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吉庆市长:西安搭建丝路平台 促进民心相通
 
时间:2018年3月18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 上官吉庆

        中国网: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在新时代的历史机遇中,西安该怎样体现文化担当和文化自信?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过程中,西安该怎样起到表率作用?民众又将有怎样的获得感?对此,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杨佳/摄影)


        中国网:上官代表您好,十分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常说一百年中国看上海,一千年中国看北京,三千年中国看西安。自古至今,我们积攒了哪些文化资源呢?

        上官吉庆:大家都知道,西安是文明古都。西安有久远的文明史。旧石器时代有大家都知道的著名的蓝田猿人聚居区。新石器时代就更多了,像半坡遗址、姜寨遗址等,特别是杨官寨遗址的发现,一下子把中国城市的建城史推进到距今大约6000多年这么久远的历史时期。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西安有悠久的建都史,我们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1100多年的建都史。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周秦汉唐都在西安建都,累积时间有960多年,所以我们和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

        第三,西安有非常丰富的历史遗存。我们有六处世界文化遗产,秦始皇陵及兵马俑、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和兴教寺塔,这可能在全球城市中也是不多见的。另外我们有3000多处历史遗迹,有300多处文物保护单位,有将近150个大大小小的博物馆。

        第四,西安的文化遗存特别丰厚。比如,司马迁写的“中国的荷马史诗”《史记》,还有1200年前张骞出使西域的“凿空之旅”,开创了千年的丝绸文明带。另外,李白、杜甫在长安都有大量的歌咏长安的诗词。

        最后,西安的文化产业基础也比较雄厚。近五年来,我们文化产业都以两位数在增长,也是我们五大主导产业之一。文化事业也很繁荣,给我们市民提供了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使大家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国网: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中,西安如何体现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又将在建设文化强国的过程中,怎样起到表率作用呢?

        上官吉庆: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文化的重要的发源地。在历史上西安就扮演着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角色。在唐代的时候,西安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是当时世界上人口过百万的城市之一。在这100万人口中,有10万人是来自于世界各地的,有学者、有外交使节、有商人等等,都在西安学习、工作、生活,他们的到来也促进了中华文明和世界各地文明的交流、沟通、融合。

        进入新时代以后,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愿景以后,我们西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充分发掘我们的历史优势,在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人民的沟通交流合作中,尤其在文化方面要扮演我们独特的角色。

        首先,我们要对历史文化进行充分的发掘,结合目前发展的大环境,挖掘出它的新含义,把中国故事讲好,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促进我们和沿线国家人民的民心相通,为我们其他方面的合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和情感基础。

        其次,我想西安要从目前的已有条件和产业基础出发,推进这方面的合作和交流。我们现在开通了丝路频道,也创办了丝绸之路文化论坛,也有丝绸之路电影节、丝绸之路文化博览会,我们要通过这些平台的搭建,为我们和丝路沿线国家在文化交流方面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在我们的平台上充分地展示他们的优势。

        比如丝路国际电影节,现在沿线四、五十个国家的电影制作者都参与其中了。我们还给沿线很多国家展示本国独有的文化提供了机会,比如捷克的水晶制品展在西安展出,受到了市民的欢迎。捷克的朋友们也非常高兴,觉得在中国的千年古都,展示他们民族独有的文化产品,对他们来讲也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

        中国网:实现文化强国,我们普通的老百姓又将有怎样的获得感呢?

        上官吉庆:通过面向“一带一路”的文化合作与交流,我们不管是走出去也好,还是请进来也好,首先给我们的市民了解世界打开了无数窗口,让大家身处西安,“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这种文化的互相学习、比较,对于更新我们的思想观念,提高我们的文明水准,推进我们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都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

        另外,通过这种交流,我们有更多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方面的公共服务能够增加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同时,这种文化交流会促进文化和旅游、科技、金融的融合,会给广大市民,特别是那些有创业热情的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创新创业机会,实现他们的人生梦想。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记者:张若梦;摄像:房小棋;摄影:杨佳;后期:刘凯;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上官吉庆市长:西安搭建丝路平台 促进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