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玉明委员:打造数字政府,需加快信息互联互通
 
时间:2018年3月11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 连玉明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我们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他就如何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府大数据的开放共享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连委员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您今年带来了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相关提案,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提案的具体内容吗?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  连玉明  (中国网 王一辰/摄影)


       连玉明:我记得两年前,在全国“两会”上,马化腾提过一个提案,是关于数字经济建设的。我觉得这个提案提出以后,还是引起了国家高度重视,后来又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在2015年的时候,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提出了数字中国的建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数字中国作为我们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重要的支撑。特别在去年12月份,中央政治局组织了第二次集体学习,它的主题就是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基于这样的背景,我认为数字中国就变成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个很重要的内容,针对这样的时代背景,我个人这一次就提出来了“打造数字政府,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提案。我认为数字中国建设应该包括三个内容:一个内容是数字经济,第二个内容是数字政府,第三个内容是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三位一体”,构成了数字中国的基本框架,在这个框架中间,数字政府建设是重中之重和首要任务。

        中国网:数字政府在您看来应该如何建设,它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呢?

        连玉明:围绕数字政府建设,重点应该抓住三个关键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要加快政府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现在我们的公布数据中80%掌握在政府手中,但是政府由于过去行政体系跟行政壁垒,造成了数据的条块分割,不能够进行互联互通,造成了数据的信息孤岛,也是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政府信息的互联互通(的原因)。要打破信息孤岛,这个内容可能是建设数字政府一个首要的,必须破解的难题。

        第二个问题要充分应用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来推动大数据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公共服务以及市场监管的应用场景,使我们大数据真正变成应用,而不是单纯的数据。在应用中,使我们的数据能够汇聚,能够融通,能够发挥它应有的效能。

        第三个打造数字政府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利用数据激励来倒逼政府的改革。我们改革开放40年,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意味着新一轮改革开放。在新一轮改革开放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抓手就是利用现代科技的手段,来推进政府的改革和社会的改革。

        中国网:对推动数字政府的建设,您有哪些具体的建议,又该如何实现呢?

        连玉明:数字政府应该是在政府改革中的关键环节,它通过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能够实现资源的积聚,资源的社会化,特别是通过政府数据的开放共享,打破政府权利用户之间的壁垒,通过数据的融通,来进一步地为民生服务和公共服务开辟新的途径和通道。

        中国网:谢谢连委员。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裴希婷;记者:佟静;摄像:王一辰;后期:董超;摄影:王一辰;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连玉明委员:打造数字政府,需加快信息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