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龙委员:中国造林成就了不起 美丽中国建设稳步推进
 
时间:2018年3月16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局长 张建龙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林业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起到哪些重要作用?就相关问题我们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

张局长您好,很高兴能邀请到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过去五年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成就时说,“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绿色发展呈可喜局面”“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能不能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林业在其中做出了哪些贡献呢?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两会”会场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齐锐 摄)


张建龙:这五年来,林业改革发展跟全国其他工作一样,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具体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加快了国土绿化步伐。每年我们完成造林基本是保持在1亿亩左右。造林方式一般有三种:人工造林、封山育林(自然修复),还有飞播造林。人工造林大约是每年4000多万亩,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这五年全国新增森林面积1.63亿亩。有的人问,每年造林有1亿亩,五年新增森林面积怎么只有1.63亿亩呢?实际上,森林面积与造林面积是有区别的。有的造林能够增加森林面积,有的不能增加。人工造林形成森林面积相对比较快、比较好,自然修复和飞播造林则需要一个长过程。五年森林面积增加1.6亿亩,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了。世界森林面积都在减少,我们的面积在增加,特别是人工造林的面积在增加,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主要是启动了新一轮的退耕还林,加大了工程造林的力度,再加上全民义务植树,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这都是这五年我们取得成效的主要原因。

第二,加快了林业改革。林业改革涉及到好多方面,重点是集体林区、国有林场、国有林区、国家公园这四大改革。农业改革80年代初期就开始了,而林业改革过去一直是滞后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是2002年在福建(启动)。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那儿当省长,福建的武平开始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2008年,我们全面推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几年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主体改革任务,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下一步是深化改革。

国有林场改革是从2015年开始,全国4855个国有林场,有4700多个林场已经完成了改革,大多定性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国有林场改革非常明显的是,林场职工的收入增加了。我们初步统计,职工年人均增加了4000多块钱,森林资源也得到了保护。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挂牌成立了,推行了政企、政事,事企、管办 “四分开”,其他的吉林、黑龙江的改革方案都批下去了,进一步在做,在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还有国家公园改革也在顺利地推进。

第三,加强了森林资源保护。最重要的是天然林保护,实行了全面禁伐,就是停止商业性的采伐。这对天然林来说,减少了500多万方的采伐量,天然林自身又有自然修复。天然林保护在森林资源保护里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既保护了森林资源,还增加了森林面积。

另外我们还搞了一些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大林业保护的立法和执法的力度,打击非法占用林地、非法采伐林木的行为。当然还有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保护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第四,加快林业产业发展。林业是非常特殊的行业,它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社会效益,还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解决就业问题;经济效益主要靠林业生产和产业,林业一二三产都有。造林本身是一产,加工业属于二产,服务业、森林旅游业为三产,2017年全国林业产业总值达到7万亿。所以林业产业成效也很大。

过去五年,造林面积在增加,造林质量在提升,林业改革在推进,林业产业在发展。成效确实是很多的。

中国网:我国湿地目前的现状是怎样的?国家林业局对于今年扩大湿地保护和恢复范围有怎样的目标和计划?

张建龙:我们国家湿地是8.04亿亩。这几年湿地保护力度也是很大的。公民的保护意识在明显提升,国家的保护政策在明显加大。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我们认定了57处国际重要湿地,建了600处左右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近900处湿地公园,使将近49%的湿地得到了保护。

当然,湿地保护现在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立法问题,依法保护还没有做到,我们的法制还有缺失。二是湿地保护补偿还不完备,湿地的补偿比森林的补偿更复杂,补偿的标准、补偿的范围、补偿的重点,这都要很好地研究,要加大补偿的力度。三是湿地执法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2017年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韩琳 摄)


下一步的工作。第一,要充分利用好过去的保护措施,比如划定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区、国际重要湿地,把界限明确了,以后的管理工作和执法工作就都比较好办。要在进一步加大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建设的基础上,划定一批国家重要湿地,来享受国家政策,加大保护的力度。

第二,加强退耕还湿,今年我们安排了47万亩。退耕还湿这项工作的推进总体来讲不是太顺利,因为国家的湿地补助不够。凡是湿地开垦成耕地以后,大多都是非常好的耕地,在短期内它的效益也是比较好的。如果补偿不到位,叫他退出来就会很难退。现在全国搞47万亩示范,各个省也在做退耕还湿,各地都在退,恢复湿地。

第三,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我们确定了11个这方面的工程,要采取综合措施来加大湿地修复保护的力度。

第四,继续加大湿地立法的力度。尽早出台关于湿地的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依法保护湿地。

第五,研究湿地的补偿长效机制。老百姓过去依靠湿地生活,现在湿地需要保护,要把他们从湿地中迁移出来,或者不迁移出来但不能让他们在湿地中再搞养殖等经营活动了,就要给予一定补偿,退耕还湿要长期给予一些补偿。这些工作都需要做。现在我感觉到各级政府保护湿地的意识提升了,公众湿地保护的意识还要继续加强。湿地保护跟其他保护一样,公众的参与很重要,还是要加大这方面的宣传、教育,提升这方面的意识。

中国网: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要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请问张局长,国家公园体制改革建设工作目前进展情况如何?今年会不会增加新的国家公园?

张建龙: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重大任务。国家公园的概念是从国外引进来的。国际上的自然保护地当然有好多种,其中一种叫国家公园,一种叫自然保护区。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采取的是国家公园体制。我们过去50年代引进苏联的自然保护区。从50年代建设,建到现在,林业管理的自然保护区已有2200多个,其中国家级的有三百七八十个。但是过去因为种种原因,加上认识水平和条件限制,我们的自然保护区确实还有不科学、不合理的地方,同一个物种、同一个地区形成不同的自然保护区,多个保护区不连贯,形成不了生态廊道,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就形成孤岛。现在要把过去的自然保护区加以整合,把最重要的建立国家公园。通过建设国家公园,可以把最重要的自然资源,原生态的生物多样性,以国家公园的形式保护起来。

当然,这个国家公园一定是以更严格的保护为目的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公园。现在有人问,国家公园是不是就搞旅游?这可跟城市公园和其他公园不一样,我们是以更严格的保护为主来建国家公园的。现在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抓的4个国家公园试点,由林业负责的有3个: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现在总体进展还是顺利的,推动的力度还是符合中央要求的。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首先把管理体系初步建立起来了,管理机制进一步捋顺。其他的国家公园实施方案都批下去了,按照实施方案来做。另外,把一些先进的手段用在国家公园建设中。在保护中利用最先进的技术,比如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来监测。我们在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坐在屋里就能看到500平方公里范围内,动物行走、人员活动,都能看清楚。

下一步的工作。第一,要做好试点工作。试点完了以后,就要推开了。当然这3个国家公园的试点还是重中之重,要继续做好,一刻都不放松。在试点的基础上要出经验,取得可复制的成功范例。

第二,试点完了以后,转入正常性的国家公园建设了,有些基础性的工作需要做了。比如制定国家公园标准,就是制度性的东西,基础性的东西,还是需要很好地做。我们今年也在谋划几个国家公园,正在做基础性的工作。

第三,围绕国家公园的自然资源,研究怎么来进行资产统一登记,统一管理。

第四,国家公园总体设计规划也需要做。

国家公园这项工作很复杂,也是新鲜事物。咱们中国做国家公园也就是这几年开始的。虽然国际上有成功的经验,但跟我们的实际情况不尽相符。我们还是要实事求是地针对中国的特点,来把我们的国家公园体制建立好,真正像中央要求的,以后的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还有原生态的自然资源的保护,原生态的保护、重要资源的保护,就要通过国家公园的形式保护起来。

中国网:张局长,关于美丽中国建设,您之前确实也提过不少,您能不能再稍微说一下作为一名林业工作者,您对建设美丽中国抱有怎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2017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中。(韩琳 摄)


张建龙:首先,要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美丽中国,首先要山清水秀,因此要增加绿量。我国近五年增加了1.63亿亩的森林面积。“十三五”,我们至少要增加两亿亩以上的森林面积。这个森林面积是指林木郁闭度达到0.2以上的森林,跟造林面积应该是两回事。造林须经过三年或五年以上的生长,才能计入森林面积。力争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或者比这个还要高一些。

第二,要从质量上下工夫。林业几大效益最终体现在蓄积量、体现在质量上。关于森林质量,我们专门启动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要搞森林经营方案,做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从造林一直到抚育的林业全过程,加强科技含量,提高森林的质量。

第三,要激发改革的活力和动力。特别是搞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搞活林业。集体林这部分,把三权分置,就是把林木和林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开,特别是承包权跟经营权分离出来以后,可以通过流转,实行规模经营。要盘活社会资本、企业资本或者金融资本,能够进入到林业来发展。当然更重要的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生态宜居。我们准备搞乡村绿化美化工程,搞好乡村的村屯周边绿化、四旁植树、平原绿化,不是简单在村头栽几棵树的问题,而是整体的生态要改善,要做到乡村宜居。当然,在这个期间,有条件的地方搞些经济林,搞特色经果林,跟产业兴旺结合起来,就能够更加长久。

美丽中国,生态是主要的。几大生态系统中,包括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还有生物多样性都在林业上。建设美丽中国,林业搞好这些工作都是应有之义。所以我们一定要下决心把林业工作做好。


(责编/文字:韩琳;记者:郑亮;摄像/摄影:齐锐;后期:林凡凡;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张建龙委员:中国造林成就了不起 美丽中国建设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