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贺铨院士:IPV6为互联网实名制创造条件
 
时间:2017年12月8日
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 邬贺铨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中国网记者在现场采访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他就IPV6带给我国互联网事业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部署规模化IPV6,对我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具有怎样特殊的意义?

邬贺铨:在文件里,提到三点。第一点,现在发展IPV6是整个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首先是IPV4地址已经没有了,今年6月份的统计,中国的网民数7.5个亿,中国能拿到IPV4地址数3.3个亿,平均每个网民只有0.45个地址。随着中国互联网还要再进一步提升普及率,网民平均拥有的IPV4地址更少了。如果做进一步扩展到物联网,将来联网的设备会越来越多。特别是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未来在产业互联网上需求的地址,智慧城市需求的地址越来越多,怎么解决地址不足的问题?当然有各种各样的方案。现在来看,IPV6应该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阶段,走IPV6的路也是全球的共识。所以说IPV6规模发展,是必然的。而且现在一些拥有IPV4地址很多的国家,像美国,按道理它不会因为地址数不足上IPV6,当然它也在发展IPV6,它的渗透率也超过30%了,所以这是必然的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 邬贺铨


第二点,创新的契机。互联网本身拥有创新基因,现在互联网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创新提供很好的机遇。但是在IPV4环境下,我们能拥有的创新空间比较小。中国进入全球互联网,正式接入互联网比美国晚了20多年,很多IPV4的标准、知识产权是发达国家所主导的,但是在IPV6,应该说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难得有的机遇,和发达国家几乎在同一起跑线。在国际互联网标准里,八千多个(标准),中国IPV4基本没有,但是IPV6上,最近中国在世界互联网标准上提出了一百多个(由中国)主导(的标准),都是IPV6的。应该说IPV6为创新提供了机遇,它这么多地址,它会对将来的路由结构,怎么开放地址空间更多的功能,提供了很多需求,当然这也是我们的空间。

第三点,之所以规模推动IPV6发展,还是为了安全。过去认为IPV6可能有个加密协议,会担心它影响我们对内容的管理,但实际上还是有在处理加密协议,应对加密,我们还是有办法的。但同样我们要看到IPV6的提出,它可以为互联网的实名制创造了条件。原来IPV4地址不够,只能动态分配,也就是说用户跟地址是没有关联的,你不可能从地址上,真正能够了解这个是谁,这个对整个国家互联网安全管理是个挑战,对老百姓也是挑战。不法分子将会利用地址掩盖他的真实身份,从事诈骗。所以我们希望用IPV6提高国家网络安全程度。

同时有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根服务器。在IPV4,13个根服务器都不在中国,我们没有根服务器。现在来讲,互联网上经常出现的拒绝服务攻击这种情况,如果在根顶级域名解释层面上,发生的DDOS攻击,我们现在很难应对的。中国拥有根服务器,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过去在IPV4环境下很难做到的,在IPV6环境下,新的结构,我们有可能在这上面开发新的根服务器的可能性,目前正在做这种试验。

中国网:IPV6的发展对日常网民上网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邬贺铨:第一,地址多了。现在很多网民没有地址,是经过私有地址上网的,这里有地址转换,地址转换首先增加了时延,另外这种转换屏蔽了你个人的身份,表面上看好像你的隐私保护了,同样的坏人的身份也给屏蔽了,网络上的诈骗可能会发生得比较多一些。有了IPV6,互联网应该说用户的溯源更容易了,对于犯罪分子,不法分子这也是一种威胁。可以说有些突发事件也更好定位,所以从总体安全上,对所有的网民都是利好的。

中国网:谢谢邬院士。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 中国网
本期人员—主持/责编:佟静 摄像:郭天虎 后期:王一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