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金萍代表:山东建立五级河长体系 成效明显
 
时间:2018年3月8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 曹金萍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山东省在水环境治理方面不断加大力度,突出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当前山东省整体的水环境治理情况如何?河长制实施一年来的推进和落实情况如何?我们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齐锐/摄影


        中国网:曹代表您好,请您跟我们谈一谈当前山东省在水环境的建设和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曹金萍:十八大以后,随着国家提出生态文明建设这个重大战略,山东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山东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而且我们第一个有了省级的标准,国家也正在参照山东省的标准研究制定全国的标准。

        针对原来存在过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水资源的短缺、水资源的污染、水环境的破坏,以及生态补偿机制不完善的问题,这几年山东做了大量的工作。山东济南作为水生态文明城市是国家级的试点,已经通过验收。山东临沂作为省里的第一个试点,去年年底也通过了国家级的验收,应该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尤其像济南,它是以泉为主的城市,建设的效果非常好。

        去年7月份,山东围绕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的转换,首先提出来面对水资源短缺,如何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从水安全角度,包括供水安全、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对全省的水安全做一个总体规划,用总体规划来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的持续发展。经过多半年的工作,最后形成了《山东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2018年围绕规划我们要在全系统把任务分解,抓好规划的落实。


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齐锐/摄影


        中国网:曹代表,请您跟我们谈一谈河长制在山东省实施一年来的推进和落实情况如何?

        曹金萍:水污染问题的治理是综合的、系统的工程,涉及到多个部门的职能。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致词里明确提出要建立河长制,包括之后提出要建立湖长制,最主要的目的是解决目前在河流、水污染治理过程当中,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河长制是水治理体制的创新,这是非常大的理念的改变。

        去年一年来,我们重点开展河长制、湖长制的工作,取得非常明显的成效。首先把机制建起来了,第二,把每一条河的河长明确了,覆盖省、市、县、乡、村,山东的各级河长应该有4.9万多名。第三个,相关的配套制度完善了,相关部门的职责明确了。河长怎么开展工作,以及每个部门应该做什么。

        另外,具体的行动已经开始了。这么多年河流污染的治理,一个部门解决不了,现在既然把河长制的体系建立起来了,去年我们就全面开展了“清河行动”。“清河行动”也取得非常好的成果,这么多年的一些遗留问题,包括违章违建、河道监测、排水排污口创建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目前,山东基本达到了水清、岸绿、管理有序的标准。

        山东还在全国第一个出台了生态河道的标准,这个作为地方标准已经完成,也得到水利部的高度认可。去年年底,国家部委在对山东河长制进行评估的时候,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国网:您心中的美丽中国是什么样的? 

        曹金萍:起码水是清的,天是蓝的,空气是清爽的,食物是安全的,人们是健康的。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记者:段冰;摄像:齐锐;后期:林凡凡;摄影:齐锐;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曹金萍代表:山东建立五级河长体系 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