到社会的感动,受王厚德的恩惠,所以我就励志要回报社会。怎么回报呢?第一个就是永远救助贫病交加的失学孩子,只要我这个企业存在一天,我们这个救助就永远也不停。我在员工大会上宣布,我说有一天我不在人世的时候,我希望我们天三奇的员工能永远救助这些孩子,只要我们能救助这些孩子,我们就会永远得到社会的支持,得到社会的支持,我们这个企业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就能够成为百年企业;第二个就是促进人类健康;第三个就是呼唤人间真爱,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我们要弘扬传统文化,人人成为圣贤,互相关爱,互相帮助,这个社会才能更加和谐。靠一个天三奇救不了全社会的孩子,只要人人能献出一点爱,这个社会就能帮助更多的孩子。所以我们这三大使命作为公司的理念,也作为我们回报社会的一个使命。

但不能把理念把使命作为事实啊,所以我们还有三大工程。第一个工程叫救助工程;第二个是成立上医工程。我是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治未病工作委员会主任,我在全国推广治未病工程,未来的那个“未”。上医治未病治病,下医治已病治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意思就是要未病先防,说白了,就好比我们要防火而不要老是救火。你不防火,你老是救火,你永远救不过来。当我们把防火工作做好了,就不用救火了,这就是推广治未病工程。我们在全国二十几个省,一百多个地级市已经推广了几年,我相信再有几年就能遍布全国,这就是我们的上医工程。我们的理想就是让人人明白怎么样才能成为上医。我们还做了一个播放器,讲治未病理论讲了六十个小时。我怕老百姓记不住就做了一个播放器,把播放器借给老百姓听,听完了再还给我。你听完了就明白了治未病治什么,用什么治,就是说防什么,怎么防,用什么防我都讲得清清楚楚。所以他听完了明白了就是上医,这叫治未病工程。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第三大使命,呼唤人间真爱,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我们要搞一个传统文化工程,就是让大家明理治病,治身那是一时,救心是万古,让人人明理。我们中华民族老百姓个个明理,都不干糊涂事,那就人人是圣贤,人人是上医。人人是圣贤,我们这个民族才会越来越强大。

中国网:我注意到您刚才在讲到“三大使命”、“三大工程”的时候,多次提到了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弘扬我国传统中医文化,那您怎样看待中医文化在当代的价值呢?

李盛学:中医本来就是博大精深,是非常伟大的。我不是专业学医的,在我小时候,因为那时候家里特别穷,我母亲一身的病没有钱治,我就无意当中跟我姨,我姨是医生,我到医院去跟着玩,我就看着大夫给病人针灸,我说这个针灸是这么针的,这个我也会。从那以后我姨就给我一包针,给我一本针灸书,回去以后我就开始在我身上开始实验锻炼,哪个是合谷穴,哪个是内关穴,哪个是劳宫穴,分别治什么病。凡是我自己身上能够到的地方我全都扎遍了,那都不知扎多少遍。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喜爱中医,开始研究中医,就这么一下来就几十年,我就不断的研究,越研究越觉得中医太伟大,真的叫博大精深。当你不明白的时候认为中医什么都说不清楚,当你把他研究透的时候,才发现中医它不仅是医学,更是哲学,它讲的是法哲,它讲的是到道,它讲的不是术。如果我们的医学要离开法哲离开道,这个病就很难治好,我们一定要按自然规律去做。什么叫道,中医讲“阴阳平衡,百病不生”,阴阳平衡就是道,就是法哲。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正气要存在,邪就不进来,邪不进来就不得病。

你看中医说这番话,在那个年代能说出这样有哲理的话,符合道的话,那就叫伟大,那就叫博大精深。问题是我们这么多年,很多人没把中医这个东西悟透。我不是专业学医的,我的思维没被医学给框住,我接触了很多的行业,包括农业、种植业、养殖业、饲料业,健康和这些行业统统的有关,不仅仅跟医学有关。你比方说农业,这个粮食要有问题,你就靠药物就能好病吗?水有问题,你靠吃药打针就能好病吗?这千丝万缕的联系你都必须研究,把它都研究透了,你就明白道理了。

中国网:听您讲了那么多,除了对中医传统文化的热爱,还可以看出来,您对中医传统理论以及怎样投入实践都有着非常深入而具体的思考,那我想知道就咱们企业来讲,从企业责任的角度,怎样去弘扬传承发展创新中医,企业能够做出自己什么样的贡献呢?

李盛学:我们企业,刚才我讲过我承担着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治未病工作委员会,在全国推广治未病工程。通过调解微生态平衡,调解微量营养平衡,调节微循环平衡,从微观入手来解决宏观存在的这些问题,让宏观达到平衡,就是我们整体机能平衡,这个就能防病,没病防病就是治未病,就是“未病先防,已病防变”,有了疾病能防止恶化,甚至改善缓解康复,这就是治未病工程。我们已经做了几年了,因为我们这二次启动十年没经营,但是我们一直没停下来,哪有一个企业能挺十年的。所以我这个企业十年当中就一直在研究,从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入手,然后针对这些问题采取什么措施,最后总结来总结去就是用微观的方法来解决,就是调节微生态平衡,微营养平衡,微循环平衡。全民推广治未病工程,全民能健康,因为这个东西不是我靠嘴说,就是说一个理论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只能用实践来检验,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中国网:相信通过您刚才的一系列讲述,大家都会觉得您是一个特别有社会责任感,特别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一个企业家。因为刚才在您的讲述中更多的,您的关注点和着眼点都是国民健康。节目的最后我想知道您是怎样看待一带一路对于企业发展的影响,对于未来的发展您还有什么希望呢?

李盛学:因为我是搞健康的,别的我就不关注了,我就单说这个健康对一带一路这块我们有什么想法。我认为这个一带一路在世界上,就是咱挣多少钱都不重要,说经济发展多大不重要,那个东西可多可少,但是健康这个是最重要的,因为它涉及到生命,生命没有了,有什么都没用了是吧?咱们怎么能让全人类的健康由我们中医来解决,全世界的健康都来我们国家找我们中国的中医,我觉得这是弘扬我们的中医,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这个是最最重要的。所以我有一个设想,将来我跟着国家的一带一路走,一带一路到哪个国家,我在哪个国家救助一部分孩子,这是我们弘扬中华医学的伟大,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很多人都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疾病,所以我们通过这个救助,不管多难我们都坚持,一定要让这些孩子看到希望,让更多的人都来献点爱心,咱们救助更多的孩子,积功德积阴德呀,这不是好事吗!

中国网:好的,谢谢!谢谢李总刚才给我们分享了那么多关于爱与责任的故事、经历、感想和体会,也相信这些正能量的故事可以感染到更多的人。最后,衷心的祝愿您能够带领您的企业发展的更好,来帮助到更多的人。

好,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再见。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