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飚代表:加强民间科技力量建设 推进制造强国建设
 
时间:2018年3月19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海特集团董事长 李飚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而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起步较晚,属于短板产业。未来如何更好地推动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助力强国制造建设呢?我们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王一辰/摄影)


        中国网:李代表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您如何看待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在建设制造强国中所发挥的作用呢?

        李飚:因为我们国家要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下一步就是要开发新一代的智能技术,集成电路是其中的一个核心。未来电子(行业)的微电子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而集成电路在技术发展当中是我们国家的瓶颈,我们国家大部分的集成电路都是依赖于进口。虽然在某些设计上面拥有一些自己的力量,但是在核心的制造技术上面,我们还是处于落后的位置。

        集成电路整个产业链的打造涉及到我们国家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产业提升到国家战略的位置,来加以建设,让它发展得更好,才能够对我们未来整个社会的构架更有利。

        中国网:在今年“两会”中,您也提出了关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建议,能不能跟我们详细谈一下您建议的内容?

        李飚:我建议在当前的情况下,除了要对科研院所予以支持,更要加强民间科技力量的建设。现在我们对于研究所,包括重点企业,已经有了相关的政策和扶持的方法,但是对于整个社会中民间力量和技术(的支持还不够)。再比如对于民企和地方企业,如何提升它们拥有的技术能力,使之成为产业支柱当中的一部分,这是我想提的。比如说像围绕微电子产业集成电路设计的企业,一些做中间工艺流片、做晶圆的,还有做封装测试的企业,它们很多现在都分散在各个地方,我们没有对它们进行梳理,形成一套机制,能够对它加以支持,加以培育。现在在国家迫切要建设制造业强国的情况下,应该整合这种力量,把这些力量梳理好、培育好、发展好,这会对我们未来产业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支撑作用。我觉得民智是一种大智,需要启动民智,为国家建设服务。

        中国网:作为科技界的代表,您心目中的制造强国是什么样子的呢?

        李飚:我们希望在“中国制造2025”实施以后,我们国家的制造业能够真正在全世界崭露头角,能够在很多行业中发挥引领作用,拥有领跑的态势,而不是还像以前一样,亦步亦趋地跟在别人后面。我们一定要有敢于创新、敢于超越的精神,这样才能构建先进的产业,我们国家才能够在下一个阶段从制造业当中逐步胜出。

        中国网:如何看待企业家精神在制造强国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我们如何更好培养和发扬企业家精神呢?

        李飚: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企业家一定要根据社会的需求去进行很多创新活动。第二,企业家一定要坚韧不拔,要能够攻坚克难,在动摇的时候,能够坚定信念,能够让自己的企业在应对各种经济危机与风险当中得以幸存,让自己的企业发展得很好,为社会更多地创造价值和财富。

        企业家还需要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这样的话才能够让我们社会的进步有更多的基础。

        中国网:谢谢李代表。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记者:佟静;摄影/摄像:王一辰;后期:董超;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李飚代表:加强民间科技力量建设 推进制造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