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技术助力制造业从传统走向智能
 
    时间:2017年9月26日
    嘉宾:三迪时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培学

三迪时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培学做客节目。   摄影 郑亮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3D打印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里构造物体的技术,3D打印作为一项前沿性的先进制造技术,已经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那么,3D打印技术的核心价值是什么?3D打印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三迪时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培学做客演播室,与网友们一起聊一聊3D打印技术的有关话题。

李董你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李培学:各位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

中国网:3D打印思想起源于19世纪末的美国,并在20世纪80年代得以发展和推广,一些国家的政府也将3D打印技术视为了战略支柱产业。我国政府在《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以及《中国制造2025》中都一再强调3D打印的重要地位。在您看来,3D打印技术的核心价值在哪里?

李培学:3D打印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向个性化定制、复杂的生产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突出作用,以及它极大的提高了整个产品的生产速度,可以说降低了产品生产的一个成本。举个例子说,你像我们整个的航空航天军工的零部件,如果按传统的做法需要去开模做,但如果是用3D打印来做,就直接可以设计好了,直接可以上机,直接可以生产出需要的零部件出来。这个周期是非常短的,而且成本是非常低的,它还实现了可以说是互联网、物联网全球生产的功能。假如说我们在北京设计,我们可以在湖南生产;我们在上海设计,我们可能在南京生产,这样形成一个全网的线上的设计,线下生产,即时设计,即时生产的功能。

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介绍集团的国际化战略布局。  摄影 郑亮


中国网:三迪时空从2017年开始进行了国际化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李培学:中国3D打印的整个发展这几年可以说突飞猛进。中国3D打印发展目前的趋势,跟国际是基本接轨的。但作为我们来讲,在某些高端的技术方面,像金属机的高端设计和金属机的原材料方面,我们还是需要向世界上的德国、以色列、美国这样的国家学习。作为我们目前来讲,我们在国内已经做到了全国最大的公共服务平台,我们希望把国外最先进的技术引进国内来。但是作为国内,我们自己的生产也有它的优势,像我们的高分子材料,尼龙、光敏树脂机的生产设备和产品在国际上是领先的。这就是我们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为了“走出去”和“引进来”,我们就开始全球布局。去年我们在德国法兰克福和柏林设了办事处,今年六月份我们在德国的汉堡正式成立了公司,这是我们国内在德国成立的第一家平台公司。作为一项全球的新兴技术,必须要有全球化,必须要有全球的互联互通,我们走出国门也是顺应“一带一路”发展。今年我们9月22日到25日,我们主办的第二届国际3D打印节,正式启动了国际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和国际增材制造研究院,整个结合了英国、美国、德国等各国的高等院校,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团队,进行了整体的关键技术的研发和生产。

中国网: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新增长点蓄势待发的形势下,那么,三迪时空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发挥作用?

李培学:七月份在德国汉堡刚刚落幕的G20峰会上,其中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谈论的最多的话题就是全球的互联互通,尤其是制造业的互联互通。这与3D打印的终极梦想是高度契合的,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也是刚刚被公信部认定的国家级的服务型制造业示范平台。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基于整个3D打印生态圈的互联互通的智能制造平台,为国内甚至全球的3D打印以及传统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做一个整合,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服务。

刚才也讲到了,3D打印产业一定是一个全球化的产业,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的扩大和不断的成长,会给我们这样的3D打印企业走向全球,甚至说是全球化的合作提供更好的契机和发展。

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介绍3D打印技术与百姓生活的关系。  摄影 郑亮




中国网:刚才我们探讨更多的是3D打印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那么网友更关心的是3D打印技术和我们的生活到底是什么关系?比如说现在房价这么高,能不能通过3D打印出来一栋房子?

李培学: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实际这个打印房子绝对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就在2013年,荷兰就打印了第一栋房子,包括菲律宾的刘易斯大酒店80%的建筑是用3D打印出来的。3D打印的建筑第一是成本低,它比传统的制造业降低了30%到60%的成本,比传统的制造缩短了70%到80%的时间。所以这个3D打印建筑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整个颠覆了我们的传统制造业。像这次9月22日到9月25日,在我们青岛举行的第二届国际3D打印节期间就有3D打印建筑的演示,而且在我们新落成的3D打印创新基地也有3D打印的建筑。大家如果有时间,可以一块去交流,看一下。

中国网:那么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很想知道,在我们的生活中什么时候才能够真正用上3D打印的产品?这3D打印的产品什么时候能够像手机、电脑一样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李培学:了解过计算机发展史的都知道,当时在刚出现的时候体积非常庞大,我们上大学的时候我们的电脑,苹果机也是非常大的,但逐步的随着整个的office、CAD这样的软件的出现,电脑是越来越小,它的普及率也越来越广。现在不光是电脑,像智能手机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了。其实3D打印也是处在这样一个阶段,3D打印发展了有30年,到最近这四、五年才快速发展。其实大众不是特别清楚,在航空航天、军工方面已经广泛的运用3D打印技术。这几年又渗透到了医疗和传统的制造业,像汽车制造、模具制造、饰品制造,珠宝、饰品制造方面现在已经渗透的非常广了。

在我们平台上每天的交易量都在几千,上万件的成交,这个速度是发展非常快的,它需要各方面的因素。大众的普及、政府的重视,甚至还有新的软件系统不断的推出,包括3D打印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材料不断的研发出来,这都会大大的促进3D打印进入千家万户的速度。

中国网:那么未来您认为3D打印技术将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

李培学:我个人认为3D打印有“三打”,打破常规、打出自我、打通世界。在不久的未来它一定会实现进入千家万户,影响千家万户的生活,让我们一起“打”天下!好,谢谢!

中国网:感谢李董做客我们的节目。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各位网友我们下期见!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主持:裴希婷 后期:刘凯 摄像:王一辰 摄影:郑亮 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主持:裴希婷 后期:刘凯 摄像:王一辰 摄影:郑亮 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