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红宇委员:全民参与普法守法 把法律作为行为指南
 
时间:2018年3月17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 刘红宇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建设法制社会,就是让老百姓在每一个案件当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那如何让百姓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又该如何做到全民守法呢?就相关问题,我们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

 刘委员你好,站在律师的角度,您认为建设法治中国的目标和要求是什么呢?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 刘红宇


 刘红宇:主要是从立法层面,但是在我心里边呢,我觉得还是有很多的短板。这些短板主要是在司法和全民守法。我们也能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方略,重在治。在司法层面,我们也都看到了,司法体制改革的动作很大,可以说是提速了。我们律师执业保障也从多个角度加强,立案、阅卷、查询,尤其执行这方面,我们都能看到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的信用惩戒平台,如果你不执行生效判决,就会给你一个不能高消费、不能乘高铁、不能坐飞机,甚至还不能担任重要职务这方面的一些惩戒。以至于让执行能够提高效率,让司法裁决能够落地。

 但是在这个法治时代,实际上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要全民崇尚法律,认知法律的重要性,敬畏法律,(使法律)成为行为指南的这么一个需求。我觉得在这些方面,我们不能够只是积极的普法教育,从条文上去进行教育,也不能够只是认为谁主导,谁就应该来普法,其实这是一个全民参与的问题。因为法律如果要深入人心,实际上就是要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空气和水。我觉得现在,有一些社会热点的话题,或者说人们普遍关注的一些案例,这些案例加大宣传,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普法的一个过程。

中国网:目前在法治建设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和努力?那目前的推进和建设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刘红宇:其实这些年我们就能看到,司法体制改革它的动作是非常大的,步伐也很快。在解决律师执业的“三难”问题,保障当事人的权利这些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努力。我们也都看到了,律师的“三难”问题,比如说阅卷难,还有立案难,这些都可以说是初步得到解决。比如说立案难,过去我们都是审核制,现在都改为备案了,那最高人民法院也发出的口号叫有案必立。甚至现在便捷的立案还可以跨辖区立案,甚至还可以网上立案。阅卷,案件流程平台,还有这个裁判文书平台和执行信息平台这些平台的建设已经公开,这样让律师借助高科技的手段,当事人借助高科技的手段,查询自己的案卷材料,阅卷都变得非常便捷了。 还有会见被告,这些都采用了很多的方式。所以司法体制改革的加强,我们保证司法公正就有了一个基础。当然了,我也认为这是在路上,因为我们产生了很多新的机制。这一新的机制也是又要去解决新的问题。我就举一个例子,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那我们就赋予了人更多的信任和责任,那如何提高人也就是审判人员的审判能力,如何打造一支强有力的、高效率的法官、检察官的队伍,而且让这支队伍稳定下来,提高他们的待遇、尊重他们,这个也都是要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的。

再有既然是人,那我们就要加强监督,那在新机制下如何建设更科学有效的机制来加强监督,这些都是拷问我们的司法体制改革的能力的。当然还有就是律师的全面参与,继续解决律师的一些参与深度和广度问题,这些都是我们未来所期待的。

中国网:公正司法是老百姓比较关注的问题,那如何让老百姓感受到每个案件中的公平和正义呢?

 刘红宇:其实像我刚才说的这些情况,它其实就是司法公平和正义的一个保障,如果你不能够加强监督,不能够提高审判人员的审判素质,你就不可能让老百姓真正从每一份案件中获得公平正义,这个公平正义也就是说法律要成为人们现实生活的指引。我认为司法还应该更单纯一些,那也就是说依据法律去判案,依据事实去判案,不能够简单的去和稀泥。那现在我们就发现司法判决在这些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一个开端和范例,比如说最近电梯劝烟案,劝烟者不承担责任,那像这样的案件其实对社会风尚就是一个极大的引领,老百姓就知道遇到这些问题了,我可以勇敢地去参与,我可以勇敢地按照法律赋予我的    权利和义务去作为。

 当然还有很多我们大家都能够看到的司法就是一些典型案例、典型案件的平反。其实这些案件的平反,我们也能够看到在依法治国方略中间,我们司法的实事求是和面对现实,因为错了就要改,这就增强了我们对司法的信心。

中国网:关于法治建设,我们国家也出台了很多的法律举措,那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做到全民守法呢?

 刘红宇:我觉得我们除了要加强我们的这个法治建设,加强司法公正的建设,机制建设和队伍建设,确确实实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全民参与到守法的过程中去,这个才是最核心的。

我们往往说法治是底线,但是老百姓如何能够在这个法治底线内转化为他们的实际行动,我觉得这个其实是一个短板,也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像今年老百姓热议的,有人扒着高铁的门喊“老公我等你”。这个在网上看似是谴责,但是往往大家都是从道德的层面去谴责。但我们还继续观察它的最后处理的结果,似乎就是一个道歉。其实这是一种违法行为,甚至是一种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如果把这一类的案例通过处理了之后,广泛的宣传,其实这对老百姓的积极参与和守法是一个极大的影响。

中国网:未来建设法治中国该如何推进和深化?你有怎样的思考和建议呢?

刘红宇:要说的话其实就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让老百姓在法治建设中,能够把法律作为自己行为的指南。 这是一个大时代,也是一个好时代,我们赶上了,我对未来也是有信心的。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裴希婷;记者:段冰;摄像:齐锐;后期:刘璟;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刘红宇委员:全民参与普法守法 把法律作为行为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