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代表:军民“结亲” 共筑民族团结 社会平安
 
时间:2018年3月17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新疆总队特战支队队长 王刚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近年来,武警新疆总队积极参与到新疆的平安建设工作当中,社会环境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针对平安建设,他们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就相关问题,我们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新疆总队某特战支队队长王刚。

王代表您好!请您跟我们谈一谈目前新疆平安建设情况如何?

全国人大代表、武警新疆总队特战支队队长 王刚(资料图)


    王刚:目前来说,新疆整体是比较稳定的,形势也是在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内,但是新疆稳定的基础非常脆弱,还是存在一些暗流涌动的情况。从形势上来说,也可以给你举几个事例,从去年来新疆旅游的人数来说,比起前一年同期增长了31.5%,旅游的收入增长了27.6%,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新疆的稳定局势基本上达到了自治区提出的“一年稳住,两年巩固,三年常态,五年全面稳定”的目标。一年稳住的目标已经实现了,现在进入2018年以后,要实现“两年巩固”的目标,现在全新疆干部群众都在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包括我们部队也是一样。全力按照自治区确定的目标在努力加强练兵备战,确保新疆的安全稳定。

       中国网:新疆的社会安全环境与之前相比,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王刚:这块确确实实变化非常大。刚才我们前面也谈到,在前几年,老百姓天一黑基本出门很少了,而且有一段时间,晚上的夜市、娱乐场所、就餐的场所,到规定时间必须关门。从去年开始,在我们部队的驻地阿克苏,感觉非常明显,所有的夜市、早市,所有的娱乐场所,包括群众跳广场舞的地方,基本上没有关过门,有些娱乐场所都是通宵营业的。从这个变化可以看出来新疆的社会稳定在进一步好转,平安中国的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我自身感受到的平安变化就在我身边。我居住的社区,随时都能看到便民警务站,而且便民警务站里和外面都有执勤官兵和警察,24小时值班。我感觉到确确实实新疆的稳定形势是越来越好了。

       中国网:针对平安建设工作,在加强队伍建设以及民族团结方面是怎么开展工作的呢?

       王刚:一个是加强教育引导。作为军人,我们就是要驻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我们军人的职责,特别是武警部队,就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维护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在这方面是我们的使命和任务,强化大家战备观念也好,战备意识也好,随时做好处置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这是从思想上给大家教育引导。第二,从我们平时的练兵备战方面做了一些重点的工作。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练兵备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今年我们按照这个要求,从我们支队的战备建设来说,每周每月每个季度都要进行大的战备演练,特别是遇到一些重大节日,还有一些敏感期,我们都要进行战备演练,随时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同时在练兵方面,也是进一步端正练兵的指导思想。从以前的“练为看”、“演为看”,到现在的向实战化转变,演练的训风、演风得到进一步改进和纠正。第三,更进一步加强与当地人民群众的联系。一是配合当地政府开展了“访惠聚”工作,帮助村党支部稳定政权,确保乡镇村的安全稳定。二是我们部队开展“三送三共”活动,下到最基层的村党支部、乡党委,开展送医、送药、送文化活动,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一致赞扬。第四,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我们部队也与一些村和乡建立了民族团结共建的模式,每个支队干部都要和维吾尔族或者少数民族开展共建共助活动,增进民族团结一家亲,进一步拉近了与少数民族之间的关系,加强了民族团结的基础。

        中国网:您觉得“结亲”的方式目前来看效果怎么样?

        王刚:我觉得目前效果非常好。现在自治区的“民族团结一家亲”,不光是党政机关一些干部,包括一些群众,你只要是新疆的公务员,你都要到基层去和少数民族群众结为“亲戚”,而且要相互走访,邀请少数民族群众到自己家作客,定期地去了解少数民族群众家里的困难,比如说他们看病就医的问题,有些在农村,离大城市很远,他得了一些病以后,没有办法在当地的村卫生所、卫生院给他诊治,那就是要公务员下到村里面,把你的“亲戚”接到大城市来看病就医,再把他送回到他家里。这个效果是非常好的。去年一年为什么新疆的稳定形势这么好?也得益于“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入推进。我们武警也是按照这个要求,和村里的少数民族群众结为“亲戚”。刚才我讲了一些相互之间的来往交流,解决实际困难,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加强新疆民族之间的团结,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奠定基础。

        中国网:平安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针对今后的平安建设工作,您有怎样的计划?

        王刚:作为我们驻疆武警部队来说,进一步加强练兵备战,进一步拉近和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之间的关系,为新疆的安全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我们武警部队的贡献。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裴希婷;记者:段冰;摄像:齐锐;后期:刘璟;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王刚代表:军民“结亲” 共筑民族团结 社会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