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任代表:要构建全国废铅蓄电池规范化回收体系
 
时间:2018年3月21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天能集团董事长 张天任

        中国网: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8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今年李克强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以较长篇幅谈到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二届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也多次提交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议案和建议。就此问题,中国网对张天任代表进行了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采访。(齐锐/摄影)


        中国网:今年您带来了一份《关于构建全国废铅蓄电池规范化回收体系的建议》。而且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您也曾多次提交有关铅蓄电池回收的意见和建议。您对这件事为什么会这么在意呢?

        张天任: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的建设。在生态文明建设这个体系的构建当中,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出台了相关的一些政策,地方政府也进行了地方立法,多个地方对生态文明建设也有立法的需求。更重要的当然是,行业、企业如何践行生态文明的理念,怎样对经济发展的绿色增长模式进行探索,所以我们提议,让有资质的、规范的一些企业来构建电池回收的循环体系。(电池)这个行业现在发展得非常迅猛,而且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生产工作都密不可分。我们出行中使用的所有的交通工具,它都是用的铅电池。

        现在我们国家的废旧电池也占到全世界接近一半左右,40%多,所以说量很大。我国所有铅的消耗量在电池行业就占了80%多。所以,这么多的铅,等于接近400万吨的铅在市场上流通,就是一般情况每一年也有接近400万吨废旧电池的存量。所以如果在市场上不进行很好的回收、加工和清洁化的处理,第一,会有对社会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的风险;第二,在小企业、个体户处理的过程中,它会有很大的挥发和资源的浪费;第三,会对整个生态有破坏。由于回收铅的比例少了以后,正规企业整个对铅的需求就要向原生矿延伸,原生矿就要破坏生态,要选矿、采矿、冶炼,就会有污染。所以,我们根据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根据我们所处的电池行业的一些实实在在的情况,更需要绿色增长、清洁化制造,加上我们现在作为生态保护企业的责任,我们孜孜不倦地、不放弃地提这个建议。

        这次我们把它提到了立法议程,希望能够制定《生态文明促进法》,把各个地方零散的一些法律法规充分纳入进来,看看哪些可以为我们的立法借鉴。包括我们原来相关的法律当中,也有对生态文明的表述,但也是分散的。所以从顶层设计来说,要把它建成一部系统性有关生态文明的法律,使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能够符合我们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中国网:我们知道天能集团很早就开始做铅蓄电池的回收工作,这么多年来,能给我们谈谈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吗?

        张天任:我们感觉到这次启动(废旧电池回收利用项目),第一是要打造循环经济的产业园模式。这也就是怎样从废电池进工厂门,然后进行一个高质量的清洁化的加工,使它的能耗能够降到最低,水能够再次循环利用,烟尘烟气没有挥发,包括对工艺这些都进行了彻底性的革命。我们引进了欧洲的装备和技术,在这块我们感觉到的是,能够实现无害化处理,直接在这样的园区再生产加工成新的能源电池,用到各种电动车辆和储能平台上去。所以,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模式打造了一个循环经济的加工体系,积累了一定的装备技术,这个我认为在国内还是首创。

        第二,我们利用生产企业销售门店的优势,我们有20多万个门店开展以旧换新,这样对电池回收的渠道就进行了封闭式的运行。卖的时候就把废的(电池)收进来,这样在全国试行下来,我们讲完全可行,不会出现像以前有装备、有技术,但没有原材料的这种局面。这两个我认为今后一些企业在有能力有技术的条件下,也是可以借鉴的。

        中国网:如果在全社会构建废旧电池回收体系,政府需要做什么?企业又需要做什么呢?

        张天任:确实在废旧电池回收体系的构建中,我们也碰到了很多问题。现在我感觉到,一是政府和企业要联动,共同来把这件事情做好。比如现在政府对于废旧电池回收要有政策性的支持,包括在税收方面。

        二是储存过程。由于电池被列为固体危化物,因此对储存有相当高的要求。现在电动车的电池用完以后都是干枯的,其实不可能有危险的现象出现。当然它也要有一些具体的储存规定,可以经环保部门审核。我们建议在政府这块,不把电池列为危化废物,这个我认为很有希望,它毕竟是这么一个产品。

        三是还要在一些法律法规上给予一些支持。这里面资质许可是一个问题,我刚才讲到,都要给它一些资质。现在等到资质办齐需要很长时间。我们这次提出来希望加快,让这些有意愿、有能力来做收购的,让他们来放开手脚收,当然储存点我们可以提一些要求。

        再就是希望政府强化监管。所有的这四方面的要求,我们都是希望鼓励和支持收购从业人员的行为和提高他们的积极性,让他更有信心来补齐我们现在废旧电池回收、储存、加工的短板,减少环境二次污染的风险,配合我们生产企业。

        企业方面要积极参与,一是积极支持建立大数据平台,二是规范操作,规范条件一旦出来以后,企业要规范操作。三是积极履行自己的回收责任。

        中国网:今年您提出了一份《关于制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的议案》,那么想问问您,生态文明思想为什么要上升到法律的层面?生态文明建设又会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呢?

        张天任: 凡是一家企业,如果你的发展都是对资源有消耗的,我们认为总体是不可持续的。总有一天资源要枯竭,但是我们做这个产业,都是对我们所做的产品进行再利用的,我们是建立了一个循环经济的模式。所以,我们对生态文明的要求上升到了一个政治的高度。无论是从政策层面,国家领导的理念也好、政府的一些政策要求也好,还是从我们所从事的电子行业,如果你做得不好就有污染风险,如果你用得不好,它也会有风险。所以我们再上升到这样一个高度认识,提出建立一个大法框架,来实现有法可依。

        总体来说,现在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乡村旅游这些方面都出台了很多政策,我们现在基层老百姓都拍手称好,但是在执行过程和贯彻落实的过程中,希望有关部门多研究,多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出台一些更加有利于发展的政策和法规。

        生态文明建设对于老百姓来说,一是通过生态文明建设,让他们能够放弃原来的一些粗放式发展的模式,找到一个更加适合自己发展的新模式。比如浙江湖州在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以来,所有的落后产能,包括一些有污染的加工企业、资源开采型的矿山、水泥厂、石矿和石粉厂全部关掉,现在都是做的农家乐、乡村旅游等一些农民的家庭服务业,这些方面反而是给全民带来了一个致富的机会。原来这个村都是乌烟瘴气,放炮,烧水泥、石头,现在是挨家挨户,把房子重新装修租给别人,家家户户可以挣钱了。这一方面,实际上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好处,给国家留下了青山绿水,这一点老百姓深有体会。这个我认为是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好处。


(本期人员——责编/文字:杭舟;记者:段冰;摄影/摄像:齐锐;后期:林凡凡;主编:郑海滨)

< 阅读全文 >
< 收起 >
来源:中国网
张天任代表:要构建全国废铅蓄电池规范化回收体系