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际衡代表:传承磁州窑技艺 领会中国艺术之美
 
时间:2018年3月18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安际衡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英文中,China代表了中国,同时还有陶瓷的意思。磁州窑开启了中国瓷器彩绘装饰的先河。在当代,我们该如何利用好磁州窑这张名片,向世界展示我们中国的文化强国形象呢?对此,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磁州窑陶瓷烧制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安际衡。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遗产传承人安际衡。(张若梦/摄影)


        中国网:安代表您好,十分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知道您是磁州窑烧制技艺的非遗传承人,您是否可以介绍一下磁州窑的特点,和其它陶瓷的区别,以及它在中国陶瓷工艺史上有怎样的地位呢?

        安际衡:我们通过磁州窑,能看到我们真正的传统艺术,它的传统美学,尤其在陶瓷里边的美学,叫陶瓷艺术,陶瓷绘画,用中国画的形式,中国画艺术和陶瓷完美结合。在瓷器上能看到很多中国的古画,包括宋画、元画,而且从中能得到很多我们精神上面的、灵魂上面的美好的东西。

        景德镇传承就是磁州窑,但是它不用水墨的形式,不用黑白的形式,它是用青花,用蓝色。中国是道文化,道讲究阴阳,阴阳讲的是黑白,即白当黑,即黑当白。磁州窑艺术是中国画的艺术,中国画的艺术就是我们的民族艺术,体现了东方的审美。

        我认为磁州窑在中国众多窑口里,要论文化艺术它应该是首位,它是响当当的第一。马未都曾经也说过,磁州窑在诸多窑口里是文化艺术之首。它是中国绘画艺术和陶瓷的完美结合。诗、书、画通过我们磁州窑,从纸上的平面的绘画,转移到立体上。我们中国画艺术的精髓完完全全都表现到了磁州窑的瓷器上,所以说它是文化艺术之首。

        中国网:您认为磁州窑都蕴含着中国的哪些文化,而这些文化又反映出中华民族的哪些特点呢?

        安际衡:磁州窑的美体现在它的色调,它以黑白为主,尤其是它的水墨陶瓷艺术。在陶瓷上用水墨的形式绘画到瓷器上,也就是以磁州窑陶瓷为载体,来把我们传统绘画元素表现得淋漓尽致。在磁州窑陶瓷的绘画里,它的元素主要是中国画艺术,我们统称叫水墨陶瓷艺术。水墨陶瓷艺术是中国画的元素,是民族的艺术。中国画讲的是水墨,水墨就是以黑白为主,有阴有阳,它有对比。

        美学上,做人都得需要美,需要心灵美,需要有爱心,绘画表现什么呢?就是把我们的美学,把我们内心的世界,最美好的东西,把它表达出来。所以在磁州窑绘画里边,它有很多美学在里边,尤其是是磁州窑的磁枕,它有很多故事,很美好的故事。

        我们磁州窑绘画里边的一些故事都是能把我们内心深处的好的东西、美的东西,都激发出来,又能真正了解我们的国学文化。我从磁州窑文化里边,得到好多知识,好多启发,看到了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使我更有自信,对磁州窑的文化越来越有自信。

        比如说我收藏有一方磁枕叫五女图。这个五女图,这个磁枕五个画面都画有人物,每个画面都有一个故事,这个故事表达的是贵、孝、忠、贞、良,这就是我们传统的美学,传统的道德思想、道德理念,其实都是正能量的、很有正气的,教我们积极向善、向美,很好的文化。

        中国网:那么在现代我们该怎样传承这门手艺?该怎样运用磁州窑这张名片,向世界传递我们文化强国的形象呢?您的建议是什么?

        安际衡:我们的传统文化好多都丢失了,没有真正发挥出来。因为我们这么多年来对传统文化重视的程度不够,挖掘的不够。

        我们的宣传力度不够,将来我们要通过方方面面,通过网络、通过展览的形式、通过画册的形式、媒体的形式等等形式,我们要去传播、去宣传。这个还需要政府去推动。

        现在好多年轻人对磁州窑还不太了解,对磁州窑了解得很少,还没有认识到磁州窑它的美、它的精髓。磁州窑现在缺人才,景德镇有大学,磁州窑没有,因为现在做的人很少,所以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当地的政府对磁州窑也非常支持,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磁州窑会做得越来越好。

        我的建议就是《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保护和培养的建议》。这里得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比如制定一系列的保护措施,一种保护和支持的方法,比如说我们的传承人,像国家级传承人,我们是不是在法律上有这么一个保护的措施,在政策上、在资金上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和鼓励,使他更有信心。他得到了政府的认可,主要是国家对非遗传承人的一种认可,让他更有信心地能把自己的技艺传承得更好,发挥得更好。

        在企业里,我们要组织一些师傅还有非遗传承人去培训、培养未来的传承人,培养一些优良的好的技师。尤其我们陶瓷技艺必须是师傅带徒弟,因为必须真正能是实践,我们实践里得出来的理论,而不是先有理论。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记者/摄影:张若梦;摄像:房小棋;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安际衡代表:传承磁州窑技艺 领会中国艺术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