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多代表:建好数字基础设施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时间:2018年3月18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刘多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中国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联网,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发展为世界的互联网大国。“数字经济”也成为中国经济的一道亮丽的风景。那么目前,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的情况如何?未来如何能够更好地共享数字经济的红利呢?我们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

        刘代表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首先想请您谈一下对数字中国的定义和理解,到底什么是数字中国呢?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资料图)


        刘多:我们认为“数字中国”整个概念非常新,而且内涵非常丰富。我们认为,应该是包含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数字经济,我们认为应该是一个着力点。那么数字经济目前来讲:一方面是我们要发挥自己的——无论是信息基础设施还是信息产业、包括服务业的优势。另外一个数字经济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各行各业的融合,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数字经济融合的部分。所以我们认为,整个数字经济将来会对我们整个国家,推动加快无论是数字化转型,还是网络化、智能化这样一个步伐。此外,对于我们国家整个高质量的发展等等的转型升级,都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应该是我们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第二个方面,数字民生,数字民生我认为是着力点。新一代的信息通信技术和我们现在的,无论是教育、医疗、健康、养老还有社会保障,能够进行密切的结合,从而能够为老百姓提供非常智能的、精准的、便捷的一些相关的服务。就像习近平主席说的,要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认为数字民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方面,数字政务,我们认为应该是创新点。现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中提出来了“互联网+政务”,希望更多的和老百姓服务相关方面能够在网上进行办理。如果实在不能在网上进行办理,必须到相关的政府部门,也希望能够“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所有这些都是希望能够把政务这块的整个数字化的运用能进行很好的提升,从而便捷老百姓的相关服务,提升老百姓的一些相关的幸福感,等等这些相关的方面。

        第四个方面,数字安全,数字安全是关键点。因为现在,这次报告当中提到了“平安中国”的概念,包括安居乐业,包括线上、线下等等相关方面,治安、经济安全、网络安全,尤其是在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的时代,整个的网络安全我们认为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网络安全它已经涉及到了各行各业,不仅仅是消费互联网,现在到了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这个数字安全是更加重要。

        所以我认为,数字中国应该从大的方面包含这四个方面,希望能够通过这四个方面的打造,能够把我们中国的数字中国的建设推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中国网:目前,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整体状况如何?

        刘多:数字经济相比于传统的经济,我们认为有四大特点。

        第一个,新的设施。无论是我们移动宽带的设施,还是整个光纤网络,目前来讲,我们都是全球最大的。所以,现在我们已经构建出来了这样一个泛载的,一个高速移动的网络基础设施。整个信息产业发展得很好,无论是电子产业、信息产业,等等这些为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我们和其它行业的打造、融合,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

        第二个,新的动力。新的动力就是我们现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和不同的行业进行相互的融合。这种融合为我们国家整个经济发展打造了一个非常强劲的动力。这个动力其实是在各个方面,都是我们数字经济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第三个,新的要素。我们原来在农业经济,主要是土地和劳动力;到了工业经济,包含了资本;数字经济,包含了一个新的要素就是“数据”。那这个数字有了基础设施,有了相关的融合信息产业的发展,最后使得我们的数据能够不断的聚集,不断的扩大。最后为我们整个智能化的生产,整个的网络化的提升等等各个方面都会产生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

        最后一个是治理相关的一些工作。尤其是数字经济在这样一个时代,为我们国家整个相关的治理能力提升等等各个方面,也会提供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信通院对数字经济研究了多年,连续发布了三份中国数字经济的相关的白皮书。我们今年马上要发布一个白皮书,我们去年发布的是2016年国家整个数字经济的规模22.6万亿,增加值占GDP的30.3%。今年已经出了一个白皮书,还没有发布。现在整个数字经济的规模,在2017年我们国家已经达到了27.2万亿,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了33%。所以可以看出来,我们国家整个的数字经济是发展非常迅速的。

        中国网:数字中国的建设离不开网络和信息技术的支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了要加大网络的提速降费的力度,助力数字中国建设。那未来如何更好地加强数字的基础设施建设,释放数字红利呢?

        刘多:这就说到了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整个的基础设施和相关数字技术的发展,对于数字中国的重要意义。其实在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当中,在供给侧结构改革和加快发展新动能这块提到了,希望能够发展我们国家整个的基础设施,同时也希望能够提速降费,最后助力数字中国的发展。

        首先,刚才说到了,新的设施就是我们整个数字中国的设施。基础设施是最重要的,只有有了这个网络的基础设施,而且我们有新的技术,无论是5G、IPV6、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所有相关的这些新的技术,目前来讲都不断地应用在数字的基础设施中。只有把这些新的技术应用到现有的相关的基础设施当中,才能给我们国家数字基础设施打造得更加高速,更加移动,更加泛载,更加安全。你只有有了这样一个高速、移动、泛载、安全的基础设施,才能够为我们数字中国增添动力。但是在整个基础设施的建设过程当中,这些技术的发展又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现在5G,大家的关注度都非常高,现在都在进行产业的打造、技术的公关等等,希望能够进行不断的实验,到2020年进行商用。

        同时,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等这些相关的技术也在快速地发展,国家一方面出台了很多新的相关政策,另外,目前也形成了很多产业联盟。对于整个实体经济的打造,如何来提升实体经济?互联网在跟工业,在跟新的产业,比如说工业互联网等等在快速地发展。现在运营商做了很多工作,这么多年来一直在提速降费,所以这次总理会有些明确的要求,三大运营商也在快速地跟进,及时地采取了很多措施。提速降费会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最后为数字中国能够增添新的动力。

        中国网:下一步如何让人们更好地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

        刘多:数字中国为我们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构建相关基础,同时,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整个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也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么我想,首先一个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能够让我们的经济,让我们的产业蓬勃地发展,让大家各个方面的质量都会有所提升。第二方面,包括数字民生,无论我们的教育,无论我们的医疗、健康、养老等等各个方面都会来进行相关的打造。第三方面,数字政府,将来政府的效率提升了,我们老百姓的获得感,我们所能够体现的效率也会有很大的提升。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数字安全,让我们的老百姓都能够安居乐业,这真的是实现我们中国整个的伟大复兴的梦想,我觉得到那个时候真的能够实现。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裴希婷;记者:佟静;摄像:齐锐;后期:刘璟;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刘多代表:建好数字基础设施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