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库集团王海波:推动电商扶贫 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
 
时间:2017年12月7日
嘉宾:网库集团董事长 王海波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在扶贫攻坚这场时代大考中,互联网为精准扶贫打通了最后一公里,那么依托于互联网的电商扶贫前景如何,又将带来哪些改变呢?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现场,中国网记者就此采访到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

中国网:王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请您跟我们介绍一下“繁星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王海波:我们在这次第四届互联网大会发布“繁星计划”,主要针对的就是在六千多个单一品种的单品里面,通过产业互联网推动一批优质的产品,能够通过互联网实行优质优价,提升品牌价值。总量是定在六千个品类里。基于大数据分析,我们发现中国应该在这六千个品种里,各个单品领域里都应该有行业内的“九阳”或者行业内的“王老吉”,形成主导品牌。

图为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接受中国网专访 张若梦/摄


中国网:像您说的那样,“繁星计划”将通过互联网使得六千家企业获得品质品牌企业价值的大幅度提升,网库将通过哪些方面来落实这个计划呢?

王海波:我们这个计划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核心。第一围绕每个单品类会打造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垂直平台,比如说,我们曾经为“好想你”做了红枣垂直平台推“好想你”红枣。我们也会通过做洗手液交易网,推蓝月亮的洗手液等等。所以我们打造以大数据为依托的数据垂直平台。第二,网库在全国设六百个地方落地服务机构,网库今年底做了300个城市,每个落地机构都是落地的展览展示和看货的中心,所以你在网上看到的,还可以让你眼见为实。第三,我们子公司,全国的地面服务团队会通过线上的平台和线下的服务机构,共同为每一个实体从产品的网上包装到定价,到物流对接等等,提供一系列的落地服务,我们把它理解为贴身服务,面对面的贴身服务这些企业。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目前县域电子商务的发展空间,县域产业互联网的构建又具有怎样积极的意义和优势呢?

王海波:县域在发展上面最重要的还是从各个县域特色产业着手,把它通过互联网做深,把产业链做长,就像很多地方本来可以无中生有,没有产业要打造新产业。我们现在提出已经有的产业怎么利用互联网把它的深度做深,深度做深就是提升产品的品质,提升产品的价值,这是做深。做长的话,就是从上游的采购,到下游的深加工,再到相关产业的引进,利用互联网都在进行做长做远。

中国网:在探索“互联网+”新模式上,您有怎样的感触和思考?

王海波:还是结合热点来说,互联网对所有的实体企业的应用,第一还是要针对供应链金融结合起来。所有的产业,所有的中小企业今天的经营都会面临着金融和资本的问题,怎么样让他们供应链金融结合进来,解决资本问题。第二,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来推动中小企业的生产和它的种植、养殖,我想人工智能将会发挥的巨大作用。人工智能不仅是大公司搞得高大上的应用,每个行业,每个领域,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推动的,这也是明天在人工智能论坛上,我也会讲到的一部分。第三,在核心理念,在最后的一点上,还会涉及到所有的企业前沿的人才培训和参与。我们现在做到知识分享,让每个实体企业每个员工都能够利用互联网为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提供服务,而不仅仅是拿着网络去消费,去玩游戏,看新闻,这也是互联网渗透到各个中小企业很重要的第三个环节。

图为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接受中国网专访 张若梦/摄


中国网:电商扶贫也是推动了扶贫由线下转上了线上,使农民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如何更好推动电商扶贫,企业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王海波:在现有的大的扶贫环境里,可能最重要的还是挖掘优质农产品和农副特产,实现优价销售,一定让好东西卖出好价格,而不再是盲目追求产量,追求销量,需要追求优质优价,这是我们提出最核心的观点。

中国网:您怎么看待未来电商扶贫的前景和挑战?

王海波:前景毫无疑问,能够大规模推动扶贫,肯定要靠产业电商。面临的挑战是我们同行们,大量实体企业要逐步地消除低质低价的网购,更愿意让更多的农民,还有农业企业生产出的好东西,卖出好的价格。我想这可能是大挑战。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主持/责编:佟静 摄像:郭天虎 摄影:张若梦 后期:王一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