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amOwens:互联网安全和发展的本质是人才
 
时间:2017年9月28日
嘉宾:原美国海军四星上将 现美国AEA基金亚洲区主席WilliamOwens

中国互联网行业虽然起步稍晚,但是发展速度非常快,在这种快速发展的趋势必然要有较高的互联网安全等级水平作为保障。在互联网收到威胁时,专业的网络安全人员能进行及时的维护,所以网络安全人才尤为重要。本期中国访谈邀请到原美国海军四星上将欧文斯先生对网络安全人员及中国互联网科技水平表达了他的看法。

原美国海军四星上将 现美国AEA基金亚洲区主席William Owens

中国网: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把互联网的焦点聚焦在了互联网的技术、设备、以及大数据上面,那现在又重新定义“人”的重要性。您怎么理解这个“人”的重要性呢?它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

欧文斯:众所周知,如今这么多的机器和技术、互联网、云、人工智能、各种互联网络,乃至朝着量子计算的发展趋势,都诠释着一个不一样的世界。这个世界是机械化的,关乎机器,软件,还有将它们统合在一起的“人”。因此,这里的问题是,当机器发展到具有等于或接近于我们人类的智慧时,会发生什么?如果机器变得跟我们一样智慧时,它们究竟算不算人类?

要探讨这类问题有很多不同的切入点。有一本很不错的书,是Peter Diamandis写的,题为“Abundance(富足)”。这本书讲述了我们人类面临的许多重大难题会如何借由机器得到解决。比如说,摆脱贫困会变得越来越容易;污染问题也会变得更容易解决。在全面地接触互联网技术之后,我们人类共处所产生的诸多问题也都能更好地解决。这样一来,问题就出现了:如果难题都被机器解决了,我们(人类)又将如何自处?“人”的因素究竟是什么?机器会变得有感情吗?机器会具备人类特质吗?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觉得我们会见证机器慢慢发展出一些(人类)特质,但我认为机器无法具备的底线或者主要因素是——领导力。指引我们如何共处合作、如何整合机器使其服务于正确目标、如何组织机器让其改善我们的生活。因此,领导力中“人”的因素是很难描述的。我在军旅生涯中对此有很深刻的体验,这是促使一群人积极团结地朝共同目标努力的本质。这不只局限在某一国,也适用于所有国家之间。如果我们在机器的聪敏之上再加之以领导力,生活就会变得更好,我们也会明白在拥有了网络和机器赋予的绝佳智能之后,自己的角色是什么。所以,我觉得如果我们够明智,愿意携手合作(人与互联网),那么前途会是一片光明。

正如欧文斯所疑问的:“机器会变得有感情吗?机器会具备人的特质吗”互联网再怎么发展,机器再先进,也是人造出的产物,也许它会具有某些人的特质但是机器与人还是存在本质的区别。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和应用,万物互联正在逐步实现。与此同时,各类信息技术日益渗透进各行各业和普通人的生活中,使得网络安全不再是以往单一领域的隐患,而变成需要各界共同应对的“大安全”问题。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人身安全等更广泛意义上的安全。过去网络防护依赖技术体系,一味地堆砌设备。重金打造的防线看似固若金汤,实则不堪一击,因为安全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人的问题。目前互联网行业也提出,防止这些网络攻击需要“人加系统”的新安全体系,通过人与技术的协同,建立以人为核心的安全体系和安全生态。在欧文斯的眼中中国的互联网技术到底如何呢。

原美国海军四星上将 现美国AEA基金亚洲区主席William Owens

中国网:您怎么看中国互联网的科技水平呢?

欧文斯:第二个问题关于中国互联网技术的现状,对此我了解一点。我觉得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具有世界领先的技术。中国有华为——我口袋里就装着华为手机,很多方面都很棒。中国的互联网技术、带宽技术、以及我们谈到的那些具有革命性的各项技术都发展得很好。因此,我相信未来我们要在高校间开展合作。中国有上百所优秀的大学,美国也有很多优秀的大学,我们要实现人才合作,用伟大的理念去实现发展变革。此外,我认为各国政府间也要合作,共商网络安全的解决之道,让世界变得更安全。所以说,中国会有很多贡献,中国人民非常智慧,我们要好好商讨将来如何合作共赢。

 

(本期人员—主持人/责编:段冰 摄像:刘凯 摄影:李佳 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主持人/责编:段冰 摄像:刘凯 摄影:李佳 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