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力量”助力“一带一路”发展

时间:2017年10月30日
嘉宾:21世纪被称为女性崛起的“她世纪”,在社会各界都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自然少不了女性的身影。[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解说21世纪被称为女性崛起的“她世纪”,在社会各界都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自然少不了女性的身影。日前,由亚太杰出女性联合会主办的,以“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为主题的第二届“一带一路”亚太女性高峰论坛在泰国成功举办。

主持人:那么您当初发起这样的一个论坛的初衷是什么呢?

王曼郦:亚太杰出女性联合会从2013年成立至今,已经发展到23个国家和地区有我们的分会了,那担任我们各个分会的会长,有侨联主席、妇联主席、国家大使、总统特使、皇室、总理夫人、上市公司的主席,欧洲大艺术家、国际演说家等等,他们都是来自政、商、学、文、媒各界领域的杰出女性代表。自从提出“一带一路”的这个伟大倡议之后,我们觉得我们有这样的一个义务,要去承担和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作为民间的社团组织,我们也希望并且愿意搭起这样的一座“友谊之桥”,一座“智慧之桥”,来推动与各国民间的这样一个友谊,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

主持人:这次论坛在您看来的话有哪些亮点呢?

王曼郦:这次论坛呢,得到了将近30个国家的政要,外交使节,商界领袖精英的大力支持。所以这次论坛,可谓是非常的精彩,亮点多多。

解说】据不完全统计,在近600位参会嘉宾中,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女性侨领、慈善家、艺术家、各行业有责任有担当的女企业家代表有近400人,她们出席论坛分享自己现处的环境与“一带一路”的关系,为论坛的顺利召开贡献自己的智慧,并在人文交流中展现着巾帼风采,用新时代女性特有的魅力感染和号召各界人士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王曼郦:像我们来自加拿大的侨领杨静,也是我们在加拿大分会的会长,她的观点就是说,我们的华人华侨能够在“一带一路”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像来自世界联合大学的杨思卓教授,他的观点就是说,“她时代,释放她能量和她智慧”,即我们新时代女性如何发挥自身的这种柔性的力量,来做“一带一路”的参与者。

这次我们也特别邀约了来自德国、阿根廷、澳洲、东南亚,整个有近30个国家的杰出女性的代表,齐聚泰国,共享盛举。

我们举办的这次第二届的亚太女性高峰论坛,希望能够团结,能够联动这么多国家的优秀女性,群策群力,以期把大家的智慧融合到一起,释放大家的这样一个正能量,为“一带一路”献力献策,希望我们能够用女性的柔性的力量、智慧,来推动我们的“一带一路”。

解说】亚太杰出女性联合会主席王曼郦女士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仅需要官方的交流,同样也需要民间多渠道的沟通与交往,女性这个群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柔性力量”优势,同时这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 此次论坛就是希望借助民间社团及女性力量,团结有志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界人士,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向更深入的领域发展,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女性福祉及全面可持续发展,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加强经贸合作,实现亚太地区各个国家间的互利共赢。

主持人:那么您组织这么一个女性联合会,以及发起相关的论坛,具体都做了哪些事情来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呢?

王曼郦:“一带一路,文化先行“,所以我们这个平台经常会和各国的杰出女性代表进行一些文化的交流,我们第一是团结、友谊,推广我们中国的文化;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公益慈善,包括像这一次,我们在这次论坛上也对几所华校进行了一些资助,希望他们能够学习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为了中泰之间的友谊能够更好的交流。然后在亚太杰出女性联合会这个平台上链接各类资源,以促进各地区和国家见的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

解说】据了解,此次论坛是民间外交的又一大胆尝试,近30名来自不同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精英,分享了各国女性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展示来自不同领域的发展与最新研究成果,深度解读与交流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把握商机,加强各国之间尤其是亚太地区之间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并形成良性互动,造福各国人民。

同时,组委会承袭了首届“一带一路”亚太女性高峰论坛以女性为切入点的特质,为公益慈善事业献上一份爱心。以突出新时代女性“独立、大爱、团结、创新、感恩”的形象,体现女性在维护世界和平、慈善公益、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白婷:我是亚太杰出女性联合会法国分会会长,白婷,我也是国际人ViPParis品牌领袖学院白婷院长 。现在也是跟王曼郦主席共同创立了一个全球的国际品牌冠军联盟主要协助华人去了解百年运营品牌这件事情他后面关键的管理秘密。因为在“一带一路”的这个建设之下,这样的一个趋势之下,国内很多的企业,都是想要跟国际接轨,做一些国际的并购等等。但是一个痛点就是在于说,第一个,他没有管理的人才那第二个,华人在“一带一路”品牌上面他还有什么痛点,其实就是怎么样在品牌化之后把这样的一个品牌跟国际去做一个对接,去做一个沟通,去做一个陈述,这就是国际化的一个技巧。我们国际品牌冠军联盟还有我现在一直在做的两个大重点。第一个,就是品牌相关的并购后面的管理还有人才的一个培养。第二,就叫国际化,那么国际化这件事情也就是“一带一路”你必须走出去,找对人,带对路,你到一个国家你可能连语言都不通的,你根本不知道到哪儿找对的人,所以我跟王曼郦主席共同创办了这个国际品牌冠军联盟,就是借由我们23个分会的资源跟平台跟力量去达到国际化这样的一个落地,生根,真正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吴慧真:我是亚太杰出女性联合会台湾分会的会长,也是国际联盟台湾分会的执行长。这次我对于“一带一路”如何走出一个品牌策略。我个人的意见是要利用过去合作的经验,然后未来是做自创的品牌,走出自己市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大家可以经由这样的平台,不管在文化上,经济上,获得交流,擦出很多合作的契机跟火花,也借由这么样的一个平台,研讨出一个比较好的策略跟方向,对准所谓的“一带一路”各个国家,而且深入各个角落的市场,我觉得这样的经济规模是可期而待的,是非常远大梦想可以实现的。

唐清慧:我是来自阿根廷的华侨,也是亚太杰出女性联合会阿根廷分会的会长唐清慧,非常荣幸被邀请来参加了这一次亚太女性“一带一路”的高峰论坛,阿根廷是中国“一带一路”的衍生国,她非常遥远,但是,5月14号,阿根廷马克里总统应邀参加了北京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我认为呢,两国的差异性、复古性,非常强,作为阿根廷的华侨,我们深耕阿根廷的资源、文化,我们融入了阿根廷的主流社会。把阿根廷的人民作为我们的好朋友,我们的下一代也在阿根廷,成为阿根廷的好朋友,所以我认为呢,我们的资源是可以为“一带一路”落地做出贡献的。

丁晓梅:我是中生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丁晓梅,那本次代表中国生命科技唯一的一家以健康产业为首的企业,参加本次“一带一路”亚太女性的高峰论坛,中生健康在香港占有独特的优势,我们希望能够将更多的以精准医疗为首的健康和美丽传递给更多的女性,那本次也通过论坛会议为更多的女性企业家们带来健康和美丽,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杨静:我这次代表亚太杰出女性联合会加拿大分会前来参会,那么在感知整个亚太大家庭的同时,发现女性的确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当中有很多很多可以做出巨大贡献的地方。因为 “一带一路”除了说修桥建路,建码头之外的这种硬的支撑,同时也需要人心,人文交流的这种软的助力,那么在这方面呢我想,女性的美貌,睿智,担当,这些加在一起都会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发挥更加独特的作用。尤其我是在海外长期居住,那么在促进居住国和中国,促进国家之间的这个友好往来以及交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都是在第一线做了很多,促民心啊、相通相融这些的具体的工作,也就是实现侨务的公共外交,所以我觉得这次盛会,嘉宾云集,大家都头脑风暴,我本人也是学到了很多,和亚太姐妹大家庭里边,我们互相的交流,分享,也是请了很多重量级的嘉宾,以全球的视野来看“一带一路”的这个国策,所以我觉得受益匪浅。

李阿平:我是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李阿平,这次非常高兴能参加第二届的高峰论坛,去年我已经参加一届了,感觉非常好。因为女性在社会上,在企业里,在各个领域里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去年参加以后我的感想是,海外的华人华侨对“一带一路”的建设,都是一个最好的使者,他们可以帮助把“一带一路”这个倡议传播到海外。那么这次参加论坛呢我也邀请了一位德国的专家,给大家进行了一场演讲。我希望“一带一路”建设通过我们在德国,在欧洲把这个推广到海外去。

 

主持人:对于您来说,您的中国梦是什么?

王曼郦:我们都知道,中国梦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那我的中国梦也就是希望我们中国的女性能够在我们搭建的这么一个平台上,在国际上,无论是在政界、商界和学界上面能够把自己的美丽、能力和魅力得以绽放。

主持人:那么对于未来来说,您的规划是什么呢?

王曼郦:未来呢我希望把亚太杰出女性联合会的这个亚太女性高峰论坛,打造成一个品牌,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论坛能够集结世界各地更多的优秀女性参与到这个平台上面,集合大家的力量,一起来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我们也希望像王主席所说的,女性的力量可以在“一带一路”当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好的,非常感谢您收看这期的节目,我们下期再会。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