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张雪丽:“我的网络强国梦是为信息化奋斗终身”
 
时间:2017年10月21日
嘉宾:十九大代表、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雪丽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十九大特别报道。

在现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网记者采访到了十九大代表、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雪丽。她就共产党人所肩负的历史职责以及网络强国梦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张主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访谈的专访。这是您第一次当选党代表。当选十九大代表,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张雪丽:首先是激动。最大的感受是有了更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告诫自己,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一颗进取的心,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四讲四有”的合格共产党员。

中国网:您怎么看待党代表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职责?

张雪丽:作为一名党代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每项工作。

中国网:二十多年来年一直坚守在信息通信行业的一线上,很多人都说做科研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您对此有怎样的感受?

张雪丽:我从1993年毕业就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作,信通院秉承“国家高端智库、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发展定位,在行业发展、重大战略规划、政策标准和测试认证等方面发挥了有力支撑作用,为我国通信业跨越式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及融合领域创新壮大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近年来围绕国家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信通院有力支撑了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宽带中国等重大战略与政策的出台,以及各领域重要任务的实施。从事科研一线工作20多年,亲历了信息通信业的跨越式发展,在每天忙忙碌碌加班加点的工作中,丝毫没有坐冷板凳的感觉,体会更多的是信息通信业一线人员的勤奋敬业、认真工作和忘我奉献,感触更多的是身为通信人的自豪和成就感。

中国网:对于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您有怎样的寄语和经验分享呢?

张雪丽:对年轻科研工作者来说,首先要找自己热爱的工作,踏实做事,不断学习,不忘初心,不懈奋斗。

中国网:您所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在过去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您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联盟的大管家”,这个大管家好不好当?您的压力大不大?

张雪丽:应该说压力还是有的。我的体会就是要迎接挑战,快速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工业互联网是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需求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



十九大代表、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雪丽。

工业互联网对加快建设实体经济非常重要,国家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对工业互联网开展调研。在《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规划、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等国家重大战略里,都将工业互联网列入重点发展任务,各地也是积极部署,企业积极参与,产学研用协同推进,取得了一些进展。

中国网:在工作当中您是如何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的?

张雪丽:众人拾柴火焰高!对于AII联盟来说,更多的是发挥平台和纽带作用。AII一直秉承精诚合作、共建共享、开放发展的理念,将继续发挥牵引带动作用,成为政府和企业的双向沟通平台、工业和信息通信领域的跨界融合平台、国内发展和国际合作的有效对接平台。

对于我本人来说,踏实做事是我的工作准则。在联盟每次重大会议、重大活动前,我都会用过电影的方法把主要环节和重要细节进行多次演练,跟项目团队和秘书处同事一起提前落实并做好充分准备。

中国网:您怎么看待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张雪丽:2016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抢抓全球新工业革命日益兴起、我国经济转型和动能转换的关键机遇期,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有效支撑工业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构建全新的工业制造和服务体系。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

一是以顶层架构和关键标准为重点,部署前瞻性研究,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1.0、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架构1.0,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为整体工作部署奠定了基础。

二是以产业联盟建设为抓手,加强产学研用协同。目前联盟会员已经超过了400家,形成了8+8工作组架构,分别推进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技术研发、标准化、实验平台、国际合作等工作,组织召开了2017工业互联网峰会,全面展示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实践成果。

三是以试点示范为引领,加快应用推广,支持20余家单位和骨干企业,围绕工厂内外网络升级改造、标识解析、IPV6地址等工业互联网领域相关技术,开展标准验证、平台建设、网络化改造和集成创新应用,推动建设了一批面向航天、家电、机械重工等细分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一批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典型案例与最佳实践。

四是以国际合作为途径,加深产业研究合作,积极推进中美、中德合作,积极对接国际相关组织,汇聚全球智慧,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网:您的网络强国梦是什么?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张雪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要覆盖到哪里”的新论断。我的网络强国梦就是“踏实做事,为信息化奋斗终身”。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记者:佟静;摄像:高聪;后期:刘哲;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韩琳;记者:佟静;摄像:高聪;后期:刘哲;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