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现代物流张伟亮:打造物流4.0 助力“中国孟菲斯”建设
 
时间:2017年10月
嘉宾: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张伟亮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的产业,不仅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同时也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相互支撑和促进。本期《中国访谈》,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伟亮先生作客,与我们一同探讨中国物流业的发展。

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伟亮  (图片由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提供)


中国网:张总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去年的时候,国家交通部,还有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推进物流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进一步来推进我国的物流业的发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您认为物流业的发展能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什么呢?

张伟亮:您好。物流产业确实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的服务产业,按照去年年底的统计数字,我们全国物流行业的从业人员的数量达到了5012万人,占我们所有全国就业人口的6.5%,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停地增长,足以体现物流行业对于我们经济发展组成的重要性。

说起来对社会的影响,它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对老百姓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影响,另一个方面是对我们社会经济发展整体的作用。

首先对于老百姓来说,不难理解,物流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刚需,谁也离不开物流这个词。简单举两个例子,比如说,由于物流行业的发展和进步,让我们今天能够享受到来自全球的各种优质商品,给我们带来了便利和使用。小的时候咱们经常听到一句俗话叫“南甜北咸,东辣西酸”,说的是我们中国的饮食文化,每一个不同的地区都有地区的特点,它的特产、它的食材不同于其他的地方。实际上到今天,我们再看咱们的餐桌上,每一个城市,我们都不难获取到来自全国甚至全球各地的食材和特产。比如说法国的红酒,澳洲的奶制品,北美的龙虾,现在都成为咱们老百姓餐桌上的常客了。物流对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另一个方面,更进一步地,从某种意义上,物流产业的发展给我们的日常的消费行为,生活习惯,甚至生活的模式都带来了改变。比如,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网络购物,对于日常的消费的需求,消费的习惯,我们原来说可能经常要抽时间去逛个超市,逛个商场,现在在网上只要点开网站,基本上全球咱想买点啥,比如这两天又有新的电子产品了,明天又有新的小玩意,(基本都可以在网上买到)。这些东西实际上是我们生活模式的改变。

这个仅仅是对我们个人方面,对于整个社会经济来说,我想也简单举两个例子。一个就是由于物流产业的发展,使我们这些以制造业为主的生产型的企业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运营的成本,同时也真正在这方面体现出了我们国家所提出的去库存的理念。比如,通过我们智能化的物流,通过我们数字化的物流,我们越来越多地可以缩短从制造商到市场的消费者之间的各种供应链的环节,使之越来越多成为整体,那这个整体一方面就使我们货物周转的速度,资金周转的速度极大地提高,另一方面,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掌握市场的数据,对之加以分析,能够了解市场对具体商品的需求和趋势,这样的话,我们可以真正按需去生产,按需去组织我们的日常运营,减少我们的库存。这是一个方面。

再举个简单的例子,物流行业的发展,给我们的社会经济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比如我们的制造业的4.0,比如智能制造以及共享经济、网络经济,这些新的名词,新的商业模式,都是随之而来。回到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如果没有这么发达的物流体系的话,这些商业模式是不可能存在的,这也正是德国一个物流行业的研究院他们研究的结果,他们的研究结论指出,德国4.0版本的制造业为什么发达,实际上是源于它4.0版本的物流行业的发展。所以说物流行业的进步可以推动我们的供给侧的改革。

中国网:听您讲了这些,我们更能够体会到物流业对于支撑国民经济发展是一个基础性的产业。您作为我国大型的现代物流产业集团的掌舵人,在您看来,我们国家物流业的发展水平是什么样的情况?

张伟亮:这个问题,我想先给你列举两组数字,第一组数字,在去年的时候,中国的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是14.8%,同样一个比率,在美国是8%,也就是我们比它高出了6.8%。第二组数字就是我们日常生活消费类的产品的成本中,物流运输类的成本在中国占到30%到40%的比例,在西方的发达国家,这个数字只有15%到20%左右。从简单的数字比较,我们就可以看出中国的物流行业和西方的发达国家也好,和我们成熟的地区商业模式也好,都还有着比较明显的差距。对我们来说,这种差距也正是我们发展的动力,也正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和我们的机遇。

这种差距具体来说,它是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呢?一个就是物流行业目前生产工具、生产装备的标准化没有达到西方的成熟的水平和成熟度。比如我们日常运输的工具,我们运输的容器,这些生产资料的标准化。第二就是我们物流业务在开展过程中流程上的信息化,我们的信息化水平还没有像发达国家他们发展的这么成熟。第三,像我们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的组织和分工的社会化还没有达到(那么成熟),比如说公司化运营,符合市场的组织架构,法人治理等等这些的规范性方方面面,就是管理方面,我们还有需要提升的空间。

在宏观来说,要说起中国整个物流产业的发展,我们还有很多方面是可以进一步地去做提升的。比如说在进出口贸易的通关的便利性,通关的效率;比如说我们多式联运,海路联运,路空联运,空铁联运等等,这种多式联运模式的提升和优化;比如在行业组合和不同行业之间的协同效应上,怎么去提升。在这些方面我们都还有很多机遇,还有很长的路可以去走,可以去探索。

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伟亮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 杨楠
 
   【中国网】“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践,让中国技术、中国经验和中国速度惠及沿线国家,交通运输是基础和支撑。越织越密的交通网,联通了我国与世界的货物流动。那么,“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建设又能给我们的物流业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


张伟亮:“一带一路”倡议和物流产业的发展这两者之间有一种天然的亲密的联系,同时这两者还有一种相互促进,相互支持的作用。具体来说,因为我们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增强了“一带一路”区域内国家之间的经贸互动,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国家对外的投资、建设的方方面面的经济行为。这使得我们物流的市场急剧地扩大,尤其是在“一带一路”的区域内的市场。这个市场给我们国内的物流企业走出去带来了非常巨大的空间和机遇。

在我们加大走出去的过程中,同时我们就会更多地面对国际上的合作伙伴、国际的客户以及我们国际上大的物流巨头的竞争者,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带动全国的物流行业在管理、运营等等方面有较大的国际化的提升和能力的增强。对于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来说,我们集团在今年年初在西安正式成立,也正是因为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机遇,在我们开展业务,在实现业务架构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确实找到了我们的定位和我们需要抓住的市场。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个方面,物流行业的发展又怎么能够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呢?这个问题很显而易见,很好理解了。实际上古丝绸之路之所以能够形成,是因为就有那样一群商人驾着一队一队的骆驼,往来于长安到古欧洲的这条路线上,用现代的话讲,他们那样一个一个商队就是我们现在的物流,正是因为有了古时候形式下的“物流”,才有了东西方经济、文化、艺术甚至文明的交流、交往、融合和共同的发展。

回到今天,大家都可以看到中欧班列又开通了,我们也开通了空中的中欧快线,我也是非常有信心,在这种新的形式,新的交通工具承载着的新的形式的物流产业下,一定能够给我们“一带一路”区域带来更多的,能激发起发展的活力。

【中国网】因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陕西一下站到了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陕西正在全力将西安建设成“中国孟菲斯”,打造国际物流大枢纽。今年5月,海航集团通过整合旗下现代物流相关企业和资源,在西安成立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其业务涵盖航空货运、机场管理、仓储投资、物流金服和智慧物流等业务板块,全面助力“中国孟菲斯”的建设。

张伟亮:总的来说,海航现代物流打造“中国孟菲斯”的战略,我们是希望能够从三个阶段去做我们的具体的部署,首先第一个阶段,就是在2017年、2018年,用两年的时间,我们想迅速地在全球主要大洲的主要城市进行布局,构建起连结西安到几个不同城市的物流货运的主干线,这样能够把我们物流这张网的架构构建起来。这是主要的战略,与之相匹配的还有相关业务和相关产业共同的协同和发展。

第二个阶段在2019年和2020年,我们再用两年的时间,希望在国内能够重新布局我们中国的航空货运业的地区的业务分布。具体来说就是以西安为中心,打造和布局一系列的我们的分拨中心和区域枢纽,使之能够构建起我们中国的航空货运的网络。这样的网络配上国际的主干线,实际上就把以西安为中国国际航空货运门户的概念已经做出来了。

之后,我们可能再用一到两年的时间,目前我们来看所有的事情都会加快去发展,可能再有一年左右,我们就真正专注于全球的主干线以外的,覆盖全球的那些主要地区的业务,能够形成不同区域之间的网络,比如说北美的网络,南美的网络,欧洲的网络,澳洲的网络等等,这样一方面实现了我们买全球卖全球,货通天下的作用,同时也实现了企业自身的发展。

具体到今年,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西安主要是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个方面在航空货运业的发展,自从5月18号,真正说我们开始做这件事是从去年5月份开始,经过这样长的一段时间的筹备和前期的准备,在今年上半年给西安开通了三条国际货运航线,包括西安飞往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包括西安经停上海飞往美国的芝加哥,也包括西安飞往德国的法兰克福哈恩机场。通过这些航线的运营,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西安6500吨航空货物的吞吐,其中70%以上都是经停西安,中转到其他城市的货物组成。这个也正好说明了我们西安能够成为货物转运和货物中转的枢纽的判断。

另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现有的海航集团旗下的航空客运,我们客机腹舱的货物运输,这个量在西安的增长也是非常巨大的,经过今年我们的运营,我们客运的腹舱货运量从原来的600吨增长到今年目前的3600吨,它实现了500%的增长,这也正好说明了我们西安乃至全国物流行业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当然这也是我们经过这半年努力的结果。

第二个在西安做的事主要就是围绕着航空货运业,我们积极地在地面,在西安和陕西省境内,进行了相关业务的布局,主要也是围绕着大西安的渭河经济区的建设,以及我们以包括西咸、空港、陆港以及高新区、经开区几个经济开发区和相关的区域的节点的设置,我们也是部署了相关的产业,比如说我们的智慧智能的仓储业态,我们航空的货站,我们电商的经济开发区以及物流产业园等等相关业务的部署。实际上,我们发展一个地区物流产业,航空货运只是其中的一个主线,这个主线真正带动的就是地面上的相关业务的共同的发展,它的功能性的健全,业务的成熟会和我们航空货运业交相呼应,形成一个合力。

我们今年在西安已经做以及正在做的第三件事就是在打造以西安为主体的物流产业的同时,加速了全球的物流行业的布局。举个例子,今年上半年我们完成了对德国的法兰克福哈恩机场82.6%股权的并购和重组,德国法兰克福机场那是德国乃至全欧洲最大的航空交通枢纽,它一方面在客运上是全欧洲的枢纽,另一方面它也是全欧洲航空货运吞吐量最大的机场,我们所并购的哈恩机场是法兰克福机场的二机场,未来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和法兰克福机场的发展,我们会通过把哈恩机场作为货运机场的功能和定位的明晰化以及机场功能和周边产业的整合,增强它对于航空货运的吸引力和便捷性,这个便捷性和吸引力,显然是法兰克福它以客运为主的机场定位所不能具备的。未来经过我们的布局,经过我们的打造,哈恩机场很有可能会成为连接亚洲和欧洲区域经济、航空物流产业一个欧洲的非常重要的战略性的节点。实际上我们现在在全球在布局的,除了德国的机场以外,还有类似于这样的相关计划,我们也正在推进。有了这样的全球性的布局,我们可以更快地构建起整个中国西安的“中国孟菲斯”的建设。

【中国网】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多的行业都开始转型升级,中国的物流行业也正在面临和经历着由此带来的变化,在这个变化中,海航现代物流提出打造物流4.0的未来发展理念。

张伟亮:简单来说什么叫物流产业的4.0呢?1.0就是传统意义上的货运,2.0就是在货物运输的基础上,加入了仓储的服务,比如仓储的中转和分拨,高效的存储的职能。3.0是我们在1.0和2.0基础上,增加了物流的金融服务属性。4.0就是在3.0的基础上,我们再加入一种信息化的元素,加上线上的功能,加上智能智慧的高科技技术的应用,使之能够成为整体,使之能够成为一种生态,去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高效的供应链的一揽子的解决方案。

全世界的物流行业发展到今天,物流的3.0我们已经是非常成熟,已经能够实现的了,4.0的构建是所有世界上物流行业正在面临和正在努力的一种方向。海航现代物流怎么去打造物流的4.0呢?我们想通过以下几个重要环节,作为我们物流4.0的组成部分。比如说智能的货站,智能的港口,包括机场,智能的仓储,智能的商超,这些环节最终将使得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一种最现代化的服务。

中国网:感谢张总为我们分享这么多精彩的观点,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编/文字:郑海滨   主持人:孙婉露    摄像:刘哲 刘凯    后期:刘凯    摄影:杨楠   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责编/文字:郑海滨  主持人:孙婉露  摄像:刘哲、刘凯 后期:刘凯 摄影:杨楠   主编:郑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