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牛平代表:政府用“数字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时间:2018年3月16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揭阳市长 叶牛平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我们采访到了广东省揭阳市市长叶牛平,他就如何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打造智慧民生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叶市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揭阳市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数字政府方面都进行了哪些探索和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揭阳市长叶牛平接受中国网专访。    摄影  王一辰

叶牛平:智慧城市就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提升城市的管理效率,来方便群众。所以,这几年我们在交通、城市管廊管理和城市线网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希望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的效能,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方便、更便捷。

中国网:智慧城市建设如何更好地惠及民生,我们都有哪些举措?成效如何?

叶牛平:数字政府实际上涉及到我们政府如何履行职责、如何服务民众的问题。特别是在新的技术条件下,如何应用好信息技术方便群众。这几年广东各级政府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一个推动信息技术发展,推动信息技术与我们的民生、教育、医疗、交通等社会生活各领域融合的一个重要手段,最终的目的是方便群众办事,通过“数字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中国网:您如何看待数字经济带来的发展机遇,又如何抓住它呢?

叶牛平:数字经济应该说它的全部基础是信息技术,那么我们用数字技术来改造提升我们的传统制造业,让我们的传统制造业能够直接面向消费末端,了解消费者的具体需求。通过数字经济的整合,实行个性化服务和规模化生产的结合来提升效能,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的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正在突飞猛进,产生了很多可以应用到我们的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广东这几年主要是把应用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载体,因为我们广东有庞大的市场消费人群,有庞大的信息技术服务的对象,那么把应用作为突破口,是我们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式。

中国网:谢谢您。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裴希婷;记者:佟静;摄像:王一辰;后期:董超;摄影:王一辰;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叶牛平代表:政府用“数字跑路”让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