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群安:金砖五国握紧"拳头" 在全球健康治理中不可或缺
 
时间:2017年7月12日
嘉宾:毛群安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于7月5日至7日在天津举办,中国网记者在现场专访了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

中国网:本次会议是继2011年后再度回到中国,会议的主题是加强卫生体系建设,促进实现健康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对于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可以贡献哪些努力和力量,您是怎么理解这次会议的主题?

毛群安:这次会议之所以给这样一个主题,今天咱们在会议期间听到很多嘉宾都重复的讲到了我们面对的健康问题,比如说慢性病的预防、控制,应对人口老龄化,面对的一些新的公共卫生问题,比如说结核病的耐药,抗生素的耐药等等问题。很多嘉宾都谈到我们怎么样实现医疗保险的全覆盖?整个服务体系怎么样能够覆盖全人群以及全生命周期。中国和其它的几个金砖国家一样,都是作为发展中的大国,都面临着这样一个卫生体制的改革,这个体制建设就是要适应这样一个疾病谱的变化和公众健康的需求的变化。

变化的目标是什么?实际就是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在健康领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健康在可持续发展中也给予了非常重要的核心地位。所以,这次会议是这样一个主题。

中国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我们提出来要在2030年实现我们所确定的“健康中国”的目标。在卫生体制改革,包括在我们国家传统医药的发展方面,我们希望与金砖国家有更加深入的合作与交流,今天会议就形成了好的合作的基础。我想,在这个过程中随着金砖国家合作交流的不断深入,卫生领域、健康领域的合作引起了大家更多的关注,我们希望第二个十年的金砖国家的合作,在卫生与健康领域有新的产出。

图为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金砖五国都是传统医药大国,此次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的主题是开放包容、互学互鉴,让传统医药造福更多人类。为了更好的让传统医药惠及更多的百姓,您认为目前还面临着怎样的挑战和困难?

毛群安:因为这次会上大家的共识就是传统医药在我们面对健康问题的当下,在疾病的预防、治疗以及康复方面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就像我们国家的中医药和其它国家的传统医药一样,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像今天的嘉宾所讲的,传统不意味着落后,不意味着封闭,传统医药在对生命的认知,在对疾病的认知,包括在养生、保健方面有它先进的地方,有它可以发挥独道作用的地方。

在这个共识的基础上,各个国家,特别是金砖五国间在传统医药方面互相学习、借鉴,会产生出超出预料的成果。特别是很多嘉宾都讲了,金砖国家之间,包括具有好的医药传统的国家间开展关于医药的深入的交流。特别是对目前影响大家健康的慢病的预防控制,应对结核病耐药、抗生素耐药这些问题方面,传统医药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天津这次的金砖国家高级别的传统医药的会议,会对下一阶段在传统医药方面间的合作一定会有促进作用。

中国网:今天上午会议刚刚公布了《天津公报》,相对于往年的公报来讲,此次《天津公报》您认为它有哪些亮点和值得关注的地方?

毛群安:大家通过《公报》的内容可以看出,金砖国家在卫生与健康领域的共识更多,大家都是基于目前面临的共性的健康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在肯定了过去合作交流的基础上,在过去合作领域不断深化的基础上,大家面对共同的疾病的威胁、健康的威胁,确定了下一阶段金砖国家之间合作的重点的领域。大家要共同围绕着全球健康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扩大合作,要对经济欠发达地区,金砖国家要共同着手支持。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疾病没有国界,2014、2015年我们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如果说埃博拉疫情不能够及时的得到控制,它不仅是非洲的公共卫生问题,恐怕是全球的公共卫生灾难。

金砖国家在这些方面都形成了共识,正像世卫组织跟国际组织赞成的那样,让金砖国家握成一个拳头,在全球的健康治理中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图为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中国网:今天上午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下一步对如何提高中医药在传统医药,在国际社会中的认可度和竞争力,加强国际合作方面您有怎样的建议?

毛群安:传统医药它历史悠久,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公认,但我们怎么样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这是各个国家传统医药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问题 ,就是怎么样使传统医药发挥更大的作用,能够与现代科技,现代医药有机的融合、深度的融合,满足公众的需求。今天在金砖国家传统医药的高级别会议上大家形成了共识,携手共进,在利用传统医药这样一个传统的文化的宝库,也是传统科技的宝库,怎么样更好的在卫生与健康领域发挥作用,大家形成了共识。我们有信心,预计在下一阶段传统医药会在维护、促进人们的健康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网:好,谢谢!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主持人/责编:佟静 后期/摄像:刘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