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马志宏:西吉精准扶贫成效大 有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7年10月21日
嘉宾:十九大代表、宁夏自治区西吉县县委书记马志宏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十九大特别报道。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那么这些地区如何进行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呢?中国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十九大代表——宁夏西吉县县委书记马志宏。

马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西吉县作为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有哪些您印象比较深刻的故事给我们分享一下呢?

十九大代表、宁夏自治区西吉县县委书记马志宏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杨佳 摄)

马志宏:由于西吉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比较差,过去呢,贫困的主要原因是在客观方面,也有主观方面的(原因)。我到西吉工作之后,印象最深的就是基础设施,道路不通,水不通,导致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的例子可以说是比比皆是。像有一年,2014年8月份,我到田坪乡的燕李村去调研。当时呢,老百姓种庄稼、收粮食,主要是靠肩挑人背。老百姓种的土豆呢,以及其他农副产品,因为道路不通而运不出去。我去之后,看老百姓的房屋也很破旧,老百姓的精神状态也相当差。当时我就暗下决心,必须把修路、通水、架桥、危房改造作为改变群众贫困面貌的一个重点工作来抓。所以,后来多方筹资,在有关厅局的帮扶下,给燕李村打了机井,而且修了路,建了水坝。短短的两年时间,燕李村群众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群众的收入有了很大提高,精神面貌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几年,类似于田坪乡燕李村这样的事很多。这两年我们也是紧紧抓住通水、路等基础设施及危房改造等切实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事,解决了一些,使我们的脱贫攻坚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中国网:其实很多人都说,脱贫攻坚其实最重要的是脱贫攻坚的人才。我不知道咱们这边在脱贫攻坚一线上的人才情况是怎样的,有没有存在留不住人才的情况?

马志宏:脱贫攻坚的人才主要缺乏的是第一线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带头致富人才。所以这几年我们抓了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培养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培养工作,而且是致富带头人和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实现了互相转化。去年以来培养了农村致富带头人1603人,培养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500多名,所以现在全县的合作社、产业基地,以及围绕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等等方面的小老板层出不穷,也实现了百姓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市场走的这个良性经济发展的轨道。

中国网:刚才您也提到了,西吉其实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一个主战场,那么面对脱贫摘帽的这样一个任务,您感觉压力大不大?

马志宏:压力还是很大的。但是结合近5年的发展,尤其是近3年的努力,脱贫攻坚政策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和“八项措施要求”,取得了一些明显成效,也增强了我们战胜贫困、摆脱贫困、脱贫摘帽的信心,尤其是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精准脱贫、精准扶贫、脱真贫、真脱贫的号召,而且对脱贫攻坚又进行了总部署、总要求。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的征程中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梦想。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记者:佟静;摄像:高聪;后期:刘哲;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记者:佟静;摄像:高聪;后期:刘哲;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